全部

淄博市住建局公布2020年工作要点 137项城建重点项目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董振霞

2020-03-25 11:55:03

淄博市住建局公布2020年工作要点,聚焦城市品质提升,着力加快推进城建重点工程。昨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0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的部署要求,聚焦聚力城建重点工程、新型城镇化、建设行业管理、建筑业发展、住房制度改革、安全文明施工、全面依法行政等工作,重点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城乡融合发展、住房保障等方面展开,全面推进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城市。

8大行动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形象

大力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牵头落实好《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把品质理念、工匠精神、精品意识融入每一项工作,重点抓好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功能提升、绿色空间提升、生态环境提升、交通系统提升、城市管理提升、城市活力提升、城市文化提升八大行动,努力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有起色,三年争一流”的目标,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形象。

137项城建重点项目年度投资249亿元

加快推进城建重点工程。实施主城区及全市统筹城建重点项目137项,其中新建工程103项,续建工程34项,年度计划投资249.6亿元。推进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改造项目建设,实施新建南站房、综合交通枢纽、3个安置小区等项目,总投资11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亿元。

积极推进城区路网建设,打通交通制约瓶颈,促进区域融合,重点实施北京路南延、张南路南延等道路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城市绿化品质提升,建设和谐、宜居、生态的城市环境,重点实施中润大道、北京路、世纪路、新村路等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城市(含县城)建成区13条黑臭水体治理,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

年内改造48个棚户区34个老旧小区

实施棚户区、老旧小区和旧村改造。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剩余棚户区和2005年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和部分旧村改造。2020年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实施48个1.66万户251.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实施34个1.98万户208.7万平方米;旧村改造项目计划启动97个3.8万户555.07万平方米。

1个省级新生小城市6个省级特色小镇

加快村镇建设步伐。全力抓好1个省级新生小城市、2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6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确保按照省要求顺利通过省评估考核;做好2个国家级特色小城镇建设;充分发挥示范镇、特色镇的引领带动作用。

全面完成10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对4类贫困群体住房安全实施动态监测,对新增危房开展即时改造,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做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抓好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打造特色鲜明的村居建设风貌。

建筑节能执行标准住宅75%公建65%

加强历史文化名城、街区保护。《淄博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含临淄)(2018-2035年)》争取2020年获得批复。对各区县历史建筑调查成果进行研究论证,提请市政府公布我市第一批历史建筑。

全力抓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完成绿色建筑600万平方米,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运行标识,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2020年度各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25%以上,各县要达到15%以上。稳步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总结文昌湖文昌嘉苑钢结构住宅小区建设的经验,加快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项目落地。

对100米及以下具备太阳能光热利用条件的新建居住建筑和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全面推行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设计,完成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150万平方米,鼓励在建筑中推广应用地源热泵、水源热泵、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全面执行居住建筑节能75%,公共建筑节能65%标准,提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

筹建人才公寓租房补贴保障困难家庭

集中规划建设一批高质量居住和康养社区,吸引高端消费人群。加强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管理,确保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内规划的教育、养老设施用房及社区服务用房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按规定同步建设到位,并同步交付使用。

健全住房保障政策体系,优化公租房申请审核流程,加强公租房运营管理。2020年通过发放租赁补贴至少保障住房困难家庭1900户。全面启动人才公寓筹建工作。全年筹建人才公寓不少于2000套(市本级至少500套,各区县至少1500套)。

记者 董振霞 通讯员 夏俊强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11个督察组奔赴学校确保安全开学

淄博11个督察组奔赴学校确保安全开学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相对稳定,孩子们什么时候开学成了每个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记者昨天从淄博市教育局了解到,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全面做好学...[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25
淄博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图书馆陆续恢复开放

淄博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图书馆陆续恢复开放

随着淄博市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各地图书馆陆续恢复对公众开放。市民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畅游书海,尽享阅读快乐。图为3月24日,市民在...[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3-25
4S店做完保养,发动机全报废!车主:给我88万宝马用23元的机油

4S店做完保养,发动机全报废!车主:给我88万宝马用23元的机油

4S店做完保养,发动机全报废!车主:给我88万宝马用23元的机油[详细]
齐鲁网 2020-03-24
张店交警连夜奋战 10小时破获死亡肇事逃逸案

张店交警连夜奋战 10小时破获死亡肇事逃逸案

在当前战疫情保平安严峻形势下,面对辖区发生的死亡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张店交警大队闻警而动,果断出击,奋战10个小时,成功破获“3·20”死亡交...[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24
淄博文化体育场所有序开放 合理控制人数

淄博文化体育场所有序开放 合理控制人数

3月22日下午,淄博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其中提到——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影剧院、健身房、体育场馆、餐...[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24
淄川颁发淄博首张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淄川颁发淄博首张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记者获悉,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窗口工作人员近日为淄博联和物流有限公司颁发了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据了解,这是山东省第七家...[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24
久违的“逛吃”模式回来了 淄博餐饮店堂食者不少

久违的“逛吃”模式回来了 淄博餐饮店堂食者不少

3月23日,记者走访淄博市万象汇、利群、商厦商圈调查发现,各大商场纷纷贴出醒目的“打折”牌,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而商超内及周边可提供堂食的...[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24
淄博中心城区设七条绿波带 这样开车将“一路绿灯”

淄博中心城区设七条绿波带 这样开车将“一路绿灯”

最近一段时间,张店世纪花园社区的刘先生有这样一个感受:早高峰顺世纪路由北向南行驶,碰到一个绿灯,接连好几个路口都是绿灯,难道这是巧合?当...[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23
淄博市图书馆明起恢复开馆 须预约入馆每天限400人

淄博市图书馆明起恢复开馆 须预约入馆每天限400人

在跨越漫长的冬季之后,淄博市图书馆将恢复开馆啦!记者昨日从市图书馆获悉,为满足广大读者阅读需求,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根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3-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