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川:资源枯竭城市换装高端发展新引擎

来源:齐鲁网

作者:白晓燕

2018-04-02 14:08:04

齐鲁网淄博4月2日讯 (淄川电台 白晓燕 通讯员 闫盛霆 苏利民)仲春时节,万物萌动、芳华已近。在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的中国钢研集团车轮钢项目工地,工作人员正在新建的车间内调试设备。

“一期项目已经试产,将生产出代表世界领先水平的高铁车轮,闻名世界的中国高铁将用上‘淄川智造’。该项目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突破了国外对高铁车轮的垄断,扭转过去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创出中国钢铁新材料自主品牌,也标志着历经百余年发展的淄川工业向高端制造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项目负责人目光如炬。

据了解,钢研集团项目集高端钢材生产与高端制造于一体,投产后将实现年产300-350公里高速车轮30-50万片,年销售额300-400亿元,年税收10-11亿元。

更让人倍感意外和振奋的是传统物流商贸企业山东新星集团也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发力出彩。2018年1月,经过新星集团积极运作,海尔集团与淄川区政府、新星集团就日日顺建陶产业--海尔COSMO建陶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新星集团总经理叶艳丽介绍说,这是世界五百强海尔集团COSMO智能制造模式首个落地实践项目。该项目按照COSMO标准,建设智能化工厂,并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包含供应链采购平台、成品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三大平台。示范基地整体规划占地5200亩,前两期入驻的20家企业投产达效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利税20亿元,超过原来150家建陶企业的总量。目前,首批入驻的金亿陶瓷公司正在安装窑炉,预计3月底即可投入生产。依托海尔的国际化平台、国际化资源,淄川传统建陶行业将一举实现从落后产能迈向先进产能的华丽转身、涅槃冲天。

除了COSMO建陶产业示范基地,新星集团还联手海尔集团打造了国内顶级水准的海尔新星公路物流港,其高效的物流服务将为淄川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支撑。

曾经生产出全球第一片防静电瓷砖的山东统一陶瓷科技公司里,新动能也在汩汩涌动。自主研发的全球第一条粉煤灰综合利用新型建材生产线正在进行最后调试,曾经给环境保护造成严重困扰的工业固体废弃物——粉煤灰在这里将变身一片片精美的瓷砖;江北唯一的1.8米超大规格瓷砖也已经上架,每片定价2400元。

作为老工业城市和资源枯竭城市,淄川区近年来矢志不渝地进行着转型升级。一方面加快建材冶金、纺织服装、医药化工、机械制造四大传统产业高端化改造升级;一方面大力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医药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年保持30%的增幅,力争“十三五”末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

“四老带四新”迸发出的全新动能为淄川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效果综合考评中,该区名列第三、区县第一,顺利进入国家资源枯竭城市第二轮支持范围。

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介绍,去年以来,该区关停了最后2家煤矿,淘汰“散乱污”企业3081家,压减建陶、耐火产能78%、62%,腾出2万亩存量土地、140万吨标煤能耗和排放空间。下一步,淄川将突出质量和效益,推进产业精准转调,抓好唐骏新能源汽车、杭萧钢构、凯胜新材料、钢研精品钢、金城生物医药、中船重工等项目,加快构建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组织开展技术改造突破年活动,在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连续举办十届,最佳改革创新奖连续举办六届,政银企合作促进会连续举办五届基础上,常态化推进百名专家淄川行、百家企业院校行、百名博士企业行的“三百三行”活动;全力打造实现审批事项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一章审批,最多跑一次的高效政务服务模式;集中政策、土地、环境容量等资源扶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用三年左右时间,培植1家过百亿企业、3家以上过50亿企业。

“举全区之力”,以“淄川速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古老的般阳正释放出无限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杨凡、zhangrunze]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川50多处新增违法建设即查即拆

4月1日,记者从淄川区拆除违法建设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淄川区2018年即查即拆新增违法建设已达50多处。[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淄川引进外国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现场发放经费105万元

日前,淄川区引进外国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市外国专家局局长李伟,区政府副区长周恒学出席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淄川吉祥路开始东侧禁停 违者记3分罚款200元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按照淄川城区停车管控和停车位总体规划,自3月29日开始,吉祥路开始实行主路面东侧禁停措施,提醒广大驾驶员遵守禁停...[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淄川区组织学校师生参观毒品预防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禁毒预防教育工作, 近日,淄川区禁毒办组织淄博师专附小全体党员、教师、二年级五班学生及部分家长走进淄川区禁毒预防教...[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淄川区委副书记、区长闫桂新调研S102线淄川段绿化工作

3月30日,淄川区委副书记、区长闫桂新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调研S102线淄川段绿化工作,副区长赵军参加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淄川区四家兵员优先征集工作站授牌

日前,淄川区举行普通高中学校兵员优先征集工作站授牌仪式,淄川区人武部领导为淄川中学、淄博十中、般阳中学、淄博四中四家兵员优先征集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淄川370个行政村重新进行建设规划

淄川370个行政村重新进行建设规划

日前,淄川区政府网站对外发布《淄川区区域乡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公示说明。记者了解到,该规划涉及淄川区城市规划建成区以外...[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3-30

淄川公务员考录报名工作全面结束 首次设置面向“本土优秀人才”招录职位

2018年淄川区公务员考录网上报名和资格初审工作全面结束。今年淄川区计划招录17名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设置15个招考岗位,网...[详细]
齐鲁网 2018-03-29

淄川区多措并举治理市容 全面迎接创卫复审

淄川区委、区政府将2018年定为“城市管理秩序提升年”。今年以来,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整治市容市貌,全力以赴迎接创卫复审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3-29

淄川区强化监督执纪监察 部署开展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

记者从3月28日召开的淄川区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上了解到,从现在起到5月5日,淄川区将强化监督执纪监察,开展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详细]
齐鲁网 2018-03-29

河南省畜牧总站到淄川区考察畜禽养殖生物除臭技术

近日,河南省畜牧总站一行5人到淄川区学习考察畜禽养殖生物除臭技术。[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淄川区设立7个社区规划师工作室

根据市委“十个率先突破”工作要求和市规划局《关于社区规划师工作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淄川规划分局积极开展设立社区规划师工作室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淄川500多文明交通志愿者助力交通秩序改善

2018年3月起,淄川区发动各单位500多名文明交通志愿者主动认领了13个重点执勤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