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川区2017年度“科学发展 振兴淄川”十大新闻发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31 09:17:01

齐鲁网淄博1月31日讯(淄川电视台记者 张丽)刚刚过去的2017年,淄川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作为,担当实干,突出生态优先,加快转型发展,努力增进人民福祉,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代化新淄川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日前,淄川区发布 2017年度“科学发展 振兴淄川”十大新闻。具体如下:

淄川区全面打赢环保治理攻坚战。2017年全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向“散乱污”企业宣战,逐步走出了一条以环保、安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散乱污”企业治理完成“两断四清”1920家,提升改造1684家;完成2.3万余户气代煤、电代煤建设任务;区域环境质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17年,全区良好以上天数达189天,比2015年增加72天,孝妇河出境断面水质基本稳定在Ⅲ类。群众期盼的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秀美淄川正在加快变为现实。

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来淄川区实地观摩。2017年6月24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的200余名代表到双杨镇赵瓦村、月庄村、藏梓村等6个村参观指导,对我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赞扬。多年来,我区创新开展“四德”工程、六新工程、“三风”建设、乡贤理事等八大乡村文明行动,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被誉为“淄川经验”相继推广。月庄村、奎三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张汉修、孙勇被评为“中国好人”。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推进会在我区召开。

淄川区入选首批“中国工业百强区”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2017年12月14日,《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发布,淄川区成功入选,排名第58位。10月9日,淄川区入选“2017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位列第74位。鲁泰纺织、凯盛新材料分别凭借主营产品色织布、氯化亚砜成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就地提升改造的建陶企业优化重组为20家、49条生产线,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拉开框架;108家耐火企业集中布局整合为20家。

淄川区被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区。2017年淄川区被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区,在区分城中村、园区村、传统农业村基础上,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各类资产和经济合同进行清查造册,将集体资产以股份或份额形式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加大区级财政奖补力度,建立农村产权管理信息化平台,全力建设服务型村组织和发展性集体经济组织。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清产核资184个村居,完成成员身份认定177个村居,完成资产量化177个村居,完成股权设置176个村居,设置股权173714股。

淄川区“严细实高”思想作风建设活动成效显著。2017年,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落实不力”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淄川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以“工作要求要严、工作谋划要细、工作作风要实、工作标准要高”为主要内容的“严细实高”思想作风建设活动。整个活动分为集中活动、巩固提高两个阶段,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了10项专题活动。通过建章立制,“严细实高”成为淄川各级党政的单位文化和实干品牌,有效促进了建陶行业精准转调、重大项目建设、湖南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生态淄川、旱厕改造、电代煤气代煤推广等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大资源交易平台助力淄川新旧动能转换。淄川区组建并成功运营煤炭、水泥、石灰石三大矿产资源交易平台,实现政府对矿产资源的有效管控,实现大宗产品线上线下交易,成为全省、全市以信息化建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范例、亮点工程,成为全区财政增收的最大亮点,促进了我区产业结构的加快转型。2017年三大平台实现交易额147亿元,矿产资源交易量7856万吨,其中所有石灰石开采企业纳税额全部进入我区前20名。

“五室六联”打造淄川城管新样本。2017年5月,淄川区“五室六联”社会化联合治理模式应运而生。“五室”即在城管部门组建执法公证服务室、法律援助调解室、公安联巡警务室、交警警务室、城管巡回法庭,形成“五位一体”的法制化保障体系。“六联”即城管部门及镇街道与区规划、工商、环保、征信、税务、食药监等部门进行信息互通共享、工作联动互助。该模式依托联合执法、数字管理、信用管理,通过开展示范路建设,攻克城市管理顽疾。首批9条示范路沿街店外经营、占道摊点、乱设广告问题彻底治理,城区市容秩序明显改善。湖南路成为路域环境治理的示范路和样板路。

淄川区建立全省首家区县级“文化云”。2017年6月6日,全省首家区县级“文化云”惠民工程“淄川文化云”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以“百姓点单、专家制单、政府买单”的模式,已开设13大门类、62个科目、3300个班次的课程,完成培训6600余课时,培训群众17万人次。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开园,潭溪山玻璃栈桥、马鞍山索道正式启用,投资3.85亿元的区文体中心项目稳步推进,淄川区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形成全域旅游态势。

淄川全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优化创新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出台《关于抓好“十大工程”构建“大党建”格局的实施方案》, 确定14个牵头部门,统筹推进33项重点工作落实,集中抓好“过硬支部”星级创建、基层党建经验总结推广等工作。目前,成功打造11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实施“十百千”宣讲工程,全区分行业、分领域组建了10个宣讲团,成立了10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站”,开展1000场以上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到全区各行业领域。目前已宣讲600余场。

淄川区开创市运会“四连冠”历史性佳绩。2017年9月,在淄博市第十七届运动会上,我区代表团经过顽强拼搏,最终以综合成绩金牌317.45枚、团体总分7787.07分的优异成绩,勇夺六项第一,囊括四个竞技奖项,蝉联市运会“四连冠”;同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最佳赛区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谱写了淄川体育的新辉煌。占地15公顷、总投资6200万元的淄川区体育公园建成启用。

[责任编辑:杨凡、zhangrunze]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情人节或迎结婚登记高峰 淄川可提前审核证件

今年2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既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为应对当天可能出现的结婚登记高峰,满足群众在2 月14 日结婚登记的需求,淄川...[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淄川西关一社区被认定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

近日,山东省地震局印发的《关于我省新一批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名单的通报》中,淄川区将军路街道西关一社区被中国地震局认定为国家地震安...[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春运“暖冬行动” 淄川志愿者开始招募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确保今年春运平安、畅通,即日起,淄博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青春志愿行、温...[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点赞!淄川男子点20份外卖送给雪天忙碌的环卫工和交警

点赞!淄川男子点20份外卖送给雪天忙碌的环卫工和交警

中雪过后,28日的淄川城区天气寒冷、道路结冰,环卫工和交警各司其职,为保证市民出行而忙碌着。淄川一名市民把他们的辛苦看在眼里,特意点...[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30
淄川服装新城春节后就动工 十五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要来建厂

淄川服装新城春节后就动工 十五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要来建厂

老淄川、老张店们都记得,从上世纪90年代到2005年前后,淄川服装城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就连现在山东三大服装专业市场的济南、即墨的诸多客...[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30

淄川区2018年新春推出多项文化活动献上“文化大餐”

近日,淄博市淄川区文化旅游局出台了《淄川区2018年新春文化活动实施方案》,对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作了统一安排。从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3...[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海尔集团进军淄博建陶产业 与淄川区政府、山东新星集团签约

1月26日,海尔集团与淄川区政府、山东新星集团就日日顺建陶产业园项目落户淄川区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1-29
淄川服装新城将建中国纺织服饰行业首个C2F交易集散平台

淄川服装新城将建中国纺织服饰行业首个C2F交易集散平台

记者从淄川区获悉,日前央企中能源集团与淄博华基泰合置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同。淄博华基泰合置业有限公司由此成为央企中能源集团下属企业,...[详细]
淄博晚报 2018-01-29

淄川检察院公布一批案件信息 2人因挪用公款、受贿被判刑

日前,淄川区人民检察院公布3起案件信息,其中2人因涉及挪用公款、受贿被判刑。[详细]
齐鲁网 2018-01-26

淄川区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举行

1月24日, “凝聚温暖人心、汇聚公益力量”淄川区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决赛举行。本次创投大赛18个入围项目通过项目路演、项目答辩和专...[详细]
齐鲁网 2018-01-25

淄川加大扶危救助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安心过冬

为切实保障我区建档立卡低保户、贫困户、受灾人员、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淄川区民政局采取多项措施,做实做细各项救助工作,全力保...[详细]
齐鲁网 2018-01-25

淄川环卫工一生献身环卫事业 捐献遗体作出最后奉献

近日,淄川区环卫处退休职工、优秀共产党员徐其友病故后,家人根据其生前遗愿,及时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将徐其友眼角膜等器官进行了捐献。[详细]
齐鲁网 2018-01-24

2017年 淄川区出口突破10亿美元

记者从淄川区商务局了解到,2017年,淄川区出口总额完成719659万元, 突破10亿美元大关,列全市第一位,同比增长8.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7...[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