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村里开出致富小火车 淄川村民领分红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任灵芝

2017-11-15 10:57:11

1

刘金城领到了全家200元的分红

11月14日8:00,淄川区太河镇西石村村民刘金城来到村头的广场。此时,三三两两的村民已经搬着马扎晒着太阳,议论着村里要分红的事情。

村里要分红了!

72岁的刘金城,家里的收入来源就是几亩薄田。“年纪大了,出去打工没人要,没有赚钱的门路喽!”自从今年村里开发旅游项目以来,村民的活计增加了不少,有的村民去农家乐帮忙领工资,有的村民在基础设施建设时干活领工资,有的村民小火车入口检票拿工资。“村里很多人不出村就能找活干,能领工资了。”刘金城说。

刘金城手里拿着一个小红本,这是他一家5口的股权证。“每个人500股,刚开始入股时,俺还有点不大情愿,没想到不到一年就分红啦。”说话间,轮到了刘金城领钱,他家5口人领到了200元分红。

每个村民都有股份

作为省级传统村落的西石村,位于淄川东部山区,是太河镇峨庄国家级古村落森林公园的西大门,全村共512户1415人。因为深处山中,村集体没有一分钱的收入,是一个贫困村。为了帮助村民脱贫,村两委确定了旅游扶贫的思路,2016年成立了淄博水乡西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对西石村村民募股,共吸收村民现金入股428万元,另外对西石村村民每人配送干股500股。

公司依靠村里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发旅游项目,着力打造淄博南部山区休闲、娱乐、度假、亲子体验及写生为一体的综合游乐区。投资380余万元建成全长4.2公里的观光小火车项目,今年5月13日试运营。投资200万元建起全长2000米的漂流和水上乐园项目,今年7月28日正式投入运营。

11月14日,西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学保把村民召集起来,一起算算账。“这些旅游项目建起来之后,运营了不到半年时间,实现营业收入828961元……”一笔笔账目清清楚楚地给村民进行了交代,扣除各种成本和费用后,2017年实现利润38.4万元,参与分红股本480万元,分红比例确定为8%。听着张学保的介绍,村民纷纷站起来鼓掌。

公司给每个村民配了500股的干股,也就是说,西石村的每个村民都可以参加分红。“自然资源是全体村民的,就想让每个村民都能得到实惠。”

4.2公里的致富路

据了解,目前,西石村正在发展二期工程,主要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在4.2公里的观光小火车铁路沿线做文章,把国内具有特色的项目融入进去,全面打造水乡江南、陕西窑洞、蒙古风情、青海湖、儿童乐园和田园综合体验项目。

“我们要打造无门票景区,通过旅游带动农业、餐饮、住宿等产业的发展,确保2020年真真正正、毫无水分地脱贫奔小康。”提到未来,张学保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任灵芝 实习生 赵旭瑶 通讯员 郗文娇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美丽乡村看淄博丨淄川月庄村基础设施完善 福利待遇优厚

美丽乡村看淄博丨淄川月庄村基础设施完善 福利待遇优厚

月庄村位于淄川区双杨镇政府北侧,东临孝妇河。全村现有农业人口2589人,耕地600亩,村年集体收入500万元,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13
主管道难铺设 今冬淄博这个村子供暖有点悬

主管道难铺设 今冬淄博这个村子供暖有点悬

今年,淄川区昆仑镇河夹村5栋楼房全部改为集体供暖,可是开户费交了后,暖气费却一直没收。原来,热力公司在往村里铺设管道时,被另外一个...[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13

淄川多措并举 创新打造区县级“文化云”服务

今年以来,淄川区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作,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了文化发展成果。[详细]
齐鲁网 2017-11-10

淄川警务助理建“微信群” 协助破案44起

“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开展以来,淄博市淄川公安分局从人员配备、基础保障、工作模式上下了大工夫,尤其是建立“ 警务助理微信群”,让社...[详细]
齐鲁网 2017-11-10

淄川两位陶艺大师入选首批“大国非遗工匠”名单

在经过一个月的公开报名和严格程序审核后,11月8日,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公布首批“大国非遗工匠”认定名单,淄川区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王一君...[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淄川区寨里镇组织专家会诊查安全 62条隐患被限期整改

近日,淄川区寨里镇积极探索建立“专家查隐患、部门抓监管、企业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聘请专家对辖区高危行业、重点企业安全进行“把脉”,...[详细]
齐鲁网 2017-11-07
赵瓦立交桥竣工通车 张博路

赵瓦立交桥竣工通车 张博路"最堵"路口有望不堵

记者从淄川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淄川区双杨镇原雅迪路与张博路路口(俗称赵瓦路口)的立交桥已于日前竣工通车,这标志着省道102济青线淄博...[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7

学生食堂买饭手机频被盗 淄川民警“守株待兔”抓小偷

近日,淄川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辖区内某高校的多起报警,案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学生在食堂买饭的时候手机放在兜里就被盗了。[详细]
齐鲁网 2017-11-07

淄川一女子丢”了27年的户籍近日终于恢复

户口迁移证件丢失后,贾女士的户口27年来一直没能落下。在淄川警方的努力下,11月3日,她拿到了自己的户口簿。[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7
淄川西关大桥将拆除重建 即日起全封闭施工

淄川西关大桥将拆除重建 即日起全封闭施工

提起淄川区的淄城大桥,可能许多淄川当地人都不熟悉,可说起它的另一个名字——西关大桥,当地人都耳熟能详。[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7

淄川区政务中心、民生热线公开招聘9名工作人员

日前,经淄川区人民政府批准,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淄川区民生热线服务中心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9名工作人员,年龄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淄川区人民检察院寨里监察室 获“老年公益维权服务省级示范站”称号

记者从淄博市老龄委了解到,淄川区人民检察院等12家单位,被授予首批山东省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7-1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