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丽乡村看淄博丨沂源县张家坡镇阳三峪村留住乡愁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文晶

2017-11-22 11:05:11

阳三峪村是沂源县张家坡镇所属的一个小山村,全村180户人家,三面环山,山多地少,土地贫瘠。长期以来,村民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耕生活,生产生活相对闭塞,苹果发展是该村主导产业,也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村民增收陷入“瓶颈”。在淄博市委农工办和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该村打造了农家乐和文化节,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投资5000余万打造农家乐

阳三峪村立足资源禀赋,实施特色差异化打造的要求,该村以沂蒙特色美丽农家小院打造为切入点,深挖特色资源和优势资源,实施以企业为引领,走“龙头+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打造山区生态特色旅游乡村,着力在吃、住、采摘、游乐“四位一体”上做文章,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打破村民增收“瓶颈”。

据了解,阳三峪村已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打造以农家乐为主调的沂蒙特色美丽农家小院31户,建设富硒沂源红苹果精品采摘园300亩、生产基地1500亩,发展以黑猪、黑骨羊、黑乌鸡为主打品种的“三黑”特色养殖7万头(只),走上了一条吃、住、采摘、旅游、体验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全村有160户农户加入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占到本村农户的89%。按“四统一”要求,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合作社和农户按4:6分成,并就地转移农民85人,增加了农民工资性收入,农民收入呈现多元化增收格局。2016年,农民人均增收2.2万元。在全力抓好美丽乡村、促乡村游融合发展的同时,不断丰富乡村文化内涵,完善提升了文化基础设施,连续六年承办了山东省伏羊文化节,连续四年举办了沂源红苹果文化节和沂源县清明登山节等地域特色文化活动,凝聚了人气,提升了名气,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

2016年,阳三峪村被评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相继被授予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五星级省级示范社、山东生态文化村、山东省乡村旅游创业之星、好客山东最美村镇等荣誉称号。

思路变,小山村富起来

张家坡镇阳三峪村将旧房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一座座旧民居改造成了山乡“别墅”,特色野味美食加上篝火民俗晚会表演,吸引了省内外的摄影爱好者、自驾游客、美食爱好者、书画家等,去年半年的试运营吸引游客1万多人次。村民以地入股,在旅游公司上班,户均年增收近万元。

“我们农家乐基本采用自给、自养、自足的模式,使用的乌鸡、黑猪、乌骨羊、蔬菜等均为自养自种,保证食材的新鲜,烹饪方式采用木柴火炉,让游客重拾小时候的味道。”阳三峪村党支部书记田悦水说。

记者看到,在四周山坡果园的映衬下,红瓦房、石头街、每户门上挂小牌,民居花廊连成片,门口小车排成排,如今的山村格外美“。流转土地有租金,院子入股有分红,在旅游公司上班天天发工资,一年多收入几万块,俺心里喜洋洋!”曾经的贫困村民田茂友笑着说:“真是做梦都没想到,依靠旅游不但脱了贫,还过上了好日子。”

几年前,阳三峪村还是距离镇驻地十几里的贫困山村,“出门三面山,进村一条沟”,村民靠种苹果、桃基本解决温饱,但怎样彻底脱贫,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一直困扰着镇村干部。“我们镇遍地是果园,何不利用这一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脱贫增收?”分管农业的副镇长王慧颖介绍,张家坡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制定出台了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相关措施,着力打造“休闲、观光、采摘、养生”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阳三峪村很快成立了旅游服务公司,建起了农家乐、综合接待中心。

2017年,该镇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1200余人,其中不少是贫困群众,去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增收800余万元,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促进脱贫的重要力量。

打造都市农业示范园

养殖场的一大特色是黑猪、黑乌鸡、黑骨羊“三黑”养殖。鸡散养在山上,吃的是青草、树叶、虫子、草籽、蚱蜢,喝的是无污染的高山泉水,晚上所有的鸡在树上过夜。黑骨羊,是经过考察后从云南引进的新品种,平时也是以放养为主,肉质鲜嫩美味,膻味极少,有着滋阴补肾的功效,胆固醇、脂肪含量低,有极强的滋补作用,被认为是绿色山羊品种。

阳三峪村依托毫山生态园优势打造生态旅游,着力打造集农业观光、休闲、度假、餐饮、住宿、会议为一体的都市农业示范园区,游客可以品尝到沂源全羊、沂源全蝎、小磨豆腐、沂蒙煎饼以及村民生产的有机苹果、有机玉米、有机野生山药、有机鸡蛋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已经成功举办多届伏羊节。大山的灵气感染着每一个阳三峪人,一个种植、养殖、观光、采摘、餐饮等融合发展的休闲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已经形成,阳三峪正在阔步迈向幸福的明天。

记者 赵文晶 通讯员 石农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沂源县将开通551路环城公交 计划近期开行

记者从沂源县交通管理部门了解到,为了给居民出行提供便利,沂源县将开通551路环城公交线,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计划将于近期开行。[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20
沂源第一书记为“沂源红”代言 初战告捷销售过百万元

沂源第一书记为“沂源红”代言 初战告捷销售过百万元

登上舞台会唱,拿起话筒会讲,身披绶带映红超市,化身“快递小哥”感动市民……这是一群什么人?“这是为沂源苹果代言、为咱们送来最好吃苹果的...[详细]
淄博晚报 2017-11-15
沂源城区部分区域禁行载货汽车等 有效期5年

沂源城区部分区域禁行载货汽车等 有效期5年

记者从沂源县政府督查室获悉,该县已针对载货汽车等划定城区禁行路段,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1月30日。[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13
临沂耄耋老人在外流浪 淄博志愿者帮其找到家

临沂耄耋老人在外流浪 淄博志愿者帮其找到家

近日,沂源县义工群的志愿者救助了一名来自临沂的耄耋老人。据了解,这位老人已离家多年,在外流浪,如今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不好,被好心的...[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8

沂源县2017年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舞蹈、小品、快书、情景剧……精彩的节目让人应接不暇,消防战士的本色表演引来阵阵掌声。11月6日晚,一场别出心裁的晚会——“学习十九大 ...[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7

淄博沂源中庄镇建起电商村 苹果“触电”销量攀升

马上就双11了,网上的商品销售量年年创新高,电商给了所有产品一个销售的新途径,这也包括沂源红苹果,借助电商,沂源红苹果正在走向全国。[详细]
齐鲁网 2017-11-06
126名第一书记代言“沂源红”4日起进驻张店各大商超

126名第一书记代言“沂源红”4日起进驻张店各大商超

11月4日至10日,来自沂源的市县派第一书记们将走进张店各大超市,利用一周时间为果农代言促销水果,并积极牵线搭桥,促成农超对接,与超市建立长...[详细]
淄博晚报 2017-11-03
拆卸车座铺毯子 面包车改型被处罚

拆卸车座铺毯子 面包车改型被处罚

10月31日15:40许,山东省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沂源大队执勤民警巡逻至沂源收费站时,发现收费站广场内有一辆银灰色面包车停在右侧路边,车辆...[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2

保护生态旅游环境 10月20日起沂源林地内全面禁止放牧

为保护生态和旅游环境,巩固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成果,近日,沂源县人民政府发布通告,在全县林地范围内全面禁止放牧,该通告自今年10月20日...[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30

美丽乡村典范丨沂源燕崖镇最美乡村朱家户 青山绿水醉人心

青山绿水、白墙红瓦,这里是沂源县燕崖镇的朱家户村。以前,村容村貌很差,村民用水也难,现在水的问题解决了,穷山村变成了美丽乡村。[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中文导航地图看不懂 美国司机求助沂源高速交警

中文导航地图看不懂 美国司机求助沂源高速交警

10月24日下午,沂源高速交警在青兰高速公路沂源东收费站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时,遇到一名美籍驾驶员向执勤交警求助。[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27
沂源县南鲁山镇双石屋村 层林尽染红叶漫山

沂源县南鲁山镇双石屋村 层林尽染红叶漫山

10月22日,红叶掩映的沂源县南鲁山镇双石屋村,如诗如画。金秋时节的沂源县南鲁山,天高云淡,红叶漫山,放眼望去层林尽染、色彩斑斓、景色...[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23
沂源“致富果”迎来丰收季 种植面积70多万亩

沂源“致富果”迎来丰收季 种植面积70多万亩

10月13日,沂源县南鲁山镇车场村的果农正在采收苹果。眼下正是苹果收获的季节,沂源县漫山的果园里硕果累累,映红了果农的笑脸。[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