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淄博临淄这家企业这样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6 08:0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6日讯 经过2500多名建设者,450多个日夜的苦干、实干、巧干、拼命干,用15个月完成了两年工程量 …915日,齐翔腾达一期10万吨/MMA项目投产、20万吨/年丁腈胶乳新材料项目启动。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主持仪式。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盖卫星,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学民等出席仪式。

作为国家级增强核心竞争力项目、山东省重点项目——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MMA项目一期工程于98日按计划投料投产,今天产出合格产品,意味着齐翔腾达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实现成功开局。

齐翔是以碳四深加工为起点起步的,2016年建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对碳四资源的“吃干榨净”,成为国内最大的碳四深加工基地。特别是甲乙酮、顺酐的产销量,连年位居世界第一。但在碳四产品链上,仍有个别量大、附加值低的产品,面临着升级的迫切需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MMA进入了齐翔决策者的视线。

MMA又称甲基丙烯酸甲酯,可用于生产有机玻璃、高档油漆等,作为PMMA的原料,以其透明性、硬度和外观等特性,有“塑料女王”之称,市场空间广阔。整个项目建设内容包括:20万吨/MMA10 万吨/PMMA40万吨/年叔丁醇等,总投资38亿元。项目采用叔丁醇直接氧化法制取工艺,不使用有毒有害原料、不产生有毒的副产物,工艺绿色环保。

2018年,齐翔腾达MMA新材料项目在儒商大会上正式签约,2019年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2020年入选国家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发展项目。

20196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齐翔腾达以抢晴天、争阴天、战雨天、斗雪天的奋斗精神,白天、黑夜连轴转,节日假日不休息,没有休息一个节假日,没有休息一个星期天,没有因疫情影响一天工期,没有因为困难和压力停摆,各建设单位克服各种困难,冲破重重阻力,拼搏奋斗了15个月,完成了两年的工程量。

今年年初,正当该项目装置进入紧张安装阶段的时候,新冠疫情突然袭来,齐翔腾达为此制定了应急方案,统筹生产、建设和防疫工作。

为降低风险,公司规定,所有设备材料和建设用工,凡是临淄区能解决的事情一律在区内解决,临淄区解决不了在市内解决,淄博市解决不了的省内解决,省内解决不了的才能到省外解决。项目用材本地供应商的占比40%以上,近10亿元投资用在本地,占总投资额的55%。从临淄区和周边区县组织施工力量一千多人,工资日结日清,定时足额支付,昼夜赶工连轴转,确保了现场没停一天工、建设速度超预期,为市区“六稳”“六保”做出了应有贡献。

经过2500多名建设者,450多个日夜的苦干、实干、巧干、拼命干,用15个月完成了两年工程量,共计完成安装反应器5台,塔22座,换热设备97台,罐61台,机泵211台;建造办公楼、控制室等建筑物、构筑物11座,厂区及跨厂区管廊衍架3132米,球罐30台,各类液体罐24台。整个项目合计用掉钢材4万多吨,相当于北京“鸟巢”体育场用钢总量。浇筑混凝土15万方,焊接管道40万寸,安装设备400余台套,相当于百万吨乙烯工作量。

202098日装置按计划投料。齐翔腾达举全公司之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保运,紧密配合,环环相扣,至15日产出合格产品。

齐翔腾达董事长车成聚表示,MMA项目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齐翔腾达迈上了大投入、大发展、大产出、大干快上的黄金赛道。到2021年底,将全面建成MMA、丁腈胶乳、丙烷脱氢、环氧丙烷、异壬醇5大项目及配套工程。

“我们将打造以齐翔腾达为核心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平台,力争,争当传统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旗手标杆,为淄博乃至全省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力量。”车成聚说。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第十七届齐文化节9月12日开幕 临淄区部分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第十七届齐文化节9月12日开幕 临淄区部分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9月12日,第十七届齐文化节开幕式暨姜太公诞辰3159周年民间祭礼活动将分别在齐都文化城齐文化博物馆北广场和太公植物园太公广场举行,为确...[详细]
齐鲁网 2020-09-10
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临淄分会场准备就绪

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临淄分会场准备就绪

当城市的活力遇见啤酒的激情,当淄博的魅力碰撞青岛的时尚,一场盛会即将燃情绽放。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将于8月21日开幕,主会场在张店区联...[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8-12
临淄区多警种联动查扣“炸街车”

临淄区多警种联动查扣“炸街车”

随着一辆辆违法摩托车被陆续暂扣至车辆停车场,临淄区的大排量摩托车非法上路、追逐竞驶现象逐步得到有效遏制。记者从临淄交警大队获悉,近期...[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8-06
年产20万台计算服务器!临淄引入“鲲鹏”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年产20万台计算服务器!临淄引入“鲲鹏”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7月23日,淄博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和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调度会期间,淄博市委、市政府...[详细]
齐鲁网 2020-07-23
淄博这里开始严查这种行为 已有5人被处罚

淄博这里开始严查这种行为 已有5人被处罚

近期,临淄区集中开展严厉打击机动车辆高噪音污染、追逐竞驶等“炸街”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但仍有极少数驾驶人员...[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7-13
打造“公交化”铁路客运 临淄火车站将整体改造

打造“公交化”铁路客运 临淄火车站将整体改造

6月11日,记者从临淄区交通运输局获悉,胶济铁路临淄站客运项目已取得突破性进展,项目前期手续正在加快推进办理中。[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6-12
省首家金融系统“智慧政务大厅”在临淄启用

省首家金融系统“智慧政务大厅”在临淄启用

6月10日上午,临淄区百项政务服务进网点暨临淄农商银行“智慧政务大厅”正式启用。这是继临淄区新政务服务中心启用以后,全区第一个综合性政...[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6-12
临淄区发放市首张区县级互联网医院执业许可证

临淄区发放市首张区县级互联网医院执业许可证

5月28日上午,临淄区人民医院负责同志从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审批服务区工作人员手中领取了一张互联网医院执业许可证,这也是临淄区发放...[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6-02
临淄6月1日起启用“慧停车”

临淄6月1日起启用“慧停车”

记者从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自6月1日起,临淄区智慧停车项目将正式投入使用。[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5-25
临淄区人社局开出首张电子票据 实现职业年金“零跑腿”缴费

临淄区人社局开出首张电子票据 实现职业年金“零跑腿”缴费

近日,临淄区人社局为凤凰镇人民政府开出全区首张职业年金电子票据,真正实现了职业年金缴费取票“零跑腿”,参保缴费“全程网办”。[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5-11
临淄交警整治移动污染源 严查货车超限超载

临淄交警整治移动污染源 严查货车超限超载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连日来,临淄交警大队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5-07
“一证化”改革再推新模式 临淄发放首张“个性化”行业综合许可证

“一证化”改革再推新模式 临淄发放首张“个性化”行业综合许可证

记者获悉,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近日发放全区首张“个性化”行业综合许可证,标志着临淄区“一证化”改革呈现出精准、多样模式。[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4-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