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淄朱台镇西单村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文明乡风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赵文晶 石农

2017-11-08 09:24:11

走进西单村,地面上没有电线,村庄干净而整洁。西单村位于临淄区的西北部,土地广阔平坦,质地良好,是典型的平原村落。全村共有330户,人口1220人,耕地面积1512亩。蔬菜大棚160亩,藕池50亩。2016年被评为“美丽宜居乡村”。近年来,在淄博市委农工办和上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西单村积极建设基础设施,并建造了养生院,整治村容村貌,加强乡风建设,以此提高村民的幸福感。

朱台镇西单村: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文明乡风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政府部门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临淄区朱台镇西单村紧紧围绕美丽乡村连片创建的发展目标,以政府部门提出的“五个一”工程建设为抓手,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政府和村委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单村已经硬化巷道18368平方米,排水沟建设4600米,新置路灯147盏。线路改造为铺设地埋线,绿化面积40000平方米,新建垃圾场3处,购置垃圾箱52个,安装监控19个,祠堂升级改造完成。

“五个一”工程,一品:进村大门、凉亭等景观点完成。一街:文化一条街已完成。一园:健身文化广场和游园建设完成。一业:厨房设备产业园投入使用。一厕:2015年已整建制完成。

朱台镇西单村: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文明乡风

打造文明乡风

西单村紧紧围绕管理、服务两大功能开展社区服务中心建设,设立了小学、幼儿园、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社区卫生院、文体服务站、图书借阅室、新型农民基地、东泰超市、沼气站、各种协会、专业合作社等多个服务组织,进一步完善了社区服务中心功能。

2016年7月,在政府的资助下,为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西单村投资80万元建成了鹤童生态康乐养生院,可以提供熏蒸、休闲娱乐、生态用餐和洗浴等现代养生服务。养生院以“孝”和“生态”为主题进行管理,也就是说,老人到养生院洗浴按摩时,必须有子女陪同。每天早上,养生院都免费为本村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一斤鲜牛奶和一个鸡蛋,中午免费提供营养午餐。

记者了解到,养生院践行生态环保理念,餐具清洁先用麸皮或玉米面擦洗,流水冲洗干净后放入高温消毒箱进行消毒,用后的麸皮或玉米面用来喂鸡,鸡产蛋后供老人食用。

村里的单连松老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已经90岁了,现在每天早上都去养生院领鸡蛋和牛奶,中午也在养生院吃饭,每次饭后都能和村里其他的老人聊聊天,心情也好,感到非常方便。”

朱台镇西单村: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文明乡风

养生院是老人的乐园

西单村党支部书记单提华告诉记者,养生院的建设给村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子女带着老人在洗澡的过程能够很好地促进家人之间的感情。“村里出台了一个政策,婆婆由儿媳妇来陪,男同志,有女婿的女婿来,女婿不在家的儿子陪。陪着洗澡,把换下来的衣服给老人洗洗,陪着来按摩按摩,中午陪着来这里吃顿饭。”单提华介绍说。

今年在淄博市委农工办的帮助下,西单村争取到了建设资金,村委准备将村里的老招待所改建成民俗馆,建成之后,村民以后举办婚礼都将实行集体婚礼制,要求只宴请亲戚和朋友,减少铺张浪费行为。

在谈及西单村未来的发展时,单提华说:“下一步有两个目标,一是生态采摘民宿一体的乡村游,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二是创建有温度的孝文化村庄,推动移风易俗,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临淄运粮河湿地公园二期明年春天开工建设

临淄运粮河湿地公园二期明年春天开工建设

根据污水处理厂出水特点,将中水引至湿地,利用湿地植物削减水中的COD、氨氮等指标,临淄运粮河湿地公园一期在净化水质的同时,也让市民有...[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7
临淄雪宫路:轿车转弯时陷进刚修的水泥路

临淄雪宫路:轿车转弯时陷进刚修的水泥路

11月6日7:00许,临淄区雪宫路(临淄消防大队南邻)上一辆轿车在转弯时,突然无法挪动。[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7

S102济青线临淄段顺利建成通车

随着博临路口打开,车辆陆续通行,标志着S102济青线临淄段顺利建成通车。S102济青线全长约40公里,途经淄川区、文昌湖区、周村区,西至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7-11-06

临淄一司机新货车行驶途中丢备胎 民警调监控帮找回

日前,临淄的一位车主刚买了新的货车,但是车开回家才发现,车上的备胎不见了,原来是在行驶过程中轮胎甩掉了。[详细]
齐鲁网 2017-11-06
临淄一老人太公湖散步迷路 淄博东营两地好心人帮其回家

临淄一老人太公湖散步迷路 淄博东营两地好心人帮其回家

近日,临淄区宋家村的于文强走失后,在淄博和东营两地好心人的帮助下,被接回了家中。[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3
临淄6旬老人早餐吃炒咸菜后送医 经诊断为亚硝酸盐中毒

临淄6旬老人早餐吃炒咸菜后送医 经诊断为亚硝酸盐中毒

11月1日上午,临淄区一名6旬老人因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医生诊断后意外发现,老人竟是因为吃了炒制的咸菜导致亚硝酸盐中毒。[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3

栖霞龙口考察团到临淄考察学习医疗卫生服务建设

11月1日下午,栖霞市委书记陈兆宽、龙口市副市长杨文平带领栖霞龙口考察团到临淄区考察学习医疗卫生服务建设和华润健康集团与区人民医院合...[详细]
齐鲁网 2017-11-02

临淄区红十字会成功实现第十八例眼角膜捐献

据悉,临淄区已成功捐献18例眼角膜捐献,9例遗体捐献,2例器官捐献,并有百余人填写了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捐献手续。[详细]
齐鲁网 2017-11-02

司机开车走神 撞上临淄区辛河路路边大树

11月1日讯,临淄区辛河路发生一起车祸,一辆满载瓷砖的货车撞到路边一棵树上。[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2
临淄化工企业将优化到100家以内 3年内80%以上进驻园区

临淄化工企业将优化到100家以内 3年内80%以上进驻园区

近日,临淄区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逐步将全区化工企业优化到100家以内。[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2

菜农夫妇生二孩遇困境 好心人齐购爱心菜帮他渡难关

妻子早产,孩子生下来就被送进保温箱。面对高额医药费,菜农杨国柱压力陡增。地里的蔬菜已成熟却没空采摘,使这对夫妇陷入困境。消息一出,...[详细]
鲁中晨报 2017-11-01

美丽乡村行丨淄博临淄白兔丘北村扮靓旧村居 盛开文明花

近年来,这个村大力开展村风民俗建设、村容村貌建设、乡村文化建设,广大村民得到了美的享受、养成了美的德行、过上了美的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临淄召开党政联席会议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

10月28日,临淄我区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贯彻落实周连华书记来我区调研视察新旧动能转换和生态保护工作时的讲话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