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锻造更具发展优势的“产业经开”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作者:

2024-02-01 09:13:02

全力培育“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链群

锻造更具发展优势的“产业经开”


产业,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腾飞之梦。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方向,推动产业升级、链群提质。

装备制造、氧化铝、精细化工……这些传统产业是淄博经开区经济发展的“基石”,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之下,怎样进一步锻强优势?一个月来,淄博经开区密集召开建陶、先进制造、铝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透露出鲜明信号。

“2024年,将是速康医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即将入园发展,目前正在进行10万级净化车间改造和万级实验室改造工程。项目投产后,将达到年产10亿件医用敷料和高分子材料制品的产能。”座谈会上,山东速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倩倩信心满怀。成立于2015年的速康医疗是医用敷料领域的佼佼者,导管固定敷料销量居全国第二,正力争五年内成为全国第一。

冲击全国第一,底气何在?关键在于淄博经开区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持续推动先进制造业提速增量、提档升级。在该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行业中崭露头角,更有像淄博火炬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淄博捷达机械有限公司、山东华致林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各自领域遥遥领先的企业。

对于一些发展平稳且入园集聚发展意愿强烈的成长型企业,淄博经开区量身打造搬迁方案、生产场景及个性化金融方案,助企“零负担”入园,确保企业能拿出更多精力和资金投入到研发、生产、经营环节。

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加强“内培”的同时,淄博经开区瞄准先进制造产业链薄弱环节,成功招引一批专精特新、独角兽等优质企业,其中就包括梅卡曼德(淄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在工业级3D相机及工业软件领域处于头部位置,比亚迪、特斯拉、中联重工、三一重工、宁德时代等都是企业客户。“年产视觉机器人2万台,5年内实现总产值超10亿元,预计2024年国际市场依旧保持高速增长。”企业相关负责人仲丛彬介绍。

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梅卡曼德不是唯一,随着芯合机器人等企业相继落户,产业集群发展正在实现。

拥抱新技术、新模式,淄博经开区的传统制造业向着先进制造业大踏步迈进的同时,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主导产业聚焦、优势特色突出、资源要素汇聚的氧化铝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氧化铝产业是淄博经开区工业经济的主体,激发氧化铝产业蕴藏的巨大内生动力是现在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必须坚持的事情。我们要咬定目标、合力共为,促进氧化铝产业提质升级,将淄博经开区建设为先进氧化铝产品集聚地。”座谈会上,淄博经开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苏瑞刚的一席话,让21位企业负责人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

淄博经开区氧化铝企业起步较早,发展至今,涌现出了一批优质企业,其中,中铝山东拥有精细氧化铝11大系列120多个品种,产能、种类位列世界第一。从产业链建设方面来看,淄博经开区凭借氧化铝产业发展优势,成为淄博市金属新材料产业链的主导区县。目前,链上企业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6 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

已经形成的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就是淄博经开区发展和壮大氧化铝产业的底气和动力。然而,产业在向现代化转型、向高端化升级的同时,也要直面产业布局散、集群化程度低等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2024年,淄博经开区将实施产业生态优化提升行动,全力培育“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链条。以“头部企业”为引领,整合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等各类资源,有针对性地补链、延链、强链,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实现由一个企业的单打独斗,转为产业链上所有企业抱团,打造产业舰队集体出海。一方面,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其他氧化铝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实施优质企业培育“倍增”计划,加快氧化铝企业提质升级,力争5年内培育2—3家成规模、有品牌、有效益的企业上市。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发展方式。输入新能量,拥抱新技术,可以让传统产业发“新枝”、开“新花”。淄博经开区通过走提质升级之路,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补链、延链、升链,有力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再造新优势。



记者 相国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39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

淄博市39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

《关于下达2024年省重大项目名单的通知》,公布了省重大项目600个,涉及淄博项目39个,其中省直涉及淄博项目2个,淄博市直接负责项目37个[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2-01
淄博:干在实处 着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淄博:干在实处 着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在沂源,青岛啤酒山东绿兰莎啤酒有限公司60万千升啤酒搬迁扩建项目加速推进;在高新区,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1-31
淄博市发布第五批数字农业农村典型应用场景十大案例

淄博市发布第五批数字农业农村典型应用场景十大案例

1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第五批数字农业农村典型应用场景案例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经过自愿申报、区县核查、市级初...[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1-31
淄博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淄博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日前,淄博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这些路段易拥堵  淄博公安交警发布春节及春运安全出行提示

这些路段易拥堵 淄博公安交警发布春节及春运安全出行提示

为保障春运安全畅通出行,淄博公安交警科学研判交通流量、突出交通违法、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规律特点和交通安全风险点,持续开展“平安春运 ...[详细]
淄博晚报 2024-01-30
抓项目 忙生产 博山新年工业产业活力足

抓项目 忙生产 博山新年工业产业活力足

春节将至,博山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现场和重点企业生产车间内,依然是一派繁忙的生产建设场景,抓项目、忙生产、促投资、拼经济,奏响开局即...[详细]
淄博晚报 2024-01-30
“一件事一次办”再增新项目 淄博市实现“房产+用电”联合过户

“一件事一次办”再增新项目 淄博市实现“房产+用电”联合过户

​为贯彻落实全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的决策部署,淄博供电公司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供电过户网上协同办理“一件事一次办”。客户在进行...[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1-30
山东新能源汽车蓝图里的“淄博力量”

山东新能源汽车蓝图里的“淄博力量”

​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宏伟蓝图正在铺开。1月29日,记者获悉,《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文内简称《计划》)发布,《计划...[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4-01-30
淄博市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入选工信部名单

淄博市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入选工信部名单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产品、应用和服务案例(第一批)名单》中,山东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基于三维数字孪生...[详细]
淄博晚报 2024-01-29
全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 淄博市一案例获二等奖

全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 淄博市一案例获二等奖

近年来淄博市高度重视智慧监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运用信息化手段,向科技要效率、向智慧要效能,不断创新应用场景,提升市...[详细]
淄博晚报 2024-01-29
淄博开年经济一线观察

淄博开年经济一线观察

2024年首月,步入新征程的淄博,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总基调,发力“六个突出抓好、实现六个更大突破”,争分夺秒跑好全年...[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1-29
成套装备出海拓宽“中国制造”外贸通道

成套装备出海拓宽“中国制造”外贸通道

​1月26日,淄博市成套装备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对接推进会召开,来自省内外的专家、装备企业代表齐聚一堂,看成果、话发展、聚共识。[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1-29
淄博:政务服务“夜市办”助燃“夜经济”烟火气

淄博:政务服务“夜市办”助燃“夜经济”烟火气

“我正打算下周一到政务服务中心咨询政策,没想到晚上过来散步,看到工作人员在夜市送服务,一一解答了我的疑问,清楚又明白,便利还贴心。...[详细]
淄博日报 2024-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