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三提三争”中拼出“效率高青”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作者:

2023-06-02 10:10:06

一张张“拼”图组合成一幅立体生动的县域高质量发展“振兴图”

在“三提三争”中拼出“效率高青”

3项全市第一。用“拼抢”来形容当下的高青再合适不过,一组数字,验证了高青拼经济、拼开局、拼速度到抢项目、抢订单、抢人才的成果,今年,高青“特种兵”式作战的攻势透着“提效争先”的闯劲、韧劲、拼劲。

哪里有产业链图谱上的目标企业,哪里就会出现高青招商团队的身影,顶格推进,“链长”出征,开启旋风般对接招商活动。一季度,高青县党政主要领导“点对点”外出招商10余场次,拜访企业30家;各产业链链长和有关部门组团“走出去”招商56次,对接企业107家,“请进来”投资考察企业143家。新引进过亿元项目13个,完成年度目标的40.6%,列全市第一;省外到位资金14.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30%,列全市第三,形成了“周周有项目、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落地”的工作节奏和浓厚氛围。

南下大湾区拓市场,对接省城谋发展

“对接省城年”活动聚焦交通互联、产业协同、市场对接、人才交流等重点领域,制定涉及11个县领导、9个镇(街道)、54个县直部门单位共计282项年度任务清单,济淄同城化“北部大通道”全面畅通。举办“对接省城年”活动暨重大项目推介会,重点围绕“五区建设”推介27个重大项目,吸引百余家企业与商会争相竞投。

以农产品为媒,高青首批优质农产品“融湾入澳”,菠菜、黄瓜、西红柿等地标农产品跨步挺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市场。以此为契机,联手珠海市各省级商会启动“一路向北”行动和农产品推介会,开辟了高青优质农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绿色通道,为对接发展前沿、实现互利共赢打造了全新平台。

走进高校招才引智,文旅出圈引流量

拼经济,更是拼人才。高青在春季“抢人大战”中先声夺人,县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校园招贤纳士,在省内外高校举办“高青—高校人才直通车”活动20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346人次。高品质打造“青年汇客厅”,与河南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人才工作站,在8所高校设立“引才联络员”,招才引智“大流量”变身“大留量”。

在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上,高青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出圈火爆了旅游市场,乡村好时节·LET’S购主题年、高青美食季等轮番上演,黄河大集春节期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创造单日人流峰值8万人次的纪录,带动旅游综合收入1800万元。一季度,高青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 11.2%,增速全市第一。批零住餐 4 个行业全部实现增长,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 39.8%,位列全市第一,消费市场潜力加快释放,成为一季度经济运行中的最大亮点。

闯出高质量发展之路,拼出实干新图景

一张张“拼”图组合成一幅立体生动的“黄河明珠振兴图”,把“施工图”定格为“实景图”,换来了首季开门红、开门稳。

在年初召开的“效率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上,高青县委紧跟市委“三提三争”部署要求,提出“速度就是效率、协调就是效率、简化就是效率、责任明确就是效率、最小失误就是效率、办一件事成一件事就是效率”,聚力提效率争先锋、提效能争先例、提效益争先进,敢闯敢为、善拼善赢,形成了兵团攻坚、分线协同、观摩点评、督人督事、组织约谈、擂台比武、摘星夺旗等一系列工作方法,抓发展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大大提升。

“五区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总统领,高青县相应建立“五条工作线”,每条线实行“七个一”推进机制,与指挥部和工作专班机制相结合,形成了“工作线+指挥部(专班)+办公室”的主要工作体系。其中“五条工作线”主要是县级顶层规划层面,负责统筹谋划,协调督导,指挥部则具体抓落实,工作专班负责集中攻坚,办公室负责综合性事项或统筹协调工作。

以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线为例,由高青县政协主席担任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和县人大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担任副组长并兼任各指挥部指挥长或副指挥,工作线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由工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经济开发区、发改、财政、住建、自然资源等30余个部门作为配合单位,这一体系架构完全打破常规思路、常规体制和常规做法,变“一指用力”为“握指成拳”,有效解决了以往单兵作战难协调和推动慢的问题。

隆华新材108万吨尼龙66项目是2023年省重大项目,总投资7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尼龙66生产基地。作为工作专班总指挥,县委常委、副县长孙耀祖聚焦“开工慢”问题,一线督导“征地拆迁缓慢、手续办理不齐”,协调整合发改、自然资源、住建、文旅、行政审批等部门资源力量,及时破解了政策落实、土地保障、能耗指标、双电路保障等多头牵制问题。

县委常委会还把会场设在“五条工作线”的现场一线,定期听取汇报,深入分析研判,全力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重点工作季度点评,擂台上晒晒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高青县把“大点评”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实行月度考核“摘星夺旗”、落后指标“亮灯管理”、垂直会商研判机制,将年终“一锤定音”式考核向过程性管控延伸。

4月初,在年度首场重点工作季度“大点评”会上,“五区建设”工作线下设的12个指挥部、10个工作专班,9个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轮番“上擂台”,亮业绩、摆问题、说打算,现场评议赋分,现场放榜颁旗,现场通报“六个效率”正反面典型。历经一番比拼,想不想为、会不会干、能不能行、敢不敢拼,一目了然。通过公开晾晒切切实实将目标任务和工作落实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让领先者有压力、落后者有动力,营造出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契机,高青县推动领导干部多到一线去,常与群众面对面,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每周二、周三是高青县党政领导干部雷打不动的“基层工作日”,领导干部带头走出机关、沉到一线,零距离接触基层,面对面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全县29名县级领导干部、51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下沉调研2305次,发现问题238个,提出解决措施432条,以高效沟通协调实现了高效落实推进。

政企早餐会已经举办了23场,先后邀请企业117家次,收集办理企业诉求建议143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个,近20个产业项目相继投产达效。

记者 董振霞 通讯员 王克军  王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周村区法院发出全省首份自然资源保护禁止令

周村区法院发出全省首份自然资源保护禁止令

​近日,周村区法院向一起非法取土案件中的王某发出全省首份自然资源保护禁止令,责令其在未取得合法用地审批手续之前,立即停止在周村区某...[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6-02
淄博8个小麦品种通过国审

淄博8个小麦品种通过国审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673号公告,197个小麦品种通过第五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定。淄博市选育的齐民20号等8个小麦品种...[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6-02
淄博发布2023年高考、中考期间致市民朋友倡议书

淄博发布2023年高考、中考期间致市民朋友倡议书

2023年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进行,中考将于6月14日至17日进行。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愿意做孩子逐梦道路上的加油者、守护者、助力者。...[详细]
2023-06-02
淄博公积金新政今日起实施!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更便利

淄博公积金新政今日起实施!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更便利

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民生保障功能,使灵活就业人员群体享受住房公积金制度红利,支持灵活就业人员改善住房条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制定...[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6-01
淄博医药企业引领行业智能制造风向标

淄博医药企业引领行业智能制造风向标

为了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淄博市和临淄区先后出台《制造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优化行动方案》《推进“五个优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年倍...[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6-01
淄博好品进万家丨淄博好品:有量有质有故事

淄博好品进万家丨淄博好品:有量有质有故事

一个个淄博好品,支撑起了淄博市的消费数据。一个个闪亮的消费数据背后,是一座城市的经济活力,也是这座城市打造“消费之城”的定力。[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6-01
彰显“硬”实力,解码先进制造业“淄博策”

彰显“硬”实力,解码先进制造业“淄博策”

当淄博制造走向世界,这座古老而现代的城市正不断开启与世界对话的窗口,寻找着城市发展的新动能。[详细]
界面新闻 2023-06-01
淄博:让每一个孩子都在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

淄博:让每一个孩子都在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教师、少儿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6-01
马晓磊会见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

马晓磊会见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

5月30日,市委书记马晓磊会见了来淄博市考察洽谈的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一行。市领导毕红卫、闫桂新参加会见。[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5-31
淄博:擎起先进制造“新齐帜”

淄博:擎起先进制造“新齐帜”

国家荣耀时刻,“淄博制造”助力。淄博双山真空为国产大飞机提供的DFJS—07燃油试验真空系统,为首飞和科研提供了基础数据。在淄博,还有很...[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5-31
淄博市被列为“吨半粮”创建行动战略合作示范市

淄博市被列为“吨半粮”创建行动战略合作示范市

近日,小麦玉米周年“吨半粮”创建行动方案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淄博市被列为山东省“吨半粮”创建行动战略合作示范市,桓台县入选“吨半粮”...[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5-31
山东能源方大新材料公司:打造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典型样板

山东能源方大新材料公司:打造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典型样板

二十多年前还将管材生产作为支线产业的方大新材料公司,如今华丽转身,凭借煤矿用管材一举拿下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一个仅有200余名员工...[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5-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