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场科技“大招引”为淄博带来什么?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作者:

2023-02-27 08:22:02

核心提示:

这是新材料名都聚合产业尖端人才的又一次向高而攀,这是创新淄博构建开放生态,链接中科院、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资源的又一次向新而行。

为期两天的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现场签约项目36个,达成百余个合作意向。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夯实着这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正全力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淄博,将招大引强与科技自立自强有机结合,驱动主导产业竞相逐浪、新兴产业创新涌流。

两会联办,淄博企业踊跃参会

以大开放吸引优质资源

一场两会联办的科技盛宴,淄博亮出了海纳百川的气度和求贤若渴的姿态。

“将香港的信息化、数字化优势以及金融资本与淄博这个制造业大市做好产融结合,通过这次大会,我们看到了淄博的诚意,看到了很多合作机会。”2月23日中午,走出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会场,不时与企业家交流的香港上市联盟主席周伟雄充满期待。

“这次带了很多新朋友回到淄博,同时,也在淄博见到了很多老朋友。”致力于机器人与无人驾驶领域研究的香港科技大学自动驾驶中心主任刘明,自豪地说淄博是他的家乡,这次以香港嘉宾身份与家乡企业家共商合作大计,收获很大。

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开放生态是“赋能利器”。淄博深谙,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源要素的澎湃动能,更离不开高端人才的赋能加持。

2月25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孔凡亚已是连续三天来到山东金润德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新材料运用于企业工艺流程来细化技术可行性;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秘书长吕国会,再次延后机票,就新发布的聚氨酯产业链图谱与淄博链上企业进一步深入交流,每次到淄博“来了就走不了”,他已习以为常……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这场大会,淄博用尽了浑身解数,吸引着各类优质资源要素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

“这次大会期间到企业调研,不是要锦上添花,而是希望将玄武岩新材料的研究成果真正与企业嫁接,推动整个产业的进步与发展,成为淄博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刘嘉麒院士对待科技成果严谨负责的态度让人印象深刻。

正如刘嘉麒院士所言。两会联办,绝不仅仅是人气效应、走马观花,一个个实打实落地的项目就是见证。

以大招引集聚创新动能

招大引强,淄博并没有先天优势,唯有拼环境、拼服务。而一位位老朋友的“站台”,让淄博有了底气。

大会开幕式上,山东瑞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闻雪友院士团队签订“高性能军用高温合金材料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这位多次欣然赴淄,并坦言“我一有新想法,第一个就先想到淄博”的老朋友,再一次带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来了。这次的项目,将解决燃气轮机用合金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问题,项目完成后将新增年产值2亿元。

“这是我们第二次承办鲁港高规格会议,感谢这份信任,我们对淄博充满信心。”接过城市发展合伙人证书,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感触很深。2021年6月,在淄博举办的首届“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促成了14个项目落地开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0余亿元。此次,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又与淄博经开区、华炫鼎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三方签订“深化产融合作业务合作协议”,将建设国际产融合作平台,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培育更多根植淄博的中国跨国企业。

区域竞争一定程度上拼的是项目,对于科技招引来说,大项目、好项目更是稀缺资源。

已与淄博结缘合作18年的光大集团也前来助阵。“淄博市是我们投资的幸运之城,也是我们光大集团环保业务的兴起之城。”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胡延国说,淄博是他常来的城市。“淄博为投资商创造了很好的营商环境,很荣幸能参与到这座城市环境日新月异的整个历程。这次,我们签约的项目是农业产业领域更广阔的合作。”

淄博,以千金市骏的诚意吸引着国内外科技人才、资本、平台前来创业立业。而一位位城市发展合伙人,也以实际行动回馈着这座城市。

以大平台涵养科技根脉

产业引领,科技赋能。

齐文化源远流长的淄博,变革创新赓续传承,有着引以为傲的科创基因,也当有以科技实力强支撑产业强、经济强的信心。

我国第一颗“东方红”卫星、第一辆“红旗”轿车、“东风”汽车上用的微电机,都产自淄博。完备的工业体系、强劲的配套能力、齐全的产业门类,让众多科创成果在淄博都能找到延展的空间、实现落地转化。

怎样能让这强大的科创基因永葆活力,成为当下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淄博始终坚持,任何创新成果只有紧密嫁接产业,才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这次大会上,淄博市人民政府与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签订“双百工程合作协议”。简单来说,就是搭建一个大科技平台,以“100个专家+100个项目”链接全国乃至全球尖端科技资源,实现“强内引外”。

其实,在正式落地前,“双百工程”已经对淄博的产业链进行了梳理,找出产业链的强项、弱项、缺项、卡脖子项,将通过项目设计来实现强链延链补链。

以聚氨酯产业链为例,“双百工程”深入调研发现,这一产业链存在严重的同质化且较为低端。对此,专家团进行了一系列产业项目设计。其中,“人工心脏瓣膜及人工血管用聚氨酯开发项目”,聚焦一种依靠进口聚氨酯材料制作的人工心脏瓣膜,其材料进口价10万元/公斤,而目前淄博本地生产的聚氨酯材料,有的售价仅为2万元/吨。淄博能不能生产这种高端聚氨酯产品?可以说,淄博具备这样的生产设备,但技术从哪来?“双百工程”匹配的科学家就有这种技术的开发能力。

“双百工程”的牵头负责人,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执行主任魏立新说,“双百工程”提供的是“医院式服务”。“过去,科学家是将成果摆出来,供企业家挑选,如同药店有很多药,但能不能对症,实际上并不知道。”魏立新表示,“双百工程”是根据企业的需求,组织专家团“量体裁衣”打造配方药,这种服务模式称为“医院式服务”,而这个过程称为“集成创新”。

通过科技创新“供给侧”与淄博企业发展“需求侧”精准适配,越来越多的“融通协作之花”将在这片沃土上竞相绽放。

没有什么比项目接踵落地更能振奋人心,更能激活经济动力。

淄博正在逐步成为全维度要素交融汇聚的开放之城、创新创造源泉迸发涌流的逐梦之城。

盛会落幕,淄博扬帆再出发。

记者 赵瑞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剑指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

淄博:剑指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

​“单项冠军”将为淄博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注入强劲动能。2月26日,《淄博市建设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发布,淄博市首...[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2-27
淄博民用运输机场选址评审会召开

淄博民用运输机场选址评审会召开

2月20日至2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淄博市召开淄博民用运输机场选址评审会,标志着淄博民用运输机场项目前期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中国民用航...[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5
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举行

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举行

2月24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5
五项战略协议签署 双向奔赴淄博制造牵手粤港澳大湾区

五项战略协议签署 双向奔赴淄博制造牵手粤港澳大湾区

淄博制造走进粤港澳大湾区,有了更高效的渠道和更广阔的空间。[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5
淄博:拒绝走马观花、探究企业需求 新材料专家智囊团上门送计

淄博:拒绝走马观花、探究企业需求 新材料专家智囊团上门送计

2月23日午后,春风和煦、阳光灿烂。一个下午,多个企业来回切换;洽谈交流,院士专家分组行动。不客套不寒暄,直奔主题了解企业需求,这场...[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4
聚智汇力成就创新沃土—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侧记

聚智汇力成就创新沃土—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侧记

2月23日下午,齐盛湖畔,群贤毕至,粤港澳大湾区嘉宾、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相聚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围绕新材料、新产业、新合作、...[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4
稷下新论|正岩:科创“土壤”更肥沃

稷下新论|正岩:科创“土壤”更肥沃

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如约而至,这是一场层次高、规模大、国际性强的科技交流盛会,近400位专家院士...[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2-24
稷下谈|淄博牵手大湾区的想法与干法

稷下谈|淄博牵手大湾区的想法与干法

科技创新为媒,建设起一座跨越2000多公里的桥梁,加快粤港澳科创资源内流,为本地产业积极赋能。同时,淄博凭借产业优势也在为面临制造业空...[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2-24
“三提三争”见行动丨政银携手打造“黄河明珠”

“三提三争”见行动丨政银携手打造“黄河明珠”

2月22日下午4:20,高青县委三楼会议室,农发行山东省分行与高青县政银企座谈会上,高青县委书记刘学圣的发言,引起了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党委...[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3
“三提三争”见行动丨淄博:拼速度 抢时间 强信心

“三提三争”见行动丨淄博:拼速度 抢时间 强信心

​2月22日下午,记者在山东澳帆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现场看到,龙门吊正将一氯三氟丙烯坦克罐吊往充装区域,随后进行产品充装作业。这批产品...[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3
稷下新论丨金融活水汩汩来

稷下新论丨金融活水汩汩来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经济强则金融兴。2月21日,淄博市举行“省市行长项目行”暨2023年淄博市政银企对接会,7家驻鲁金...[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2-23
聚焦重大项目丨北方最大ITO靶材基地在淄起势

聚焦重大项目丨北方最大ITO靶材基地在淄起势

小小一块显示屏,是信息产业的核心部件,ITO靶材又是其内部的关键支撑材料。不久的将来,它就要刻上“淄博造”走向世界。[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3
稷下谈丨政务“跑团”能给博山带来什么?

稷下谈丨政务“跑团”能给博山带来什么?

如何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如何优化营商环境?这是所有城市面临的必答题。近日,淄博市博山区推出的政务“跑团”让人眼前一亮。帮办代办这一做...[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