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入淄返淄提前3天报备 淄博发布最新疫情防控通报 部分区域划定为中、高风险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12 16:1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2日讯 今天,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刘波发布了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车法,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刘观湘,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郑加玉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截至10月12日12时,淄博市报告新增阳性感染者7例,其中沂源县2例、经开区3例、张店区2例,上述病例皆为无症状感染者,分属不同传播链条。其中,10月9日在沂源县1例系疫情发生地区返淄人员在“落地检”时发现,10月11日1例系其亲属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阳性;10月10日经开区2例为入鲁大货车司机通过“落地检”发现,11日1例为该传播链条密切接触者在隔离点中检测发现;10月11日,张店区1例系重点人员在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系该病例亲属在集中隔离点中检测为阳性。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经省、市专家组综合研判,自即日起将张店区马尚街道办事处冢子坡生活区13、14号楼划定为高风险区,冢子坡生活区(含周边商铺)划为中风险区,张店区除高中风险区外的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发现感染者后,淄博市疫情指挥部和有关区县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对涉及的风险点位进行排查,深入挖掘排查潜在高风险人群,对所有密接、次密接人员全部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严守不发生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目前,所有阳性感染者均在淄博市定点医院集中观察救治,情况稳定。上述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已经发布,请活动轨迹与上述时间段和地点有交集的市民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住宿宾馆或单位报备,配合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管控措施。因隐瞒不报或不落实相关措施,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当前,我国持续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的风险,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周边国家疫情持续发酵,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明显增大;全国疫情仍然呈现出“点多、面广”的特点,近期多个省市均出现疫情,个别城市感染人数较多,社会面传播风险较大,地区间交叉输入的风险较高,我们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实践证明,奥密克戎对老年人和基础病人群仍具有较大威胁,倘若疫情蔓延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势必带来严重侵害,其造成的后果难以估量。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越是这样,我们越要深刻认识到“动态清零”可持续并且要坚持到底,只有把疫情管控好,我们的生活才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鉴于奥密克戎及其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性强、防控难度大等特点,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凡市外来淄返淄人员,须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居)、单位、宾馆等报备,入淄后前3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进入公共场所;抵淄时应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并就近完成“落地检”,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返岗工作,后续按规定完成“5天3检”,每次间隔24小时;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将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将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尚未公布中高风险区但已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或存在社区隐匿传播和外溢风险的区域入淄返淄人员,抵达后将参照中风险区人员管控;对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我们提倡非必要不举办,确需举办的,要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此也提请广大市民朋友,要按照规定频次积极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一次不漏”,若未完成核酸检测,交通出行、进出入公共场所、参加聚会等活动将会受到限制;日常生活中保持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的良好生活习惯,进入公共场所时,主动测温扫码;要做好自身及家人的健康监测,一旦有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尽早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要积极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理智、清醒甄别信息来源,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配合好相关防控措施,让我们一起筑牢全市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附 问题1:请问淄博市此轮三起疫情具有怎样的特点?

郑加玉回答:

9月8日以来,淄博市沂源县、经开区、张店区先后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三期疫情具有以下共同特点,一是均与省外、市外疫情相关联,其中2起疫情经省、市疾控中心基因测序和比对,与省外、市外新疆来源病例属同一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张店区新增病例曾从事外地入淄货物装卸工作,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二是三起疫情发现早,疫情处置及时。所有阳性感染者均在入淄返淄人员“落地检”或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发现时基本处于早期感染状态。三是检出混检阳性后立即采取控制措施,第一时间落实人员管控,风险人员追踪、风险场所管控,尽最大努力控制传播风险。四是疫情呈现明显聚集性。三起疫情关联人员均为与阳性感染者共同工作、共同居住,接触频繁密切的人员中发现,这也符合新冠病毒的传播特性。

综合目前流调溯源情况,感染者属于早期发现,病例活动轨迹排查清晰,风险人群落实了有效管控。疫情风险总体可控,社会面传播风险较小。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按规定参加核酸检测,进入公共场所配合落实扫码、测温、查验工作。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工作期间要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聚集。

问题2:请问现在淄博市的确诊病例目前救治情况如何?有无生命危险?

刘观湘回答:

自10月9日以来,淄博市在入淄返淄人员落地检和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了3起输入型、输入关联的阳性感染者,截止今天下午共监测报告阳性感染者7例。

7例阳性感染者均在核酸检测筛查中初筛阳性,之后由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阳性。按照规定接诊流程,由负压救护车转送到市级定点救治医院,收住隔离病区住院。住院后,病区医师进行临床问诊、体检,安排相关化验、CT检查,专家组综合分析各阳性感染者的临床表现和检查检验报告,将7例阳性感染者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并依据病情变化,随时调整诊断。

目前,7名无症状感染者中男性5名,女性2名,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22岁,没有基础疾病等高危因素,均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实施中西医结合方式干预,每位均服用中药汤剂,进行抗病毒和提高机体免疫力治疗。今天上午查房发现,各入院人员一般情况良好,无明显不适。

问题3:近期淄博市新增病例多为外地入返人员及货车司乘人员,请问目前通过铁路、客车或驾乘入返淄博市应注意哪些事项?

车法回答:

一、对于通过高速公路入淄返淄的货运车辆和自驾乘客

1、提前报备。市外所有通过高速公路入淄返淄的货运车辆和自驾乘客须按照淄博市《关于严格落实来淄返淄报备等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2022年10月11日发)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居)、单位、宾馆等报备。

2、配合完成“落地检”。市外所有通过高速公路入淄返淄的货运车辆和自驾乘客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抵淄后均要在交通服务点进行核酸“落地检”;对于重点地区货运车辆,将车辆引领至该服务点属地的货物堆场,实施登记核酸检测、车辆消杀、闭环接返等“点对点”闭环管理措施;

3、后续管理。对于返淄送货即走的货运车辆,卸货完毕,扫场所码后立即驶离淄博,同时提醒打开随车定位系统。对于入淄后需停留的驾乘人员需按规定落实防疫措施。

4、目的地社区(村居)、企业、宾馆要严格履行入淄返淄货运车辆和自驾乘客管理中的主体责任,督促送货车辆和驾驶员做好登记报备、场所码查验等工作。

二、通过铁路、客车入返淄博市的人员

1、所有入淄返淄人员,须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居)、单位、宾馆等报备,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淄。

2、配合扫码查验及“落地检”。通过铁路客运站、长途汽车客运站入淄返淄旅客出站第一时间测量体温,扫描“场所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持身份证通过“人证一体机”,落实“1米线”排队距离及“3米线”采样要求,使用身份证或“健康淄博”二维码进行核酸检测,抵淄后第一时间完成“落地检”,且3天内不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红色物业创建成“全省样板”

淄博红色物业创建成“全省样板”

淄博在全省率先完成红色物业创建目标。今年初,淄博市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全面实施物业管理全覆盖。目前,全市1181个小区...[详细]
淄博日报 2022-10-12
淄博市(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

淄博市(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

击鼓催征,项目为先。10月11日,2022年淄博市(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暨科创制造示范园区集群开工仪式举行,市领导马晓磊、赵庆...[详细]
淄博日报 2022-10-12
淄博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研判调度会

淄博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研判调度会

10月11日,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研判调度会,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下步重...[详细]
淄博日报 2022-10-12
淄博:十年“城”长 ,民生幸福大提升

淄博:十年“城”长 ,民生幸福大提升

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功能设施、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城市品位……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弹指一挥间,但在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中,淄博奋进有为的十...[详细]
淄博日报 2022-10-12
淄博:“笨功夫”办了“办不了的事儿”

淄博:“笨功夫”办了“办不了的事儿”

​每座城市,都拥有一座老市场的记忆。在淄博中心城区,海盛水产市场就曾是很多人经常光顾的地方。[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0-11
淄博:土地服务“全链条”助力城市加速跑

淄博:土地服务“全链条”助力城市加速跑

国庆期间,当大家在休闲度假时,有这样一群人,用忙碌的身影和专业的服务,勾勒出节日里最美的风景:在位于淄博经开区的一个省重点项目征地...[详细]
淄博日报 2022-10-11
山东这十年·淄博︱乡村振兴装上数字“引擎”

山东这十年·淄博︱乡村振兴装上数字“引擎”

十年来,淄博市始终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品质农产品成为农民增收的法宝,农业产业...[详细]
淄博日报 2022-10-11
高青:万里黄河 澎湃向海

高青:万里黄河 澎湃向海

高青,这座淄博市唯一的沿黄县,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突出产业项目攻坚,推进数字驱动产业升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2-10-11
填补国内空白!国内首条复合材料板簧在淄博实现量产

填补国内空白!国内首条复合材料板簧在淄博实现量产

​重大项目是拉动地方经济的“牛鼻子”,其投产的意义对一座城市的未来发展无疑是巨大的。时间来到第四季度,淄博很多重大项目开始进入收尾...[详细]
淄博日报 2022-10-10
淄博市加速向“先进制造业强市”跃迁

淄博市加速向“先进制造业强市”跃迁

面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挑战和新的发展机遇,淄博市聚力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呈现出一系列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的...[详细]
淄博日报 2022-10-10
赵庆文到市财政局、市审计局调研工作

赵庆文到市财政局、市审计局调研工作

10月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到市财政局、市审计局调研指导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担当实干、...[详细]
淄博日报 2022-10-10
马晓磊到临淄区、桓台县调研企业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工作

马晓磊到临淄区、桓台县调研企业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工作

10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马晓磊到临淄区、桓台县调研企业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详细]
淄博日报 2022-10-10
赵庆文到市信访局公开接待群众来访

赵庆文到市信访局公开接待群众来访

10月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到市信访局公开接待群众来访,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详细]
淄博日报 2022-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