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双胞胎哥哥抢劫潜逃27年 一朝冒用胞弟身份即被淄博警方锁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18 19:27: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8日讯 2022年3月以来,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利用疫情防控这一时机组织开展“净网”专项行动,特别是对潜逃多年的上网逃犯开展重点攻坚,先后抓获上网逃犯9人。日前,淄博公安民警经接续奋战、千里追踪,潜逃27年的涉嫌抢劫上网逃犯边某落入法网。

抢劫盗窃潜逃 27年隐姓埋名

1995年10月,边某伙同他人实施抢劫并将人重伤;同时他还参与盗窃案件多起,总案值4万多元。案发后,抢劫受害人生死未卜,加之那个年代,一个工人每月的工资只有二三百元,4万多元是一个不小的数目。25岁的边某害怕得到法律的惩处,于是抛弃妻子,开始了逃亡生涯。这一逃就是27年。

为了躲避警方视线,他先后窜至东北、内蒙古等地,专门挑选边远、封闭的地区从事砍柴、煤窑、搬运等重体力工作。期间,他在衣食住行方面从不敢用真实身份,更不敢到人多的公共场所,迫不得已需要乘车时,他也是通过半路拦车、搭顺风车等方式出现。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低调做人”,遇到纠纷、工资被克扣拖欠、甚至是被人欺负,他只能选择忍气吞声、从不声张。外逃之后也一直不敢跟家里人联系,父亲去世、母亲生病,他都不知情、更顾不上。 

因为边某与其弟弟边某某系同卵双胞胎,两人DNA完全相同,外貌也高度相似,公安机关经过多方查找,组织过多次搜捕,始终未发现有价值线索。27年来,负责该案侦查的公安民警更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一直未放弃侦查。

冒用身份暴露 民警通过“背影视频”瞄定

今年3月23日,民警在例行侦查中发现“边某某”在内蒙古产生旅馆住宿轨迹。而根据警方掌握线索,“边某某”一直在淄博,从未离开淄博。

这一线索,立即引起警方高度重视。为查清事实,3月23日当晚,民警连夜驱车8个小时、行程1000余公里赶到内蒙,对“边某某”住宿情况展开核查。经查看旅馆住宿登记,发现住宿登记者就是“边某某”。民警遂以旅馆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开展调查,先后走访40多家宾馆、企业、车站等,也未发现“边某某”去向线索,仅仅获取了“边某某”十几秒背影视频。案件侦查又一次陷入僵局。

但这十余秒的背影视频,印证了民警“住宿人员不是边某某本人”的假设,也更加坚定了破案信心。

民警随即跟进工作,协调调度各类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发现“边某某”与当地一家物流公司有关联。该物流公司位于一家大型物流园内,人车混杂,加之当地连续出现大风、低温天气,办案民警客服种种困难,仅凭手中有限的线索,在当地周边进行摸排。

经两天两夜艰苦侦查,至3月26日晚23时左右,一名走路形态与背影视频中“边某某”相似的男子出现在该物流公司。民警第一时间调取相关监控视频进行反复细致辨认。最终判断,“边某某”就是查寻多年的边某。侦查工作出现重大转机。

80小时侦查蹲守 成功收网嫌疑人到案

3月27日早,增援民警赶到,民警们不顾连日来的疲惫,兵分多路,在“边某某”上下班等路线设点蹲守。8时许,“边某某”出现在一路守候民警的视线当中,侦察民警与嫌疑人擦肩而过的几秒钟时间,民警进一步断定这名男子就是在逃27年的逃犯边某。民警遂将其控制,经现场突审,“边某某”承认自己就是潜逃27年的边某。

边某自述,潜逃以来为躲避侦查,自己不曾使用任何身份证件,领取工资也是通过现金的方式,也从来不用银行卡和网上支付等任何能够暴露身份的方式。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以为公安机关早就把他忘了,不可能盯着他不放,心存侥幸的他冒用弟弟身份信息,没想到这一小小的“疏漏”成为法网之鱼。

因案发时间过于久远,且考虑到要排除同卵双胞胎顶罪的可能性,民警当天将边某带回淄博后继续深挖案件细节,并做了大量的外围调查巩固证据,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应检尽检 安全复学

淄博新闻网讯为做好分批次恢复线下教学工作,桓台县新城中学在疫情防控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安排下,于4月16日组织初中年级师生及共同居住人员...[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2-04-18

食品安全追溯实行信息化管理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全市食品生产经营者需在6月30日之前完成注册。6月30日前,省内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在“山东食链”上完成注册,并上链使用...[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2-04-18

全程创建 全域创建 全员创建 淄博吹响全域文明城市创建“集结号”

3月24日,扫保车辆在淄博中心城区进行组合清扫作业。文明城市创建文化品牌《管子说》IP。4月16日,淄博市召开2022年文明城市全域创建工作部署...[详细]
鲁中网 2022-04-18

你的化妆品安全吗? 你来点我来检!

淄博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赵晓雯)为积极回应广大市民对化妆品质量安全的关注,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即日起,市市场监...[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2-04-18

明天你选择如何养老?

2022年3月1日,一场智慧赋能社区居家养老的现场推进会让人工智能养老平台“盛装”走进大家的视野。很多人不禁感叹,人工智能带来的养老模式...[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2-04-18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新胜到市水利局调研水利防汛工作

鲁中网淄博4月17日讯。淄博市水利局、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淄博市应急管理局、淄博市大数据局、淄博市气象局、淄博市水文中心主要负责...[详细]
鲁中网 2022-04-18

淄博市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强调坚定不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奋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4月17日讯。江敦涛指出,当前淄博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坚决摒弃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强化...[详细]
鲁中网 2022-04-18

济潍高速2023年建成通车,助力淄博进一步融入省会经济圈

最近,在淄博市交通运输局、淄博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召开的会议上,济潍高速屡被提及,济潍高速是全年交通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济潍高速...[详细]
鲁中网 2022-04-18

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启用“山东食链”开展食品安全追溯

鲁中网淄博4月17日讯。日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通告,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详细]
鲁中网 2022-04-17

我市首批试点医院“中医日间诊疗中心”正式启用

“中医日间诊疗中心”是指符合住院条件且不需要非治疗期间在院的以针灸等中医治疗为主的参保患者,在当日治疗结束后,根据自身情况经医院准...[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2-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