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流调快一秒 扩散风险就会减一分 淄博“跑”出疫情防控主动权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张锐

2022-03-11 10:22:03

战疫之下,流调溯源是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的重要前提,是“掐断”病毒传播途径的关键举措。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队员们24小时在岗流调,饿了就随口吃点,困了就找个桌子趴一下,所有人目标一致,全力以赴把时间往前抢、把进度往前赶。”3月10日,记者在周村区疾控中心流调办公大厅采访时,大家纷纷表示,必将争分夺秒,全力以赴“跑赢”病毒。

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侦查兵”“排雷兵”,流调工作的核心只有一句话——与时间赛跑。周村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贺春晓告诉记者,目前由各区县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的90人流调队伍,正分成10个工作组,全面开展工作。

在3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大厅里,一双双熬红的双眼,见证了他们的争分夺秒。

今年30岁的张政江来自高青县疾控中心,家住周村站北路,3月9日早上7点30分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赶到周村区疾控中心。在随后工作的30多个小时里,虽然离家只有2公里,但他自始至终就没回家睡个安稳觉,仅休息了5个小时左右。

张政江告诉记者,他的妻子同样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目前正在周村区人民医院参加核酸检测工作。当询问两人最近的联系时,张政江默默地打开了微信聊天记录,上面只有一段对话,“注意个人防护”“好的”。话不多,却是此时最美的甜言蜜语。

“大量的数据分析比对需要细致入微的观察手段和扎实过硬的专业技能为支撑,在持续数个小时的流调中,需要队员们精神高度集中,一个细节的失误或许就会导致所有工作的前功尽弃。”参与流调工作研判方向的市疾控中心环境检测所所长张殿平告诉记者,他们最担心的就是隔离人员因恐慌而遗漏重要信息,一般完成一份流调报告,单电话沟通就达数十次之多。

在不长的采访时间里,记者看到,队员们有的胡子长了、有的正往嘴里扒拉着早晨剩下的饭、有的正大口大口地喝着浓茶,但每当他们拿起手上的电话,一句句话语清晰有力、一双双眼睛振奋有神。

你听,这坚毅与担当——“再想起什么,随时和我说,我随时都在”“放心,别害怕,我们一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别着急,咱们现在就是和病毒比赛,只要咱多想起一点,就能比病毒跑快一秒,加油”……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在此温馨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您接到这样一通电话,请您不要因话筒对面或许有些沙哑的声音而挂断,因为他们可能已经打了无数的电话,您的耐心回答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就是最好的战疫。

共抗时艰,我们坚信,在人人砥砺担当的齐心参与下,淄博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记者 张锐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菜篮子稳 市民心“稳”淄博市线上线下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菜篮子稳 市民心“稳”淄博市线上线下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民菜篮子是否有保障?记者昨日采访多家大型实体商超和线上平台发现,当前淄博市各大商超生活必需品备货充足,价...[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3-12
3月11日淄博市新增4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

3月11日淄博市新增4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消息,2022年3月11日,淄博市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5-8号),6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0-15号)。[详细]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03-12
淄博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淄博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3月1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淄博市民!“我的行程码带*了,还能出门吗?” 答案在这里

@淄博市民!“我的行程码带*了,还能出门吗?” 答案在这里

记者从淄博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城市名称标有*(星号),表示该用户在过去14天访问过的城市中目前存在中等或高风险区域,但这并不意味着该用...[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淄博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出台

《淄博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出台

日前,淄博市发布《淄博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以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为发展定位,积极融...[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