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进博山 遇见“五好”淄博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董振霞

2022-01-11 09:56:01

“这里,风景优美,文化氛围浓厚,吃穿住行方便,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措施,更是为年轻人创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博山就是真正的‘五好城市’。” 海归博士、国内名校的双料硕士陈跃一说起家乡博山,话语里都是掩饰不住的自豪和骄傲。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国琉璃之乡、中国鲁菜发源地的博山,工业、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形态集聚,陶琉文化、餐饮文化、红色文化、孝文化、生态文化等文化元素融汇,是“五好”淄博最典型的区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博山区紧跟市委、市政府打造“五好”城市时代脉搏,不断提升城市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让“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气质在博山充分彰显。来这里,看“五好”淄博正成为八方来客的新认知。

宜学,书香博山引领市民好学之风

“好学”,博山素有尚学传统。

宋代文豪范仲淹曾在荆山求学,博山人敬仰其造诣和为人,于是有了范公祠和范泉。一代帝师孙廷铨,一部《颜山杂记》包罗万象,成为研究地域文化的珍贵史料。清代诗人赵执信,晚年失明后仍坚持创作,留下了“饴山谈龙”的佳话。

书香处,是吾乡。如今的博山,文脉仍在延续,好学蔚然成风。多年来,博山区把“书香博山”建设当作一项民生工程,抓服务体系、抓活动载体,打造“书香博山”品牌,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随着一家家城市书房的开放,山城也有了独具特色的民间文化符号。以博山区文化中心为龙头,博山区建成12家文化馆分馆和12家图书馆分馆,已建成开放了人立、鼓浪屿、岜山、市工人文化宫四家城市书房,打通群众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博山,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的故乡。1967年1月,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在北崮山村建成开馆,是全国最早建立的焦裕禄纪念馆。

数十年来,博山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影响带动着一代代的山城儿女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坚定不移当好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涌现出了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亓庆良等一个个新时期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宜赏,美丽博山处处皆景步步踏香

“好看”,博山处处有景

这里有鲁中之巅鲁山,有国家湿地公园五阳湖,有北方少见的溶洞群,有江北最大的红叶林。这里有能吃的博物馆,有罕见的唐代木质建筑群,有堪称一绝的鲁派内画,有中国五大名器之首的琉璃。

博山的春天,草长莺飞、一身花色。樱花在三月末萌发,开元溶洞景区内处处皆景,步步踏香。池上万亩桃花,密密层层,满树嫣红。花开的最盛时,景致会从单一色阶过度到暖色系与高饱和度的色阶。

博山的夏天,绿荫铺野,山泉叮咚。原山国家森林公园郁郁葱葱,齐长城边,浓绿的色阶里加了几许桃红的点缀。三水源五仙湖似银麟,沐浴着仲夏的日头,草木成荫、天蓝云淡。

博山的秋色,红叶满山、色彩斑斓。红叶柿岩里的红叶连成一片,蔓延开来,躲在茂红的繁叶之下,是山城的秋日热情,行走在林间小路上,草木的气息扑面而来。

博山的冬天,岁暮天寒、雪落成诗。落雪将山城装扮的银装素裹,每一座山头、每一条街道都诗意满满。这时,连山水和建筑都有了人间烟火气。

宜品,美食博山执掌特色鲁菜品牌

“好吃”,博山饭是执掌鲁菜的特色品牌。

这是一座“非吃不可”的美食之城。博山是“中国鲁菜发源地”“中国鲁菜烹饪之乡”,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博山美食闻名全国。远近知名的博山酥锅,外酥里嫩的博山炸肉,皮酥肉嫩的博山烤肉,别具风味的豆腐箱,老少适宜的博山卷尖……餐上的美味沁人心脾。

刚刚提升的老颜神美食街,还原了古城风貌。沿街走,一字儿排开的古色古香的建筑里,博山菜、特色小吃等30余种传统美食丝丝缕缕飘出烟火气。闻香识味,连这里的雕塑都再现了博山美食制作过程。博山水饺、烤肉、博山灌汤包、煎饼、酥锅……多种特色美食香气四溢,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品味,烟火气中的门店和怀旧的小街风光,让人心生暖意。

古色古香的鲁菜博物馆,伴随着人间烟火气的特色小吃,让人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博山区充分利用鲁菜发源地品牌优势,着力做好“食在博山”的文章,讲好“食之甘来”的故事,已高质量举办了十九届美食节。目前,拥有中华老字号3个、中华名小吃17个、中国名宴12台、中国名点13道、中国烹饪大师13名,许多博山籍烹饪大师走出国门,踏出了世界足迹。

宜游,玩在博山解锁记忆里的童年

“好玩”,在博山解锁更多玩法。

挑战红叶柿岩的玻璃水滑道,约会在三水源的浩瀚星海,到古村去寻踪,老街上品味城市烟火……岁月钟爱的山城里,有数不尽的你想要的精致。匣钵墙、古圆窑、老院子、旧厂房……千年窑火,为这里保存了13座古窑、老街巷和百余座明清古建筑群落,它们是山城悠久历史的见证者,也是颜神古镇的岁月和历史。

在云桥观赏万亩红叶林,体验国家地理营地、玻璃水滑道、七彩琉璃栈道,真实感受电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中的民宿……红叶柿岩开业一年已实现纳客过百万。以红叶柿岩为爆点,山城立足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生态优势,整合原山、鲁山、开元溶洞、樵岭前、淋漓湖、九龙峪等山水生态资源,塑造沉浸式体验网红打卡点,引燃全域旅游新概念。

山城借助中国国家地理首个营地落户博山的品牌优势,融合陶琉文化,整合自然生态、餐饮、孝文化、农业体验等元素,打造研学旅游品牌。美丽山水与古镇文化碰撞,文化产业与旅游大融合,让山城在中国旅游版图中异军突起,声名海内外。

宜业,留在博山逐梦中开创新天地

“好创业”,留在博山干事业。

爱德曼氢能源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不到四个半月,金史密斯智能建设器材项目从签约到竣工投产仅用五个月时间。近年来,博山区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在“减环节、减材料、优流程、放权力”上持续用力,为老工业城市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提供了硬核保障,更是打响了“博山效率”和“博山速度”。

优质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怀揣梦想的年轻合伙人。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建,大学毕业回到中郝峪村,带领一支平均年龄26岁的年轻团队,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村民就地致富、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

山东农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元孔,大学毕业放弃高薪回乡创业,让省级贫困村聂家峪村脱胎换骨,变成美丽田园。

海归博士、国内名校的双料硕士陈跃,在红叶柿岩景区开起了网红小店,并由投资人变成了兼顾景区招商工作的工作人员……

走进博山,遇见“五好”淄博。创业的家乡成为梦想开始的地方,而山城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优质属性,也为淄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博山更是成为“五好”城市建设的主力军。

记者 董振霞 通讯员 陈颖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微小卡车智慧化生产线,3—5年内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新能源微小卡车;修炼企业发展“内功”,整合工艺流程,用2条自动化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10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去年7月份,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己二腈在淄博实现量产,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改变了尼龙66聚合企业使用的己二腈依...[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深入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14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淄博市成功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备案名单并正式开板,25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板企业登陆专板,2家企...[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临淄区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力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月至9月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4日,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市举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与会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10月14日在淄博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三农”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市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和连片示范,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