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火车站寻帽记”成就淄博缘分 辽宁退休教师感动点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渤海

2022-01-05 09:56:01

  

孙荣吉在青岛五四广场留影。 孙荣吉提供

半个月前的一个周末的中午,淄博火车站出站口旅客熙熙攘攘,其中就包括从辽宁远道而来的孙荣吉。

几分钟后,他发现自己的皮帽子落在了火车上,一出“淄博火车站寻帽记”就此开场,他也由此获得了山东自由行之旅的第一份感动。

“点赞山东”

一则讲述旅游经历帖子火了

最近一段时间,孙荣吉在网上火了。这缘于他写的一篇讲述来山东旅游经历的帖子。

孙荣吉自由行来山东旅游了10天,走过淄博、青州、青岛、曲阜、菏泽5个城市,一路上碰到的好心人和暖心事令他感动不已。

他在帖子中写到:“有机会接触了山东本地人,虽然有限,但足以令人感受到山东人的善良纯朴。下面说几件我经历的‘小事’……”

他说起的第一件“小事”就是“淄博火车站寻帽记”。

淄博是孙荣吉到山东的第一站。岀站之后,他才发现自己的皮帽子落在了火车上。他到淄博火车站服务台说明了情况,工作人员立即设法联系了那列火车的列车长,找到了帽子。

列车长表示会把帽子放到青岛北站,而孙荣吉正好几天后去青岛。没过多久,青岛北站又联系了孙荣吉,表示已经收到了帽子,孙荣吉让他随时去取。

当天,孙荣吉很快换乘其他列车赶往下一站青州。青州站出站通道没有电梯,一个小伙主动帮他拎起了行李箱。几天后离开青州时,他又遇到一个热心小伙主动帮忙。

孙荣吉感慨地说:“我走过全国100多个城市,上下火车时头一次享受这种‘待遇’。”

继淄博、青州后,孙荣吉还到过青岛、曲阜、菏泽几个城市,每个地方迎接他的除了风景,还有让他感动的人和事。

到曲阜当晚,孙荣吉在一家包子铺点了包子、馄饨。由于天冷,他想喝点酒暖和一下,到隔壁便利店买了一瓶酒。包子铺的服务员见他喝酒,马上送上一碟花生米。他给钱,人家不收。

到菏泽后,孙荣吉逛街时想歇歇脚,就进了一个商场。首饰柜台前有为顾客准备的靠椅,他就坐在了靠门的椅子上,心里还有点过意不去,怕影响别人生意。随后,他看到售货员走了过来。“心里一惊,心想,人家来撵我了。可她告诉我,门口风大,冷,你坐到里边吧!我心头一热。”

孙荣吉在帖子中点赞山东说:“山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在现今社会上,这里的人们还依然这样善良纯朴,真是难能可贵。”

这篇帖子引来山东各地网友留言,纷纷邀请孙荣吉到山东其他城市逛逛,评论区变成了“山东旅游攻略”。同时,很多外地游客也分享了在山东旅游时的暖心经历。

“淄博火车站寻帽记”

埋下待续缘分

今年68岁的孙荣吉是辽宁鞍山人,是鞍钢职工大学的退休教师。

退休三四年来,外出旅游成了孙荣吉的爱好之一,每年他都会出门旅游两三回,到全国各地走走看看。

“因为疫情关系,去年就没怎么出去,说实话憋得挺难受。我发现山东防控疫情很好,观察了挺长时间,而且山东离辽宁又挺近,就决定来山东看看。”1月4日下午,已回鞍山的孙荣吉在电话里向记者说起了在淄博火车站的经历。

2021年12月18日深夜,孙荣吉从锦州登上了K704次列车,经过近12个小时长途跋涉,于19日中午11点多抵达淄博火车站。从出站口出来后,他想在火车站前拍照留念,这才发现皮帽子没了。

孙荣吉说:“当时挺沮丧的,车都开走了,进站也不赶趟了。想放弃,帽子不值钱,但我挺喜欢的,不甘心。就找车站,我印象特别深,一楼扶梯旁边有个12306的大服务台,我去跟工作人员说了说。”

服务台工作人员非常热情接待了他。孙荣吉不太会拨打12306电话,工作人员立马帮他拨打,并联系到了黑龙江方面,后者又联系到了他所乘车次的列车长。列车长问清车厢及座次,找到帽子后又打回了电话。

“通知我说帽子放到终点站青岛北站,正好我有一站是去青岛,到时候可以去拿。没过多久我就接到了青岛北站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已经帮我收好了帽子,随时过来取。”孙荣吉回忆说。

2021年12月22日,孙荣吉从青州赶到了青岛北站,下车后取回帽子时又被感动到了。原来,青岛北站的工作人员非常认真,用塑料袋装着他的皮帽子,怕把帽子弄脏了,还将帽子放在了抽屉里。

一场自由行,让孙荣吉对山东和淄博印象深刻。他说:“以后有机会肯定还去山东,很多地方没去。旅行的过程接触当地人心情很愉悦很舒畅,碰到什么事都能很热心地帮你解决,很关心你。下次来山东,一定到淄博好好看一看!”

在网上,已经有淄博市民对孙荣吉发出了邀请,“山东淄博欢迎你再来”“朋友,下次来淄博,请你吃淄博烧烤”……

类似“淄博火车站寻帽记”这样的暖心事,在淄博再普通不过。这座泱泱齐风吹拂、凡人善举成风的城市,也等着孙荣吉接续缘分。

记者 孙渤海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视觉一体化提升工程让市民感受城市璀璨活力

淄博视觉一体化提升工程让市民感受城市璀璨活力

1月5日,夜幕降临,伴随着亮化灯光次第亮起,淄博中心城区柳泉路上,霓虹灯闪烁下的城市愈夜愈美丽。高新区火炬公园周围的楼宇灯光与车辆和绿化...[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1-07
淄博40家企业入选首批市级“绿色工厂”

淄博40家企业入选首批市级“绿色工厂”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淄博首批市级绿色工厂名单出炉。经申报单位自评价、区县推荐及专家评审等程序,首批名单确定了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等...[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07
奋战一季度 确保开门红丨“碳捕手”跑出项目加速度

奋战一季度 确保开门红丨“碳捕手”跑出项目加速度

立足煤炭消费大省的实际,山东狠抓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激励两高企业深度降碳,推动能源高效利用。[详细]
齐鲁网 2022-01-07
淄博市两所学校被确定为省基础教育国际化建设学校

淄博市两所学校被确定为省基础教育国际化建设学校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基础教育国际化建设学校名单,淄博市淄博第一中学、淄博柳泉中学入选。[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07
返淄入淄:这些要求一定要遵守

返淄入淄:这些要求一定要遵守

目前,国外疫情高发,国内呈多点散发和聚集性疫情并存态势。随着春节临近,人口流动和聚集更加频繁,入境和国内其他地区返淄人员有什么具体...[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1-06
淄博市8809名考生1月8日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

淄博市8809名考生1月8日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

1月5日,记者从淄博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淄博市将有8809名考生于1月8日至9日参加山东省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1-06
权威发布|全面放开!快来了解淄博户籍新政这些干货

权威发布|全面放开!快来了解淄博户籍新政这些干货

1月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淄博市公安局、淄博市发改委、淄博市教育局、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淄博市自然资...[详细]
齐鲁网 2022-01-06
打通一湖十三河“淄博洼地”绘就新版“战洪图”

打通一湖十三河“淄博洼地”绘就新版“战洪图”

1月5日,记者来到马踏湖蓄滞洪区。在新筑围堤旁,桓台县水利局王立志介绍说,两年来,桓台投资近2758万元,对马踏湖围堤、堤顶防汛路和桥梁...[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1-06
淄博城市快速路原山大道主线桥全面贯通 213天一桥飞架南北

淄博城市快速路原山大道主线桥全面贯通 213天一桥飞架南北

2021年12月31日上午,随着主线桥最后一片预制混凝土箱梁稳稳落位,上部结构成功合龙,原山大道快速路主线桥实现全面贯通,成为淄博市城市快速路...[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1-05
淄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

淄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

1月4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关...[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1-05
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强调了这些重要事项

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强调了这些重要事项

1月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农村工...[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1-05
“互联网+人社”打造淄博数字民生新生态

“互联网+人社”打造淄博数字民生新生态

数字政府的目标是惠民利企。淄博市临淄区创新打造多元、便捷、智慧化人社公共服务新业态,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深...[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