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2.0版“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跑出人才招引新速度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王玉华 董娜

2021-11-24 08:54:11

青年,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未来。

2020年10月召开的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淄博市首次提出“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今年以来,淄博市人社部门围绕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友好型城市,将青年人才招引作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抢抓招引黄金时段,以“三个提升”打造“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2.0版,凝神聚力多形式引才。

截至10月底,全市共举办“直通车”活动170场,累计服务企业762家,企业达成就业意向5932人,其中博士23人、硕士764人、本科3384人、专科1761人;事业单位签约106人,其中博士7人、硕士95人。

找准招引切入点 提升引才精准化水平

淄博市人社部门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和“大人才观”意识,认真分析历年人才招引活动区域成效和淄博综合优势,围绕淄博市“四强”重点产业发展需求,调整引才策略,重新分布优势力量,实现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今年院校秋季开学伊始,组建了由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勇为组长的“人才招引团”,有的放矢赴市外引才。在招引层级上,确定市级举办活动以东北、西北、中部高校相对集中城市的理工科院校为主,区县将活动重点转移到省内高校校园招聘。在区域划分上,省会城市重点在硕士研究生层面展开招聘,非省会城市重点组织对本科层面的招聘。针对近年省外引才20%以上来自东北的实际,特别实施“深耕东北”引才战略,形成“人才招引、学生就业、专家合作、校企融合、地域联动”的五维聚合工作机制,全方位强化与重点区域高校的深度合作。

此外,人社部门还通过促成毕业季来淄实习让大学生充分了解淄博、以才引才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人才直通车活动的成功率。

“我们在齐齐哈尔大学直通车活动现场,收到了80余份简历,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确定了3个批次39名齐齐哈尔大学大四学生来实习。”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蕾告诉记者,“10月13日,首批13名学生已顺利到达,开启了为期9个月的实习生活。”

山东海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人力专员倪博是今年3月直通车活动开进吉林化工学院时招引到淄博市的优秀才俊,7月毕业后从老家吉林只身来淄入职。在10月17日举办的河南站直通车活动现场,他已完成了从学子向职场人的身份转变,成为一名引才大使,以现身说法吸引在豫毕业生来淄留淄。

找准服务切入点 提升选才社会化水平

受疫情因素影响,在高校毕业生外出求职不便、用人单位招聘难、入校招聘手续繁杂的背景下,市人社部门转换视角,想企业之所想,根据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和高校专业情况,精心筹划、严密组织,选取合适的活动“站点”,短时间高频次集中招聘,大幅提升了企业招聘效率,节约了招聘成本。

同时,“一条龙”提供入校申请、展位布置、宣传推介等“打包办”服务,组团入校招聘。临淄区、沂源县、高青县等采取“企业招聘、政府买单”的形式,凡招聘企业,省内行集中免费包车、省外招聘报销来回交通费用、统一安排住宿,落实全系统“感动服务”要求为参会单位提供“福利”与便利,赢得了企业广泛赞誉。

最大范围动员骨干优质企业和各类人力资源机构参与,立足“专业化、精准化、小型化”,指导企业“走出去”引才,让企业摸准门道、掌握方法,实现引得来、引得好,是今年招聘的一大特点。

“我们以前是自己联系学校进行招聘,但独木难成林,招聘效果并不理想。人社部门组织的‘直通车’活动有政府背书,学校方面的重视程度和组织力度都很高,前来洽谈的学生不仅多而且专业对口。”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魏玲表示。“现在,我们公司的校招基本都是跟着‘直通车’走,非常省心,效果也很好。今年新入职了300名员工,都是‘直通车’拉来的,为公司补充了高质量的新生力量。”

据统计,活动启动以来,已有103家规上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校园招聘从费时费力的“自己跑”变为高效省心的“跟着走”,为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释放了大量人力物力,也同步提高了人才招聘质量。

找准拓展切入点 提升聚才智慧化水平

以“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为平台,淄博市人社部门在举办活动的同时,搭载主题推介、靠前服务、线上招聘、“人力资源副总”等丰富的功能,架起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桥梁。

人社部门把宣讲作为“直通车”活动的重头戏,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节点开展各有侧重的主题推介宣讲。通过在学校门户网站先期发布招引政策、需求职位,现场宣讲宣传淄博、推介淄博,专门解读“淄博人才金政37条”“活力淄博25条”,从城市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上让学生们感受淄博“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魅力与活力。

招聘活动中,注重以真情打动人,以服务吸引人。工作人员以热情、客观、专业、周到的服务,主动与到场学生交流,答疑解惑,介绍企业、岗位和淄博,帮助其匹配工作岗位。在每个高校组建专属微信服务群,现场招聘会结束后,对现场没有合适岗位的学生,人社服务专员逐一确认意向并搜集简历,向相关企业推送信息,促进达成就业意向,把招聘从现场延伸到指尖,确保服务不断线。

同时,市人社部门利用举办直通车活动契机,组织进行交流学习,探讨合作事宜。截至目前,市、区县人社部门已与51所高校签署人才招引合作协议。启动“人力资源副总”挂任计划,深耕企业、校园两块阵地,已有20所高校132名高层次人才与132家企业“联盟结对”,为充分开发校友和大学生“两大富矿”起到传输、带动作用。

此外,在举办线下招聘会的同时,人社部门充分利用市、区县既有线上招聘资源,全方位开展“云招聘”。聚焦“区域性、行业性、专业性”,通过网络进行岗位发布、简历投递,开展网上面试、网上签约,促进供需对接便捷化、智能化,实现供需信息一站登录,全市共享。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发出的一趟趟“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载回了一批批年轻后生、莘莘学子共作“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淄博市以引才直通车“小切口”盘活全社会发展“大棋局”,进一步增强了引才留才“磁力”和城市发展“后劲”,为淄博认知迭代、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记者 王玉华 董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联合惩戒 农民工工资不能拖欠 淄博市多部举报电话帮您维权

联合惩戒 农民工工资不能拖欠 淄博市多部举报电话帮您维权

日前,人社部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制定出台《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管理...[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26
雏形已显 原山大道快速路主线桥年底前贯通

雏形已显 原山大道快速路主线桥年底前贯通

11月23日下午,淄博城市快速路网建设项目再传捷报:原山大道快速路主线桥建设已“飞跨”中润大道,为实现原山大道主线桥年底前贯通夯实了基础...[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1-26
千年窑火激燃冬日!第二十一届陶博会即将开幕

千年窑火激燃冬日!第二十一届陶博会即将开幕

如约而至!11月29日至12月6日,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将在淄博会展中心等会场举办。往年,陶博会都于秋高气爽的金秋时节开...[详细]
齐鲁网 2021-11-26
淄博中心城区桥下有“公园”“画里”是城市

淄博中心城区桥下有“公园”“画里”是城市

11月24日上午,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市住建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媒体代表、网红达人等30余人“看城...[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25
跟着书记去宣讲丨周政:立德树人担使命 培根铸魂育英才

跟着书记去宣讲丨周政:立德树人担使命 培根铸魂育英才

“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11月23日上午,阳光明媚,一场“讲实事 悟思想 感党恩 跟党走”高校院...[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25
淄博市高新区颁出全国首张“储能技术服务”营业执照

淄博市高新区颁出全国首张“储能技术服务”营业执照

近日,在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企业开办大厅,海博景能(淄博)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郭君,领到了全国第一张加载“储能技术服务”这...[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25
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29日开幕 十大重点活动公布

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29日开幕 十大重点活动公布

11月23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工信局党组成员,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详细]
齐鲁网 2021-11-24
淄博将在公共场所配置2000台“救命神器”AED

淄博将在公共场所配置2000台“救命神器”AED

近日,蓝帆医疗联合悟空智联中标淄博市政府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民生项目,向淄博市城区公共场所提供2000台AED。据了解,该项目也是今年全...[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24
淄博连续13年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淄博连续13年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日前,海关总署公布“2020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淄博市位列第44位。自2008年开始发布“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以来,淄博市已经连续13年上...[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24
跟着书记去宣讲丨吕明:奋进正当时 建功新时代

跟着书记去宣讲丨吕明:奋进正当时 建功新时代

近日,淄博市技师学院学术交流中心601教室内,淄博市共青团系统“讲实事、悟思想、感党恩、跟党走”青年宣讲团宣讲正在进行。[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23
十大重点活动发布!将在更高的平台上呈现淄博陶琉

十大重点活动发布!将在更高的平台上呈现淄博陶琉

11月23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1-23
淄博市第四届大学生创客大赛初赛结束  30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淄博市第四届大学生创客大赛初赛结束 30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近日,淄博市第四届大学生创客大赛初赛圆满结束,年产30吨锂电子电池纳米硅负极材料、MEMS超声成像传感器等30个参赛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市级...[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23
发挥起源地优势!淄博将加快推动这项产业创新发展

发挥起源地优势!淄博将加快推动这项产业创新发展

11月22日,淄博市中医药大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全...[详细]
齐鲁网 2021-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