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砖一瓦都有“温度”淄博主城区年内“三场战役”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董振霞

2021-11-15 11:07:11

主城区年内“三场战役”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耐人寻味的是,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论是老旧社区改造还是公益设施建设更新,都是聚焦民生发力,在细节里做足了文章。城市在有温度地改变,小街巷里一砖一瓦都有温情。据张店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更新老城、拓展新区”的城市工作思路,围绕“主城提质增容”,重点抓好形态功能更新、空间环境更新,推动城市发展由粗放外延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重点启动实施了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沿路沿街老旧楼体提升改造、城市道路改造四个方面的城市更新项目,有“三场战役”重点瞄准棚户区、老旧社区和城市小街巷。年内,10条城市次干路、44条城市支路、65条背街小巷完成改造提升,110多个老旧小区和8个棚户区改造已启动,8万余户居民将迁入新家。

8个棚户区

3.2万户居民将迁新家

“今年,我家有两大喜事,一是搬进了新家。二是孩子考上了大学。”采访中华泰社区居民李女士笑得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新房是全装修的,9月6日那天选房后,她打扫了一下国庆节就搬进了新家。

与李女士同一天选房的华泰社区居民于付财说起新家也是连连说“好”,那天冒雨选房,天冷心却是热的。他说:“选房前,我们分好几批看了房,对房子的户型、用材、功能,以及社区里公建和绿化都提前进行了了解,有的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尺寸的窗户,明亮隔音效果好,再加上社区里完善的公用设施和精致的绿化,现在入住的还迁新房大大超出他的预期,一个“好”字无法涵盖他的满足和欢喜。他说:“还迁房建的标准这么高,门窗和里面的设施都是品牌的,我们非常满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治”原则,我市聘请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长城所等专业机构,开展城市更新及产业发展顶层设计,今年共策划实施了8个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共占地面积6933亩,总建筑面积464.2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2万户。目前,火车站南广场大部分还迁社区居民已陆续搬入新家,北广场也正式启动入户清点工作,城西社区正在进行旧房拆除,市府一宿舍已完成征迁工作,这些区域的居民也对新家充满了期待。

10个老旧片区

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社区里有健身广场,还有图书馆,出门就是公园。现在的社区真是太好了。”家住福园社区的居民王桂珍一提起老旧片区改造,那是一百个满意。她说,自家原来住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砖混楼,楼体破旧不说,房子功能也不好,到处都是问题,自家住楼顶,一到夏天就头疼,房顶漏雨。“房子旧,各种问题太多。社区还破旧,路不平,绿化也不多,房前楼后全是菜地。”她说,“现在多好啊!到处鸟语花香,楼前楼后都是花园,各种设施齐全。”

社区像公园,图书馆就建在小区大堂里,放了学的孩子可以先在图书馆看书写作业,家长下班后再跟随家长回家。小区环境好又安全,这样的家真是再满意不过了。

开窗见绿,出门进园,生活跟梦想中的样子重叠,城市也越来越有温度。“原来这个地方是一片旧平房改成的商铺,房子旧,商铺全是各种杂货,堆得到处都是,也影响车辆通行,这里用一个词形容就是‘又堵又乱’。”家住义乌小商品城附近的李荣华说起家门前的变化,也是一肚子感慨。他说:“现在变化最大的就是杂乱的商业用房拆除后,没有再建房子,而是空出来,做成了各种功用设施。比如紧邻义乌小商品城的这片商铺,拆后建了一个小游园,一座现代休闲驿站,也就是公厕。”

李荣华说的地方位于义乌小商品城西南侧义乌路南首,公交站附近,原来建有十余个商品铺房,经营杂货、车饰等,房子旧商铺管理也不到位,这里就成了拥挤杂乱的代名词。他说:“每天这里都堵车,环境又脏又乱。”

今年初,片区改造提升,这个地方的商铺全部拆除。“原来,还有人盯着这空出来的‘数百平方米黄金宝地’,想用来建商铺做生意。”李荣华说,没想到,那些人的愿望落了空。这里后来建起了一个小游园,游园中一座漂亮的建筑成了多功能公厕,也被命名为游客驿站。“里面功能真全啊,还有休闲的地方。政府能在寸土寸金的地方建公园公厕,看来真是下定了决心,为民做实事,让城市更有品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老旧片区改造提升过程中,一大批街头游园和公用设施就这样拔地而起,有的在街角,有的在商业中心,便民的同时还让区域环境和城市品质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更是满分。

张店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实抓好,加快推进总投资约3亿元的10个改造项目,惠及居民5933户。完善配套建设,实施增花添彩、苗木种植等补植增绿工程,营造“开窗见绿、出门进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居住环境。目前,已新建街头游园15处,提升改造绿地92.66万平方米,相当于多建了2个淄博植物园。

百姓家门前百余条小街

路平灯亮

“多少年没有人管的小路,现在重新铺了,路平灯亮,还有人管理。真是不错。”家住恒生社区的居民马先生说起附近一条小路,一脸感慨,无名小路北通联通路,但路狭窄短小,走的人不多,附近商铺多,这条路是又脏又乱,多年无人管理,环境极差。今年初,张店区实施城市支路改造工程,这条路也进入改造提升计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这条路一样的城市支路、小街巷今年有百余条之多。张店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一场“攻坚战”,他们按照“路面平、下水通、灯亮、环境齐、立面净、管理优”目标,对44条城支路、65条背街小巷、28处店前破损路面进行了提升改造,总投资约2.5亿元,改造道路约49公里,重点是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目前,已开工建设城市支路18条,提升改造背街小巷29条、店前破损路面9处。

颐丰花园社区中间两条小街道也是这次改造提升的道路之一,采访中市民王先生说,重新铺设的道路还在细节处进行了重新规划和改造,比如下水管口又进行了扩展和提升,夏季积水问题解决了。让他满意的除了路,还有社区周边的绿化带改造,中润大道和北京路上紧邻社区都有宽达一二十米的绿化带。“好些绿化道看着不错,但进不去,管理也不行,外面看好看,里面又脏又乱。”他说,去年夏天,他跟小孙子去探险进了北京路东侧的绿化带,出来时,两人一身蜘蛛网,脚上还挂满了草种子和树叶,别提多狼狈了。

今年,中润大道和北京路绿化提升工程,顺应民心民意,对这两处绿化道进行了“适民化”改造,铺上休闲步道,装上休闲座椅,设计上小景观灯,一些地方还专门进行了景观设计。“这一改动,让这两条大绿化带全盘变活,让我们社区也多了两个休闲带状游园,是城市改造的点睛之笔。”他说,这样的用心改造和城市更新工程才是真正的民生实事。

据了解,目前,由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实施的西五路、人民路改造提升工程也陆续开工,更多的“适民化”带状公园游园将陆续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让城市更有活力和魅力。而张店区今年也将策划实施10条城市次干路、44条城市支路、65条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便民亲民的城市路会越来越多。

记者 董振霞 通讯员 王业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申报工作开始 这4类重点推荐

2021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申报工作开始 这4类重点推荐

记者获悉,淄博市2021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申报推荐工作全面展开,符合本年度申报要求的机构,可通过“科技部政务服务平台”(https://fuwu...[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18
淄博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淄博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11月17日,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18
马晓磊到淄博高新区纽氏达特行星减速机有限公司调研

马晓磊到淄博高新区纽氏达特行星减速机有限公司调研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到淄博高新区纽氏达特行星减速机有限公司调研,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拓展丰富应用场景,加...[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18
动真格!淄博7家A级景区被责令整改、降级、撤级

动真格!淄博7家A级景区被责令整改、降级、撤级

闪电新闻记者从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网站发布《淄博市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公告》获悉,淄博市5景区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1景区评为...[详细]
齐鲁网 2021-11-18
320名!淄博市公务员招录开始了 11月19日起报名

320名!淄博市公务员招录开始了 11月19日起报名

记者获悉,淄博市2022年度公务员招录报名工作即将开始。按照规定,淄博市各级机关计划招录公务员316名,市县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17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优势传统产业“五个优化”工作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优势传统产业“五个优化”工作

11月16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先后到临淄区和淄川区,调研优势传统产业“五个优化”工作,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创...[详细]
齐鲁网 2021-11-17
招商引资交出亮眼成绩单 淄博市1至10月份省外到位资金501.9亿元

招商引资交出亮眼成绩单 淄博市1至10月份省外到位资金501.9亿元

11月16日,2021年淄博市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现场会举行,会上通报了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情况,2021年1至10月份招商...[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17
淄博四季度项目开工亮眼数字背后彰显澎湃内生动力

淄博四季度项目开工亮眼数字背后彰显澎湃内生动力

11月16日,淄博市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淄博市招商引资项目现场会举行。总投资1035亿,235个重大项目同步开工。在这组亮眼数字的背...[详细]
齐鲁网 2021-11-17
提前完工 再创援藏项目建设“淄博速度”

提前完工 再创援藏项目建设“淄博速度”

西藏昂仁县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淄博援藏基建类项目全部提前完工,并一次性通过竣工验收,创造了援藏项目建设新的“淄博...[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1-16
喜讯!淄博市两人获省博士后创新项目资助

喜讯!淄博市两人获省博士后创新项目资助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网站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省博士后创新项目资助名单的通知》,淄博市共有2名博士后研究人员获得博士后创新项目资助,...[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16
淄博资本市场全力抢跑新赛道

淄博资本市场全力抢跑新赛道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如期开市。此前的新三板71家存量精选层公司平移至北交所上市,10家刚完成公开发行等程序的企业直接在北交所上市。...[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16
走基层 强四力|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一个山区镇的“抱团”发展实践

走基层 强四力|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一个山区镇的“抱团”发展实践

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远离市区,山、河赋予了博山镇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但也带来了地少、交通不便、生产分散、信息闭塞等诸多不利于发展...[详细]
大众日报 2021-1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