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条件更优越 内容更丰富 人民更满意 李振华眼中的淄博教育变化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张敏 曲心健 郭文轩

2021-11-10 09:40:11

“学生是家长的希望,不能让他们失望……”11月4日,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山东省模范教师、优秀教师李振华用了一天的时间,到淄博齐盛高级中学、淄博市齐丰幼儿园和重庆路小学调研。

与校长和老师座谈,参观校园和教室,与学生互动沟通……85岁高龄的李振华兴致勃勃,边走边看,感受淄博教育的新变化。

“行业里的淄博名人来感受变化,既能从专业的角度看‘门道’,也能引起社会上的关注。”淄博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赵泮利表示。

让教育资源更均衡

“咱这个学校是怎么招生的?”“现在有多少学生和老师?”“学校的下一步规划是什么?”在淄博齐盛高级中学,李振华与赵泮利边走边聊。

在学校操场上,学生们正在跑操,看着朝气蓬勃的孩子们,李振华感叹:“这操场面积可真大,现在孩子们的学习条件太好了。”

赵泮利说,淄博实验中学、齐盛高中是“一家人”,两校工作统筹谋划,同步开展,积极推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化。

在参观完学校的操场、报告厅、教室、学生宿舍后,李振华与学校青年教师进行座谈,讲述了他44年教师生涯的经验和感受。

“学生是家长的希望,不能让他们失望,这是一直以来我对自己的要求。”李振华说。

“你们中午一顿饭花多少钱?”“能吃几个馒头?”“饭菜还可口吗?”中午,李振华来到学校餐厅,和孩子们共进午餐。

在参观完淄博齐盛高级中学后,李振华说,之前听说淄博齐盛高级中学是淄博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将进一步优化全市高中教育发展布局,为全市高中教育创新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参观完后,他相信学校必将为淄博转型发展、加速崛起作出贡献。

“今年重庆路中学和北苑小学的投入使用,大大缓解了张店西部城区的招生压力,满足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同时,通过组建教育集团,实施办学管理一体化可以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张店区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张方成说。

淄博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告诉记者,淄博市同时将“互联网+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育均衡发展的抓手,坚持“应用驱动,机制创新”,以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打造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以信息化促进淄博教育高质量发展。

让上学之路更方便

“爷爷好!祝爷爷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当天下午,李振华来到淄博市齐丰幼儿园,正在上手工课的孩子们,纷纷上前和李振华打招呼,并给李振华送上了自己制作的礼物——“柿柿如意”的手工画。

在“未来教室”,李振华戴上VR眼镜体验学习了“食物在体内旅行”。园长胡丽华告诉李振华:“现在的课堂和以前不一样了,不像我们那个时候只能通过书本给孩子传授知识。这些先进设备的使用,可以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还能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

“当时我在淄博师专上学的时候,我记得第一堂师德课,就是您给我们讲的,虽然过去很多年了,但您当时提到的关于关爱学生的教导,现在还印在我的脑子里。我把您的教导,用在我的教学上,受益终身。”座谈会上,齐丰幼儿园老师李文卿说,她很敬佩李振华老师,很开心能在多年后再次见到李振华老师。

李振华品尝了幼儿园自制的甜点后称赞有加,他说:“你们做得很好,工作也很辛苦。我知道幼儿园的老师比其他学段的老师还要辛苦,不但要管学习,还要照顾好每个孩子的生活。今天通过和你们交流,看到了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品尝了你们做的糕点,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这里。”

李振华感叹,现在上学比以前方便多了,“咱们淄博市规划得十分合理,我听说是打造了10—15分钟‘上学圈’,让学生和家长们不再为了上学而辛苦奔波。”

孙英涛告诉记者,淄博市切实增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2021年,淄博市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2所,总投资39.06亿元,新增校舍63.11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新增学位33235个,新增班数736个。截至目前,已开工19所,主体完工13所。2021年,淄博市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3所,总投资7.37亿元,建成后将新增学位1万个以上。

让课后活动更多彩

“同学们知道这是谁吗?这位爷爷,是我的偶像,为了帮助贫困的孩子上学,捐助了100多万元……”在重庆路小学,校长刘慧向同学们介绍起李振华的事迹。

随后,李振华开始了解课后延时服务。操场上,喜欢足球、篮球、羽毛球的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训练;功能教室里,舞蹈、绘画、书法培训也在进行中……

“同学们,你们要思考,这张扑克翻开得不对!”在操场上,老师正在指导孩子们游戏。这是二年级一班课后延时服务课堂,学生们正在进行体育游戏——智力扑克团队接龙,学生们需要先进行100米的接力跑,再按照顺序排列好扑克。这不仅能帮助学生们锻炼身体,也能训练数学思维,还锻炼了应变能力。

据重庆路小学老师介绍,目前,学校已开设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古琴、古筝、直笛、手风琴、民族舞、合唱、数独、武术、创客、无人机、物联网、国画、书法、3D打印、乐高机器人、航模、建模、思维导图等特色项目。这些特色项目极大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在学期末,学校会举办课后服务汇报演出,邀请家长走进学校感受孩子的成长变化。

“以前我们的课堂结束以后,孩子可能就是玩或者干农活,不像现在这样,丰富多彩!”李振华说,淄博的课后延时服务开展得很好,不仅让孩子学到了知识,还提高了孩子们的兴趣,也为家长们解决了接孩子这一大难题。

4月8日,淄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在全市小学全面开展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鼓励各学校充分挖潜,开展读书、体育、艺术、劳动、科普等活动。探索“学校+家委会”“学校+志愿者”“学校+第三方”等方式提供服务。8月24日,淄博市发布《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晚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半个小时以上;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

“不光解决了接孩子的问题,还让孩子学到更多的东西。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课后服务的社团活动,我们也不用再在外面报特长班。”家长王先生说。

孙英涛表示,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他们一直在用改革思维、有解思维为淄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特别是今年,淄博教育系统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聚力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品质民生重大实事项目取得明显成效。从“入园难”“大班额”到打造10—15分钟“上学圈”,从家长接送难到课后延时和暑期托管服务全覆盖……一连串政策的实施,把淄博教育的为民初心展现得淋漓尽致。

记者 张敏 曲心健 郭文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11月11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详细]
齐鲁网 2021-11-12
守护孩子上学路 校园“定制公交”在淄博两校试点启用

守护孩子上学路 校园“定制公交”在淄博两校试点启用

11月11日早7点半,一辆“定制公交”停靠在张店八中门口,学生们有序下车后,安全进入校园。“很方便,在小区门口上车就可以到学校了,车上也很暖...[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1-12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助力“双碳”目标 供暖企业用上光伏清洁能源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助力“双碳”目标 供暖企业用上光伏清洁能源

寒潮来袭,供暖企业加足马力,提前将一股股暖流输送到千家万户。对临淄区供暖企业——山东中豪能源有限公司来说,有新能源助力,今冬供暖的...[详细]
淄博晚报 2021-11-12
打赢台风“烟花”、黄河秋汛这两场硬仗 淄博这样做

打赢台风“烟花”、黄河秋汛这两场硬仗 淄博这样做

11月1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市防指副指挥刘帅就2021年淄博市防汛工作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21-11-12
从人才公寓看淄博打造“五好城市”的深层逻辑

从人才公寓看淄博打造“五好城市”的深层逻辑

“3年引进10万名大学生”“连续3年每年筹建人才公寓不少于1万套”……2019年以来,淄博在引才、留才方面的力度,不可谓不大,人才公寓建设,更...[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1-11
中共淄博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中共淄博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11月10日,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淄博如何发展新经济,举行专业能力大提升报告会,邀请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作专题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21-11-11
淄博在全省率先实现上市公司县域全覆盖

淄博在全省率先实现上市公司县域全覆盖

在疫情防控大考和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淄博的资本市场在寒冬里却频频让人感受到了春的气息、夏的炽热、秋的收获。[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11
如何发展新经济?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业能力大提升报告会

如何发展新经济?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业能力大提升报告会

11月10日,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淄博如何发展新经济,举行专业能力大提升报告会,邀请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作专题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21-11-11
有解思维看淄博丨零距离倾听民声 心贴心排解民忧

有解思维看淄博丨零距离倾听民声 心贴心排解民忧

目前,“12345市长在线”和“一把手”接话、回访机制,已日益成为倾听民意、服务民生的重要纽带和载体,接听事项全部第一时间进入办理程序...[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10
江敦涛马晓磊会见 全国全省应急系统 和消防战线先进个人

江敦涛马晓磊会见 全国全省应急系统 和消防战线先进个人

在第30个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11月9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会见了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参...[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10

淄博市河湖长制建设“十四五”这样规划

11月9日,全市水安全工程暨总河长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详细]
齐鲁网 2021-11-10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打造公交“氢能时代”

淄博减碳降碳在行动丨打造公交“氢能时代”

节能减排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永恒主题。近日,淄博市正式发布《淄博市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施交通运输降碳...[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09
淄博在国内率先实现加油站环保设施联网全覆盖

淄博在国内率先实现加油站环保设施联网全覆盖

“联网数量505个!”随着最后一条数据成功上传更新,淄博市实现了在营加油站环保设施联网覆盖率100%,为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安上了“千里眼”...[详细]
淄博日报 2021-1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