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工业蓄势赋能前行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于春林 杨秋云

2021-04-26 09:15:04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9%

▇全市规模以上“四强”产业增加值增长34.5%,上拉工业增加值增速16.5%

春江水暖鸭先知。

4月14日,淄博市英科医疗发布公告,一季度净利润为36亿元-38亿元,预增2687%-2641%。同日,蓝帆医疗发布公告,一季度净利润为16.5亿元-18.5亿元,预增1039.65%-1177.79%。

4月25日,淄博工业运行交出亮眼成绩单: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9%。行业和产品增长面较好。38个行业大类有3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92.1%;248种工业产品中有193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增长面达到77.8%。新动能发展势头强劲。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四强”产业增加值增长34.5%,上拉工业增加值增速16.5个百分点;“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49.4%,比2020年提高2.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0.2%、39.6%,合计上拉工业增加值增速10.3个百分点。

开局势如虹,最好的开始,是对未来最好的期许。数字提振信心,这份凝聚心血与汗水的成绩单,不但是信心,更是铆足了的干劲。

淄博已绘出清晰的产业路径和方向,传统制造业焕发勃勃生机,“四强”产业已高质量起势,新经济开枝散叶洞见美好未来……

种种迹象表明,淄博产业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开门红”释放积极信号

一季度“开门红”释放淄博市工业运行强劲信号。

“生产线全部满负荷运转;我们选择就地过年,设备24小时运转,圆满完成了各项生产目标……”春节前后,记者在企业采访时,听到的都是这样的声音。

时不我待,唯有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打造新动能,才能在新一轮发展和竞争中杀出重围、走在前列。

近日,记者在齐翔腾达采访时得到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2020年齐翔腾达净利润同比增长66.49%,今年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增长200%至245%,达到5.94亿元至6.82亿元,这个数字与2019年全年的净利润规模基本相当。

利润暴涨的背后是什么?齐翔腾达董事长车成聚一语道破其中玄机:“齐翔腾达产业链扩张是其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齐翔腾达新投产的20万吨/年丁腈胶乳项目和一期10万吨/年MMA项目产能在一季度全部释放,使得其产品产销量和利润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同时,一季度部分产品价格跳涨,齐翔腾达抓住产品涨价的有利时机,加大产品生产销售力度,实现了利润最大化。

齐翔腾达延长产业链条,形成碳四全产业链,带来了一季度经济效益倍增的可喜局面。同样是在临淄区,鑫泰石化的表现也让人看到了化工产业转出升级春天。

走在鑫泰石化的厂区,绿植、盆景随处可见,打造绿色企业,逐步走出地炼行业,成为山东乃至全国小型炼厂转型升级标杆企业,是鑫泰石化转型升级中一直努力的方向。去年,鑫泰石化荣获临淄区纳税总额和地方财政收入“双第一”。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鑫泰石化实现了经济效益快速攀升。鑫泰石化董事长崔学军表示,成绩的背后,是鑫泰石化立足“五个优化”转型升级目标,快速扩张高附加值产品,走“专、精、特、新”差异化发展之路的一个写照。化工产业是淄博市的支柱产业,也是推进“五个优化”的主战场,加快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齐翔腾达、鑫泰石化是化工行业的缩影。

“五个优化”是传统产业点石成金的关键。2020年7月,我市出台关于突出“五个优化”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产业提“高度”增“厚度”强“品牌”拉“长度”,重塑“淄博制造”新优势。

齐都药业结合“五个优化”提升技术工艺,引进了世界先进的一步法设备,将给企业带来的各方效益更加可观;泰展机电紧紧围绕“五个优化”不断提升技术工艺,以智能化改造为主线对生产进行流程再造,让企业站位从低端走向了国际高端……

淄博市制造业以“五个优化”为升级路径,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条路上走出了灿烂今天、走向辉煌明天,实现了经济效益的跃升。

优势产业提升经济质效

4月8日,市工信局发布“四强”产业重点领域企业名单(动态),山东华新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1015家企业榜上有名,这个沉甸甸的数字彰显“四强”发展之势。我市立足淄博产业优势,将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作为淄博市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

“逐步降低抗生素类产品的生产占比,重点进行心血管类药物、抗癌类药物、抗病毒类药物、生物类和天然类药物的研发和推广。”记者在瑞阳制药采访时,该公司副总裁唐敬军表示,目前创新药、中药、原料药等板块已陆续开始建设,到今年已陆续投资50亿元,到新产品落地,产能将最大限度发挥,将实现再造一个“新瑞阳”目标。通过多年努力,瑞阳制药目前积累了原料药、普通粉针剂、冻干粉针剂、片剂、胶囊剂、小容量注射剂、颗粒剂等十几个剂型、248个品种396个规格的产品。

企业蓬勃发展,淄博经济才有底气。1月22日,淄博发布“四强”产业“一业一策”政策,共计69条政策措施,新制定的政策占7成以上。这些政策的出台,是“一对一”最大程度发挥凝聚产业资源、破解产业难题、营造优质生态的关键支撑,让“四强”产业如虎添翼。

眼下,新冠疫苗的全球接种正加速推进,与之相配套的预灌封注射器需求量也随之加大。为抢抓难得的窗口期,位于博山的民康药业通过持续的自主研发,短短一年时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了53%,发展势头让国外的竞争对手猝不及防,实现了预灌封注射器全链条的国产化,一举成为行业“小巨人”。

城市的经济发展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勃勃生机,中材高新在2020年完成了陶瓷3D打印机,纳米轻质陶瓷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完成5G介质陶瓷滤波器技术服务合同的签订;华成集团定位高端、对标世界一流,技术与制造水平都与国际接轨,一举成为智能装备的龙头企业;新华制药经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市场竞争加剧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洗礼”,愈发显出蓬勃的年轻活力——主要经营指标连续6年创历史新高……

一个人,一个城市都需要精气神,唯有拼搏,才能拼出亮眼成绩单。

去年,淄博市规模以上“四强”产业增加值增长13.2%,高于规上工业9.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7.3%,较2019年提高4.9个百分点。

淄博市坚持“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发展思路和“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集中全市力量推进“四强”产业跨越发展。今年力争“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

产业新种子释放新动能

4月8日,智洋创新在科创板鸣锣上市,这是淄博科创板的第一股。

智洋创新成功上市登陆科创板资本市场,标志着智洋创新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他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一步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和附加值,为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这是淄博市第一家人工智能产业上市企业和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是淄博高新区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推动优势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重大成果。

数据显示,今年1-2月,淄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达到了惊人的11倍,在这背后,不乏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为特征的新经济的身影。

方向对了,路就不怕远。

当前淄博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拐点期,依靠新经济为城市打开上升空间、插上腾飞翅膀,是淄博作出的战略选择。

星光不问赶路人,淄博从坡道起步到换一条跑道超车,淄博新经济的好种子、好苗子已经破土发芽、开枝生叶。

一批批“新经济”项目扎根淄博,为淄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码助力。4月20日总投资110亿元的正威淄博新动能产业科技城项目开工,创造了从签约到开工不到2个月的淄博速度。“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已成为淄博越擦越亮的金字招牌。

发展新经济,要着眼今后5到1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发展,为城市未来发展抢占新赛道、布局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去年举行的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淄博提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等11条产业新赛道36条子赛道,这座城市的创业激情被瞬间点燃。新恒汇电子科技、东岳未来氢能材料、亚华电子等准独角兽企业,爱特云翔等独角兽培育企业,以及智洋创新、信通电子、天音生物等首批117家瞪羚企业和瞪羚培育企业,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大力布局新赛道,搭建自由广阔的“竞技舞台”。今年3月份,淄博发布“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5年培育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市培育独角兽类企业15家、哪吒类企业5家、瞪羚类企业150家,打造平台化转型标杆大企业10家,并制定五大项17条举措促进我市瞪羚、独角兽、哪吒等高成长企业加快发展壮大,将淄博打造成为国内重要新经济策源地和活跃区。

城市的未来,始于先行者的远见。站在氢能源行业的风口,今年淄博倾力构建氢能产业链群,我市以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为依托,已形成氢源制备、储运、纯化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淄博还将深化与亿华通、港科大、华为等头部企业和高端研发机构合作,分行业、分领域遴选形成一批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示范应用场景,打造燃料电池汽车及固体燃料电池创新应用示范城市、自动驾驶全域开放标杆城市、中国产业算力中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起步既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年后春节上班第一天“落实突破”大会上的动员令言犹在耳。开局之年,产业发展的步伐势不可挡,在发展经济的超级赛道上,期待淄博这辆超级跑车,跑出加速度,走向全省前列。

记者 于春林 杨秋云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海创英才淄博行暨淄博市“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智能装备专场启动

海创英才淄博行暨淄博市“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智能装备专场启动

4月27日,海创英才淄博行暨淄博市“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智能装备专场)活动启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铁军出席并致辞。[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4-28
淄博市与国药集团举行座谈会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淄博市与国药集团举行座谈会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4月27日,国药集团客人来淄博市考察洽谈,双方举行座谈会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出席座...[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中共淄博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通报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中共淄博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通报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4月27日,中共淄博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淄博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定力”五论之一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要有定力

“定力”五论之一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要有定力

春天的脚步,是催人奋进的鼓点。站在“十四五”开局的门槛上,曾是中国工业版图上耀眼明珠的淄博,正在以春草破土的拼劲、春竹扎根的钻劲、...[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4-28
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淄博实践

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淄博实践

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向好、质效提升态势,GDP、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出现可喜变化,产业结构稳步优化,发展动能加速积聚,市场活力不断释放,民...[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27
淄博般阳石灰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隗茂强接受审查调查

淄博般阳石灰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隗茂强接受审查调查

淄博般阳石灰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隗茂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淄川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淄博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现场推进会议

淄博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现场推进会议

4月26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现场推进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周村纪委开通“亲清直通车”云平台专线

周村纪委开通“亲清直通车”云平台专线

近日,周村区纪委监委依托“廉政周村”网站开通的“亲清直通车”专区一上线,便受到企业和群众的欢迎,成为政企联系沟通、构建“亲”“清”...[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4-27
淄博首个乡村振兴产业基金落地高青

淄博首个乡村振兴产业基金落地高青

近日,高青县举行财金赋能乡村振兴暨“政银担”助力黑牛产业发展启动仪式,进一步凝聚“政银担”三方合力,财金融合加力推动高青乡村产业振...[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4-26
淄博选手仲梦颖“直通”东京奥运会

淄博选手仲梦颖“直通”东京奥运会

4月24日,2021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在日本广岛举行。我市选手仲梦颖发挥出色,以2小时8分10秒的成绩夺取女子优秀组冠军。[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4-26
权威发布|亮眼“成绩单”很提劲!下一步淄博还要这样干

权威发布|亮眼“成绩单”很提劲!下一步淄博还要这样干

4月25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一季度,淄博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向好、质...[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