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发布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用地必须公示方便社会监督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 董振霞

2021-04-20 09:24:04

淄博市人民政府昨天正式印发《淄博市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表示将建立计划执行监督和奖惩制度,加强土地用途管制,加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力度;建立用地公示制度,方便社会监督,确保重点项目用地及时落实到位,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对严格执行土地供应政策、土地利用集约程度高、土地利用效益好的区县,在下年度计划指标分配中予以优先支持;年底,将对各区县供应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核查供应计划执行率,对执行率低的区县将进行约谈。

焦点1:关停企业闲置土地,优先保障民生项目

在土地利用和保护方面,我市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节约集约用地原则。严格保护耕地,控制新增建设用地总量,加大“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力度和存量挖潜力度,加快关停企业闲置土地处置,优先供应存量建设用地,着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用地需求,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实现土地集约、产业集中、发展集聚,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有保有压原则。优化土地供应结构,优先保障民生项目、重点建设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保障性住房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用地,合理确定城镇村建设新增用地,促进民生改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城乡统筹原则。优化土地供应空间布局,坚持区域联动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要求,促进中心城区、重点园区、新农村协调发展,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从严从紧原则。严格执行国家土地供应政策,严格规范土地供应方式,严格土地使用标准,积极发挥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焦点2:合理确定住宅用地规模,核减超标准用地

2021年淄博市国有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2008.7068公顷。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中,商服用地136.9543公顷;工矿仓储用地662.0931公顷;住宅用地555.7706公顷,其中产权住宅用地427.3627公顷,租赁住宅用地44.88公顷,其他住宅用地83.5279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214.0459公顷;交通运输用地424.0076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2.5053公顷;特殊用地3.33公顷。

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地规模、区位和标准,核减超标准用地,合理安排建设用地布局,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一般中小项目尽量使用存量建设用地,不占或少占新增用地指标。2021年,张店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为219.2098公顷,占全市供应总量的10.91%;高新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为237.6350公顷,占供应总量的11.83%;淄博经济开发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为182.5199公顷,占供应总量的9.09%;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为48.1535公顷,占供应总量的2.40%。

根据人口结构情况、居民住宅需求、房地产市场走势,合理确定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规模。在区域分布上,张店区106.7686公顷,高新区60.8765公顷,淄博经济开发区55.5941公顷,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15.2988公顷。

焦点3:优化空间布局,高标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

计划表示,今后,我市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聚焦“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发达”城市发展战略,努力成为联通“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的桥梁纽带、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样板标杆,全力打造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高质量提升城市承载功能。按照“东优、西融、南拓、北联”思路推进“四位一体”主城区发展,推进大学城、科学城、生态产业新城等重点板块建设,完成“两环五射线”城市快速路网规划,启动实施快速路工程,加速道路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淄博国际会展中心、城市会客厅,显著提升主城区首位度、集聚度。

同时,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突出“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全面深化“六大赋能”。保证重大基础设施和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公共服务、环境建设的土地供应,创造良好的城市坏境,提升城市运行和服务水平。合理安排住宅用地供应规模。优先供应租赁住房建设项目用地,加大供应规模;加快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城市老旧居住区整治;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严格限制高档住宅商品房项目建设用地供应,禁止别墅类建设用地供应。提升城市生态品质。高标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编制实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启动城市绿道、生态廊道、田园综合体建设等“十大行动”,加快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

焦点4:健全土地储备运行机制,严格保护耕地

全力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严格保护耕地,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增长速度和规模,促进土地资源有效利用和可持续利用。严格按照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规模、农用地转用规模、耕地保有量和耕地指标,从紧从严控制耕地转为建设用地;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促进工矿仓储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工矿仓储用地利用效率。严格执行工矿仓储用地标准和相关控制性标准,合理控制工矿仓储用地规模,提倡和推广多层标准厂房建设。加强土地批后监管,促进土地有效开发利用。持续加大执法监察和督查力度,建立相关职能部门相互协同配合监管机制,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制度建设,确保土地有效开发利用。

今后,淄博市将健全土地储备运行机制,提高政府对土地供应的宏观调控能力。加大政府在土地储备开发和土地供应中的主导性作用,科学编制土地储备年度计划和土地储备开发计划,完善土地储备开发运作模式,加大政府储备力度,充分挖潜存量用地,优先供应存量建设用地和闲置土地。加强沟通和协调,建立计划实施联动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计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要优化审批服务,开辟供地快速通道。

严格供应计划执行,实施精细化管理。明确各区县主体责任,严格供应计划执行,建立供应计划供应台账,明确具体供地时序,提前准备统筹推进供地土壤污染调查、文物影响评估等工作。实施国有建设用地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科学合理安排土地上市规模、结构、时序,严格执行单列租赁住房考核标准,确保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执行率达到100%。研究完善多种市场调控措施,精准调控土地市场,稳定市场预期,确保土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因特殊原因影响供应计划执行的,要及时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计划调整修订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记者 董振霞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顺利推进

淄博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顺利推进

伴随着机器轰鸣,钻机将地表深处的地层土样取出……备受市民关注的淄博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4-23
马晓磊会见重庆市石柱县政府代表团

马晓磊会见重庆市石柱县政府代表团

4月2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见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军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进...[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4-23
淄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发力 持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淄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发力 持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4月22日,淄博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中央第九督...[详细]
齐鲁网 2021-04-23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业能力大提升报告会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业能力大提升报告会

4月22日,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城市建设管理与品质提升,举行专业能力大提升报告会,邀请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城乡与风景园林规...[详细]
齐鲁网 2021-04-23
淄博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柳奇接受审查调查

淄博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柳奇接受审查调查

淄博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柳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淄博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4-22
百极荣创CMC平台竣工启用仪式举行

百极荣创CMC平台竣工启用仪式举行

4月21日,百极荣创CMC平台竣工启用仪式在临淄经开区金银谷创业园举行。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4-22
江敦涛到周村区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江敦涛到周村区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4月21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到周村区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4-22
淄博市355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将向社会开放

淄博市355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将向社会开放

4月21日上午,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淄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就切实做好全市中小学...[详细]
齐鲁网 2021-04-22
马晓磊出席全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电视会议淄博分会场会议

马晓磊出席全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电视会议淄博分会场会议

4月21日下午,淄博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电视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出席淄博分会场会议并讲话。[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4-22
2035年淄博全面建成全域公园城市

2035年淄博全面建成全域公园城市

记者从20日上午召开的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淄博市将利用5—15年的时间,将淄博打造成为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4-21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 第二期专题学习班开班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 第二期专题学习班开班

4月20日上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专题学习班开班式在齐盛国际宾馆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4-21
华腾智慧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落户淄博市

华腾智慧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落户淄博市

4月20日,临淄区人民政府与佳源创盛控股集团举行华腾智慧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签约协议。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致辞,...[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4-21
总投资110亿元 正威淄博新动能产业科技城项目开工

总投资110亿元 正威淄博新动能产业科技城项目开工

4月20日上午,2021淄博市招商引资项目现场会暨正威淄博新动能产业科技城项目开工及周村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