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出台促进高新区高质量突破发展14条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赵瑞雪

2021-03-11 09:25:03

395f7b52-7450-4eb0-b69b-bb64ab5ec539.jpg

日前,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突破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从发展目标到主要任务,再到扶持措施,“14条”意见精准明确。

记者了解到,淄博市将继续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抓手,以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为重点,全面提升淄博高新区发展能级和水平。到2025年,“四上”企业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家以上,其中“独角兽类企业”“瞪羚类企业”数量达到100家以上,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70家以上,上市挂牌企业达到200家以上,综合评价进入全国高新区前30强,打造全市“三区一窗口”(高新技术产业和新经济集聚发展的主要承载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先行区、优化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的示范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要窗口)。

五大重点任务

全面提升发展能级

●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支持淄博高新区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微系统和人工智能科学城。支持淄博高新区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科学计划。加大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对引进的青年人才,按照有关规定提供居住、就医、社保、子女就学等便利条件。

●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打造高质量企业梯队,在淄博高新区率先开展大企业平台化转型试点。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精准培育和引进双驱动机制。

●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加快发展新经济,加快建设淄博高新区独角兽生态岛。做大做强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以及金融科技、高端物流“3+2”主导产业。推动园区市场化发展,加快完善淄博高新区“管委会+”体制。

●加大开放创新力度

高水平打造淄博综合保税区,鼓励市内企业在淄博综保区设立进出口基地型企业主体。积极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支持淄博高新区加大面向全国、全球加快引进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前沿技术成果、金融资本等创新要素资源。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树立鲜明的绩效管理导向,建立“以事定岗、以岗择人、以绩评人”的灵活岗位设置、选人用人和干部考核机制,建立“差异精准、以绩取酬、优绩优酬”灵活自主的绩效考核、薪酬分配机制。

七项扶持措施

充分放权授权

●赋予高新区相应市级管理权限

按照“权力责任一致、职责能力匹配、能放皆放”的原则,赋予淄博高新区相应的科技创新、产业促进、人才引进、市场准入、项目审批、财政金融、自然资源等市级管理权限。

●健全完善人才队伍双向交流机制

建立淄博高新区科级以上干部与市直部门、其他区县和功能区的双向交流挂职机制。支持淄博高新区每年面向全国选聘优秀干部人才。在淄博高新区内部建立机关干部与国有企业干部交流机制。

●强化财税扶持保障机制

新落户淄博高新区的“四强”产业项目、新经济产业项目,对地方财政贡献的奖励返还政策按照市区两级口径执行。

●改革完善土地规划审批保障机制

允许淄博高新区独立行使市级用地审批、规划审批权限,相关事项直报市政府审批。

●优化能源供给机制

支持淄博高新区严格按照产业定位,主要发展绿色、高端产业,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对淄博高新区列入省、市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的重大项目,以及市级统筹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确需新增能耗空间、区内不能自我满足的,市级予以统筹保障。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理念,推动“放管服”改革再发力,深入探索“先建后验”。支持淄博高新区争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

●改进考核评价机制

对淄博高新区实行单列考核,突出研发经费投入、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创业质量、科技型企业培育发展、产业竞争能力等指标考核与评价。

记者 赵瑞雪 通讯员 岳书杰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考察团赴日照青岛潍坊考察学习

淄博市考察团赴日照青岛潍坊考察学习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3月13日—14日,市委常委、秘书长毕司东,副市长贾刚等一行30余人,赴日照、青岛、潍坊等市进行考察学习,并召开...[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3-15
马晓磊带队赴苏浙沪招商引资

马晓磊带队赴苏浙沪招商引资

3月10日至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带队赴南京、嘉兴、宁波、杭州、上海,对接推进文旅、物流、新能源及创业创新等合作项目。[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3-15
整合优势资源、建生态廊道 淄博高青要这样打造黄河淤背生态景观工程

整合优势资源、建生态廊道 淄博高青要这样打造黄河淤背生态景观工程

淄博高青县结合天鹅湖国际慢城优势,让黄河融入人们生活,并继续进行景观绿化提升,打造绿化示范工程的内容。[详细]
齐鲁网 2021-03-15
淄博淄川区“流动医院”开进大山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淄博淄川区“流动医院”开进大山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淄博市淄川区首创“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健康扶贫机制,在医疗空白村设置巡诊点、派驻巡诊队伍,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详细]
齐鲁网 2021-03-15
淄博国际客厅启用将定期组织沙龙、展览等活动

淄博国际客厅启用将定期组织沙龙、展览等活动

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助推城市国际化进程,提升城市品质活力,3月13日,由市外办牵头打造的淄博国际客厅在市文旅公司...[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3-14
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 淄博总投资74.6亿元10个重点项目开工

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 淄博总投资74.6亿元10个重点项目开工

2021年淄博市重点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45个,总投资681亿元。参加集中开工活动的项目共计10个,总投资74.6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1-03-14
“十五项落实突破” 构建周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十五项落实突破” 构建周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1年,周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3-14
还等什么 快来淄博这些赏花地点打卡吧

还等什么 快来淄博这些赏花地点打卡吧

眨眼已是3月。春风时缓时急,就在你不经意间,小区里、街道边、公园内,以及景区、山中,花色渐繁盛,争奇斗艳。[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12
百年老站改造!淄博火车站“4台10线”将升级为“6台12线”

百年老站改造!淄博火车站“4台10线”将升级为“6台12线”

记者从淄博火车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项目经理部二分部获悉,3月10日0:30至4:10,是淄博站的“天窗点”,100余名铁路建设者利用这黄金220分钟...[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3-12
线上线下同步 淄博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

线上线下同步 淄博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

记者获悉,淄博市市场监管局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行动,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并下发...[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3-12
植树节丨一辈子的坚守 三代人的初心

植树节丨一辈子的坚守 三代人的初心

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40周年,3月12日植树节,闪电新闻记者来到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对标全省“十强”产业培育 淄博“四强”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对标全省“十强”产业培育 淄博“四强”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对标全省“十强”产业培育,立足淄博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淄博...[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