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落实突破看淄博丨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马景阳

2021-02-24 06:24:02

落实突破看淄博①

脚踏实地抓落实 攻坚克难求突破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2月18日,淄博“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江敦涛强调,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时刻,省委对淄博未来发展提出了取得新旧动能转换、城市能级活力提升、齐文化传承创新、生态环境改善、保障改善民生“五个方面大突破”,实现把淄博打造成为全省“四强”产业新高地、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联通“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的桥梁纽带、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样板标杆“五个方面新目标”的新要求、新定位,使命在肩,重任在身,只有落实才能攻坚克难,突破才能成就梦想!

淄博将持续推出一批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改革举措,以最开明的态度、最灵活的机制、最包容的监管、最高效的服务,让现有市场主体茁壮成长,让越来越多的城市发展合伙人牵手淄博。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家要点燃“争”的激情,坚定“拼”的意志,强化“闯”的意识,保持“快”的状态,塑造“优”的环境,同心协力,拼出淄博高质量发展明媚春天。

众志成城 事争一流

淄博市委认真研判国际国内局势,准确研究淄博优势和短板,虚心听取专家和群众意见建议,既立足实际,又着眼未来,科学描绘了让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发展路径和宏伟蓝图:既有关停污染大能耗高企业的暴风骤雨,又有培育四新产业、打造新赛道的和风细雨;既有给企业家做后盾、让企业家站C位的胸怀和格局,又有逼迫干部走出舒适区缩短阵痛期的雷霆之势;既有刮骨疗毒的勇气,更有脱胎换骨的办法。现在,淄博未来的产业布局和发展路径已经明确清晰,那就是坚持系统观念,科学制定“淄博施工图”,通过扎扎实实做精做透“优”和“扩”两篇文章,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中彰显淄博担当。

中国最大的互联网能源交易平台及数字化底层服务商、国内外双料独角兽企业能链集团,去年在淄博高新区布局了三家企业,其中的能链物流11月落户,仅仅两个月就完成交易额13亿元,正如能链集团CEO王阳所言:“有了淄博市和高新区全方位精准服务,能链集团加大投入和市场开发力度,旗下能链物流2021年完成交易额100亿元以上,未来5年实现年交易额突破500亿元,并早日实现A股上市。另外,能链集团今年还要在高新区新设立能链石化(淄博)有限公司,完成销售额50亿元以上。”

如此多的头部企业和新业态蜂拥而至,让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玉蛟底气十足,主动加压:“淄博高新区将持续深化‘六大赋能’和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力争2021年GDP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

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表示:“临淄区从区级领导带头,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实打实推进工作,硬碰硬解决问题,充分激发党员干部拼劲血性,让加力提速、落实突破成为临淄大地干事创业最强音。把‘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作为抓落实求突破的总抓手,自提标杆、自我加压,逢冠必争、唯旗是夺,奋力争当淄博高质量发展的最优红旗,争做全市现代化建设最优标杆……”

市委指明了发展目标路径并倾尽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党员干部改革创新、主动求变,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以拼搏奉献、落实突破的姿态,扛起重返第一方阵的时代使命,企业家们展现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最强担当,主动加大投入、调高发展目标……这一切,都让每一个淄博人血脉偾张。全市上下点燃了落实落实再落实的澎湃激情,汇聚起突破突破再突破的奋进力量,一定能拼出淄博高质量发展的明媚春天!

动能转换 曙光初现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

2021年,淄博市严格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筹划重大项目440个,总投资5100亿元。与去年相比,新开工项目数量、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分别增长38%、15%和13%,“四新经济”项目占比66%,同比提高了10个百分点。沿链补链项目占全部工业项目的45%。项目数量、投资规模、科技含量都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淄博市培育新动能提供强力支撑。

正如市委书记江敦涛、市长马晓磊在《新春贺词》上说的那样:这一年,我们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四强”产业加速壮大,“四新”经济快速成长,新经济和未来产业起步起势,老工业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的重大成果。这一年,我们以更大格局和气魄谋划城市未来发展,大力度实施功能区调整优化,聚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建设,成功举办淄博青岛啤酒节、麦田音乐节,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城市的品质越来越高、活力越来越足……这一年,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众志成城的共识共为塑成了城市发展的突破之势!

淄博传统产业占比重,新旧动能转换压力大、阵痛期相对要更长,但始终扎扎实实做精做透“优”和“扩”两篇文章的淄博,却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悄然发生着令人欣喜的根本性变化:

2020年,淄博过亿元产业项目248个,总投资1455.8亿元,四强产业占比59.7%,四强产业增加值增长13.2%,比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高9.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7.3%;四新经济投资增长25.6%,高于投资增速18.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49%,比2019年提高7个百分点。四新经济GDP占比33.1%,比2015年提高11.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总额247.8亿元,增长85.2%;高新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0.6%,全省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高于全省3.9个百分点,列第三名。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占比35%,服务业占比63%,民间投资占比69.3%。

双招双引,省外产业项目到位资金382.3亿元,同比增长48.1%,综合排名全省第五。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87亿元左右,增长52%。新增国家和省级高层人才64人,创历史记录。引进大学生44589人(其中双一流大学1203人),是2019年3.2倍。

数字枯燥却令人欣喜,给人底气,更给人信心:这表明,淄博的市场主体更加活跃,投资者信心大增,城市活力指数和城市能级快速上升,对外开放度和经济外向度都有显著提高,产业经济和产业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化工产业一业独大的局面已经松动,四强产业和四新产业正在加速成长,开始发力,淄博结构调整的成效已经显现,在许多关键领域已经呈现出了趋势性、关键性、转折性变化!

一年多的实践检验已经充分证明,淄博市委确定的这一系列思路、目标、举措,高度契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既有国际视野,又有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完全符合淄博实际和群众期盼。

己二腈项目奠基现场。资料图片

脚踏实地 攻坚克难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市委描绘的“规划图”“路线图”如何变成“施工图”?抓落实求突破就是不二法门。

抓落实求突破是淄博抓住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决战之举。“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求突破,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淄博上下正以更强烈的责任感、更高的品质追求和更执着的韧劲、前瞻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开阔的视野抓落实求突破;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毅力、战略定力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顽强意志,抓落实求突破,积小胜为大胜,奋力交出淄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抓落实求突破要勇于挑战“不可能”。落实突破的过程,就是战胜自我、挑战极限的过程,要坚持有解思维,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过去的一年,淄博曾创造出令人瞠目的“奇迹”:为确保天辰己二腈项目快落地、快达效,换人不换车、工地过大年,用50天的时间硬生生“搬”走一座大山,完成了交付1800亩土地的艰巨任务;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项目,从开工到首辆车下线,仅用了190天……我们要勇于挑战“差不多”,坚决向“大概”、“也许”说“不”;要勇于挑战“不在乎”,“不在乎”就是眼里没有事、心里不装事、拿事不当事,每一个人都要有“见了困难就要上、见了问题就要解”的状态,决不能让工作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

抓落实求突破,就要蹚出改革创新、主动求变的最优路径。在向高质量发展跃迁攀升的过程中,必须打破“文件没发过、上级没讲过、过去没干过”的思想禁锢,要以前瞻的视野抢抓风口。当前,大循环、双循环正在重塑产业发展格局和经济地理格局,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登高望远、抢抓机遇,用明天的思维来做今天的事情,换道超车、塑成优势。要立足淄博在新能源汽车、氢能、自动驾驶、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先发优势,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着力推动“四强”产业攀登跨越,加快打造具有领先性、标志性的未来产业集群,努力成为全省“四强”产业新高地、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抓落实求突破,就要改变过去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强化区域发展共同体意识。要主动融入省会经济圈,打造科创产业对接平台;积极链接胶东经济圈,打造出海口和链接国际要素资源的平台,借助体系力量、协同效应,带动城市能级活力大幅攀升。实现这一目标,既要聚焦聚力全域公园城市、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建设,更要抓紧抓好“一号改革工程”,进一步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代表淄博形象”的理念,不断培厚发展生态。要把市场化理念、法治化理念、专业化理念和平台思维、生态思维,落细落小到制度、政策、措施等各个层面。

抓落实求突破,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充分展现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最强担当。必须坚决向看见问题视而不见、麻木不仁的“鸵鸟”心态开战,坚决向一事当前拈轻怕重、精于算计的“狐狸”行径开战,坚决向面对困难滑不溜丢、上推下卸的“泥鳅”作风开战;要铆足常抓不懈的韧劲,拿出愚公移山、燕子垒窝的劲头,不懈怠、不停步,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把一把拧螺丝,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要保持只争朝夕的干劲,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砸实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季,真正把决策部署从“纸上”落实到“地上”。

抓落实求突破,就要建立责任到人、链条闭环的最优机制。每一项工作,都要工期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形成车马炮各展其长、同频共振抓落实的局面。从市级领导开始,全部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要梳理清楚自己的目标任务,弯下腰来躬身入局,让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决不搞“降格落实”“悬空落实”。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冲锋陷阵,叫响“看我的”“跟我上”,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

因为有目标,我们矢志不移;因为有责任,我们砥砺奋进。淄博发展正处在关键拐点,我们要唤醒“爱我淄博、兴我淄博”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激发“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心气和斗志,把站位、格局、标准全部调到最高,条条战线争第一,方方面面拔头筹,合力开创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新局面。

记者 马景阳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再次刷新赔付额纪录 “淄博齐惠保”一次性赔付参保人17万元

再次刷新赔付额纪录 “淄博齐惠保”一次性赔付参保人17万元

再次刷新最高赔付额,一次性赔付17万!“淄博齐惠保”为淄博参保人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25
淄博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上半年开工 全长64.7公里

淄博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上半年开工 全长64.7公里

近日,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总体策划方案编制项目招标公告。[详细]
鲁中晨报 2021-02-25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氢能产业发展情况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氢能产业发展情况

2月24日,市委书记江敦涛专题调研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发挥优...[详细]
齐鲁网 2021-02-25
马晓磊带队赴西安考察学习、招商引资

马晓磊带队赴西安考察学习、招商引资

2月2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带队赴西安彩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考察学习与招商引资活动。[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2-25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平安淄博建设年内将实现新突破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平安淄博建设年内将实现新突破

2月24日,淄博市召开市委政法工作暨平安淄博建设工作会议,会议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平安山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2-25
落实突破看淄博丨打开城市未来发展之门

落实突破看淄博丨打开城市未来发展之门

连续多年,淄博的GDP滑出第一方阵。面对省内兄弟城市的快速崛起和追赶,面对诸多排行榜单中淄博的缺失,许多淄博人心中难免失落、为之着急...[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24
马晓磊率队赴西安考察学习、招商引资

马晓磊率队赴西安考察学习、招商引资

2月2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总经理李奉利一行,率队赴西安市开展考察学习和招商引资活动,聚焦鲁中国际陆港建设...[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2-24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再添9.5万平方米建筑提前投用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再添9.5万平方米建筑提前投用

2月23日,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建设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总建筑面积约9.5万㎡的公共教学区域项目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24
1月份淄博市网络零售额实现11.67亿元

1月份淄博市网络零售额实现11.67亿元

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围绕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市商务局紧抓电商龙头企业培育,积极举办“网上年货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直播电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2-23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队赴深圳开展拜访签约活动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队赴深圳开展拜访签约活动

2月21日至22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带队赴深圳市,密集拜访龙头企业和协会,现场洽谈推进重点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并举行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加大惠企政策保障力度 全力纾困 淄博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12家

加大惠企政策保障力度 全力纾困 淄博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12家

2020年,全市上下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惠企政策保障力度,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2-23
欢迎来到“憨兜家”!一个发生在淄博关于未来与希望的故事

欢迎来到“憨兜家”!一个发生在淄博关于未来与希望的故事

“憨兜家园”是淄博市一家心智障碍者帮扶中心,园长李彤与三十名18岁以上的心智障碍者一起在这里康复、生活。《新春走基层》今天就带您去...[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级主任科员王雷杰接受审查调查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级主任科员王雷杰接受审查调查

2月22日,记者从淄博纪委监委监督在线获悉,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级主任科员王雷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淄博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张...[详细]
齐鲁网 2021-0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