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欢迎来到“憨兜家”!一个发生在淄博关于未来与希望的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3 08:5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2日讯 “憨兜家园”是淄博市一家心智障碍者帮扶中心,园长李彤与三十名18岁以上的心智障碍者一起在这里康复、生活。《新春走基层》今天就带您去看看,在这里发生的关于未来与希望的故事。

天气暖和的时候,憨兜家园的师生就会在院子里玩游戏。这个穿着大棉袄的小伙子叫孟超越,隔一会,他就往大门口瞅瞅,心不在焉。

原来,孟超越的心思全在门口的洗车房。“憨兜洗车房”,是山东第一家心智障碍者洗车点。在这里,“洗车工”们会随时中断正在进行的学习和游戏,跑去洗车,这是三年前洗车房刚成立的时候,园长李彤就让学员们养成的习惯。

淄博市憨兜家园园长李彤告诉记者:“工作于他们而言是权利而不是义务,他们也需要被外界认可,认真的去生活,活出个人样来。”

李彤的儿子也是一名心智障碍者,让包括她儿子在内的心智障碍者能像普通人一样工作生活,是李彤的坚定心愿。四年前,淄川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帮助李彤成立了这家公益帮扶中心,为当地成年心智障碍者提供一个“兜底”的地方,取名“憨兜”。在这里,九位学员靠洗车每人每月能赚一千块钱。本来是件好事,但很多人觉得这不是一个正规公益机构。

李彤说:“(有些人)说你们拿着这帮孩子作秀,利用这些孩子赚钱。”

对这个情况,淄川区协调了统战、民政、残联等部门,以结对的形式为家园提供支持,并让每一分钱的去处都有明确记录。有政府“兜底”,来洗车的市民越来越多。

心智障碍者学洗车,最简单的动作,也要手把手的最少学一个星期。但是,他们干起活来更加专注和认真。

歌唱家,乐队指挥,手工艺大师,三十位学员,有各自不同的痛苦经历,但在这儿,他们可以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这些精致的手工艺品,全部出自他们手中,这也是李彤一度充满希望的创业项目,可惜都没成功。

“我觉得挺漂亮,但是销路确实是不大好,不懂营销。”李彤告诉记者。

可要让每一个学员都有工作,除了靠情怀,还得加强专业性。简单易学的花馍是李彤最新的创业项目,她投入了五千块钱。厨师长是25岁的赵斌,他在日记上详尽记下整个制作流程,再教给弟弟妹妹。

当地街道办给家园指定的联络员安士超,帮着办齐了卫生许可等证件,还带着李彤在各大商场推销。

淄博市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办事处憨豆家园联络员安士超说:“我们政府和这些超市打交道要多少要方便一点,我们给他们协调。”

让李彤高兴的不止是这些 ,最近,当地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又给她带来了一个研学游项目,很快,“憨兜”家园就将成为一个生命教育体验基地,中小学生可以到这里体验学员们的日常生活。这样一来,之前失败的创业项目,重新派上了用场。

淄博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职工翟晓凤说:“把这些事情串起来,通过半天或者全天的一个感受,能够让他(学生)有新的一些感悟。”

春节,李彤送给儿子一份礼物——在房产证上加上了他的名字。

淄博市憨兜家园园长李彤说:“掌握了劳动技能,他就有了一个简单的生活保障,其实我们也是越来越看到希望了,我们也更加放心把房产证给他,想给他一个更好的保障,这也是做父母的初心。”

闪电新闻记者 逯兴举 孙治国 户延明  淄博台 许涛 曲磊 陈家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再次刷新赔付额纪录 “淄博齐惠保”一次性赔付参保人17万元

再次刷新赔付额纪录 “淄博齐惠保”一次性赔付参保人17万元

再次刷新最高赔付额,一次性赔付17万!“淄博齐惠保”为淄博参保人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25
淄博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上半年开工 全长64.7公里

淄博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上半年开工 全长64.7公里

近日,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总体策划方案编制项目招标公告。[详细]
鲁中晨报 2021-02-25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氢能产业发展情况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调研氢能产业发展情况

2月24日,市委书记江敦涛专题调研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发挥优...[详细]
齐鲁网 2021-02-25
马晓磊带队赴西安考察学习、招商引资

马晓磊带队赴西安考察学习、招商引资

2月2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带队赴西安彩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考察学习与招商引资活动。[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2-25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平安淄博建设年内将实现新突破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平安淄博建设年内将实现新突破

2月24日,淄博市召开市委政法工作暨平安淄博建设工作会议,会议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平安山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2-25
落实突破看淄博丨打开城市未来发展之门

落实突破看淄博丨打开城市未来发展之门

连续多年,淄博的GDP滑出第一方阵。面对省内兄弟城市的快速崛起和追赶,面对诸多排行榜单中淄博的缺失,许多淄博人心中难免失落、为之着急...[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24
马晓磊率队赴西安考察学习、招商引资

马晓磊率队赴西安考察学习、招商引资

2月2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总经理李奉利一行,率队赴西安市开展考察学习和招商引资活动,聚焦鲁中国际陆港建设...[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2-24
落实突破看淄博丨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落实突破看淄博丨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淄博将持续推出一批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改革举措,以最开明的态度、最灵活的机制、最包容的监管、最高效的服务,让现有市场主体茁壮成...[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24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再添9.5万平方米建筑提前投用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再添9.5万平方米建筑提前投用

2月23日,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建设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总建筑面积约9.5万㎡的公共教学区域项目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24
1月份淄博市网络零售额实现11.67亿元

1月份淄博市网络零售额实现11.67亿元

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围绕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市商务局紧抓电商龙头企业培育,积极举办“网上年货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直播电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2-23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队赴深圳开展拜访签约活动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队赴深圳开展拜访签约活动

2月21日至22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带队赴深圳市,密集拜访龙头企业和协会,现场洽谈推进重点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并举行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加大惠企政策保障力度 全力纾困 淄博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12家

加大惠企政策保障力度 全力纾困 淄博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12家

2020年,全市上下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惠企政策保障力度,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2-23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级主任科员王雷杰接受审查调查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级主任科员王雷杰接受审查调查

2月22日,记者从淄博纪委监委监督在线获悉,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级主任科员王雷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淄博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张...[详细]
齐鲁网 2021-02-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