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市确定2021年十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

来源:淄博新闻网

作者:

2021-02-21 10:20:02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从2月18日召开的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上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对淄博未来发展取得“五个方面大突破”、实现“五个方面新目标”的新要求、新定位,市委、市政府确定了2021年十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落好改革“关键子”,实现发展“满盘活”。

2021年十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我市“十四五”时期重大规划部署,紧扣“六大赋能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创新推出的一批前瞻性、引领性、突破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每一个重点改革攻坚事项都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措施、牵头市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

一是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巩固提升2020年“一号改革工程”成果,聚焦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指标标准,聚焦我市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短板,从政务服务、市政公共服务、资源要素供给等12个方面谋划实施一批创新改革举措,持续擦亮打响营商环境和安商服务的“淄博品牌”。

二是以产业组织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革攻坚。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在传统产业“五个优化”“四强”产业攀登和新经济培育上完善新机制、探索新方法、打造新模式,全力做好产业“优”和“扩”两篇文章,奋力打造全省“四强”产业新高地、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三是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改革攻坚。深化科技项目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改革,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健全科技创新平台培育机制,促进科技创新要素的有效集聚和优化配置,优化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联动转化机制,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合作交流机制,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

四是数字农业农村体制机制改革攻坚。聚焦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加快国家数字农业农村试点改革,重点围绕数字农业农村“5112”行动方案,建立数字赋能农业发展全链条、农村治理各领域、农民生活各方面的体制机制。

五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攻坚。有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各项任务,统筹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完善等重要改革事项取得积极进展,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科学合理配置,构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

六是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改革攻坚。在企业全成长周期金融服务体系、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生态系统、丰富多元金融业态等方面改革创新,构建多层次、差异化、市场化、专业化金融支持科创产业服务体系。

七是打造对标国际的开放环境改革攻坚。落实国家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措施,建立健全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机制,完善优化全市开放发展生态。深化淄博内陆港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山东机场集团合作机制,加大综合保税区政策和机制创新力度。深入推动淄博高新区“三区一窗口”建设,持续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聚力打造全市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要窗口。

八是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改革攻坚。聚焦低收入人口和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围绕“帮扶谁”“谁来帮”“帮什么”“怎么帮”,制定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协同推进机制、多元化精准帮扶措施和动态清零机制,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九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攻坚。围绕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进一步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八大工作体系”。组织实施市域社会治理“一〇工程”,即网格化管理效能提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社会矛盾联动化解、全要素智慧治理、立体化安全防控、基层平安创建、平安指数发布应用、“八小工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平安建设满意度提升十大工程。

十是政治生态评价改革攻坚。深入推进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建设,进一步细化评价指标、规范评价程序、创新评价方式、强化结果运用,督促各级各部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为了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我市将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领衔—提级调度—协调会商—专项述职—宣传引导—问题约谈—典型示范”全链条推进机制。加强统筹领导,实施市领导领衔推进制度和提级调度制度,最大限度释放示范带动效应;实行改革攻坚事项清单式管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查督导,建立问题约谈机制、协调会商机制、专项述职制度,狠抓落实突破;注重典型培育,加强对制度性成果的优化提升,注重进行制度创新成果转化,把好经验做法固化成长效制度安排,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备力;强化宣传引导,围绕重点改革攻坚事项,推出一批针对性强、辐射面广的宣传报道,增强宣传影响力。    (王黎明)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1月份淄博市网络零售额实现11.67亿元

1月份淄博市网络零售额实现11.67亿元

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围绕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市商务局紧抓电商龙头企业培育,积极举办“网上年货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直播电商...[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2-23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队赴深圳开展拜访签约活动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队赴深圳开展拜访签约活动

2月21日至22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带队赴深圳市,密集拜访龙头企业和协会,现场洽谈推进重点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并举行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加大惠企政策保障力度 全力纾困 淄博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12家

加大惠企政策保障力度 全力纾困 淄博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12家

2020年,全市上下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惠企政策保障力度,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2-23
欢迎来到“憨兜家”!一个发生在淄博关于未来与希望的故事

欢迎来到“憨兜家”!一个发生在淄博关于未来与希望的故事

“憨兜家园”是淄博市一家心智障碍者帮扶中心,园长李彤与三十名18岁以上的心智障碍者一起在这里康复、生活。《新春走基层》今天就带您去...[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级主任科员王雷杰接受审查调查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级主任科员王雷杰接受审查调查

2月22日,记者从淄博纪委监委监督在线获悉,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级主任科员王雷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淄博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张...[详细]
齐鲁网 2021-02-22
淄博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淄博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为深入实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工程,按照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实施方案要求,2月1日,省发展改革委公布山东省第一批战...[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2-22
马晓磊到临淄区调研督导重大项目建设

马晓磊到临淄区调研督导重大项目建设

2月2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到临淄区调研督导重大项目建设,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2-22
江敦涛率队考察深圳市企业联合会

江敦涛率队考察深圳市企业联合会

2月21日、22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带头赴深圳市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密集拜访龙头企业和协会,对话知名企业家,现场洽谈推进重点项目,签订合作...[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2-22
淄博构建压力传导机制加快落实突破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淄博构建压力传导机制加快落实突破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构建压力传导机制加快落实突破的实施办法,着重从构建“四项机制”作出安排,旨在树立躬身...[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2-22
【山东新闻联播】淄博出台全省首个城市发展合伙人礼遇与待遇政策

【山东新闻联播】淄博出台全省首个城市发展合伙人礼遇与待遇政策

近日,全省首个城市发展合伙人礼遇与待遇政策在淄博出台,涵盖了建立“联络员”、问题反映直通车、交通绿色通道等十条措施,将于2月底前落...[详细]
齐鲁网 2021-0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