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重拳出击“扫黑除恶”工作硕果累累 雷霆“扫黑” 闪光瞬间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董振霞,信斌

2021-01-19 09:49:01

ae14b527-81a7-43c1-9d22-aeeb1b810ee5.jpg

让群众有安全感,让城市和谐平安!淄博重拳出击“扫黑除恶”工作硕果累累!采访中市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淄博市始终强化群众主体意识,坚持战果导向,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严打态势,共侦办涉黑案件15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6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40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750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681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7.41亿元,起诉涉黑涉恶案件68起483人,审结涉黑涉恶案件59起368人,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29起、处理20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4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淄博市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进行了经验介绍。

■ 雷霆行动24人涉黑“一锅端”

2020年4月23日,淄川区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与淄博市看守所及淄川区、博山区、桓台县看守所远程连线,依法对被告人聂勇等24人涉黑案件进行公开宣判。

被告人聂勇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骗取贷款罪,妨害公务罪,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非法拘禁罪,妨害作证罪,非法采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李光亮等其余23名被告人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妨害公务罪、非法拘禁罪等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至一年,并处罚金。

■ 集中宣判一批典型“涉黑案件”

2020年8月24日至28日,周村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吴某某等18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诈骗、串通投标、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案。

2020年12月23日下午,沂源县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李某旭等十一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依法公开宣判。被告人李某旭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其余十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至七年九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2020年12月30日,桓台县人民法院对一组织强迫未成年人卖淫、强奸、敲诈勒索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进行公开宣判。首要分子宋某龙数罪并罚被顶格判处有期徒刑25年。

■ 除恶务尽一批黑恶分子被判刑

自2017年5月起,王某峰等人以某公司的办公场所为主要地点从事“高利贷”业务。王某峰具体负责放贷经营、财物及组织管理,魏某、孙某、王某乙、李某作为催收员、放贷员,逐渐形成了以王某峰为首要分子,魏某、孙某、张某某、王某乙、李某有组织参与高利放贷,并采用暴力和“软暴力”方式恐吓催收的非法放贷讨债恶势力犯罪集团。

被告人王某峰、魏某、孙某、张某为索要债务,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且在拘禁期间对被害人有殴打、侮辱、虐待等情节,其四人行为均已构成非法拘禁罪。王某峰、魏某、孙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强行索要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且胁迫被害人卖肾未果、致使被害人自杀未果,魏某单独敲诈勒索被害人,致被害人自杀未果,其三人行为均已构成敲诈勒索罪。王某、魏某、孙某为索要不受法律保护的债务,多次恐吓他人,情节恶劣;被告人魏某、张某、王某乙借故生非、随意殴打他人,致二人轻微伤,情节恶劣,其四人行为均已构成寻衅滋事罪。

王某峰、魏某、孙某、张某系恶势力犯罪集团,在集团犯罪中,被告人王某峰起组织和领导作用,系犯罪集团首要分子;被告人魏某、孙某积极参与集团犯罪,系犯罪集团重要成员;被告人张某起次要和辅助作用,系犯罪集团一般成员。四被告人犯数罪,依法应数罪并罚。

博山区法院依法判决上述被告人一年六个月至八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并责令退赔被害人。

■ 凌厉攻击扫除恶势力犯罪集团

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高青县公安机关雷霆出击,持续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起,涉恶犯罪团伙案件24起,破获各类案件237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82人,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恶资产7912.6万元。

在侦办的黑恶案件中,以破获纪云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对本地群众产生的反响最为强烈。2018年9月,高青县公安局扫黑专业队接到群众举报,纪云等人自2010年以来,多次在高青县、张店区等地实施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周边群众慑于该团伙淫威敢怒不敢言。

高青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建工作专班秘密开展侦查工作。案件侦办初期,因纪云两次服刑入狱,在本地群众心中形成了心狠手辣的形象,群众因害怕遭受报复而不敢作证、举报。专案组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在加大社会面宣传,鼓励群众踊跃举报的同时,耐心细致做受害群众及相关证人思想工作,努力消除他们的顾虑。随着各种证据的取得,一个以纪云为首要分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浮出水面。公安机关迅速出击,以雷霆手段将该恶势力犯罪集团一举歼灭。

记者 董振霞 通讯员 信斌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区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述职会议召开

淄博市区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述职会议召开

1月21日,淄博市召开区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述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总结工作,交流经...[详细]
齐鲁网 2021-01-22
淄博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

淄博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

1月21日,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21-01-22
淄博市2021“三下乡”活动拉开序幕

淄博市2021“三下乡”活动拉开序幕

1月21日,2021年淄博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经济开发区傅家镇宋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拉开序...[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1-22
淄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6日前放假 高中阶段学校29日前放假

淄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6日前放假 高中阶段学校29日前放假

1月21日,淄博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调整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的通知》,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月26日前放假,高中阶段学校1月29日前放假,幼儿...[详细]
齐鲁网 2021-01-22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1月2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1-21
淄博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成果丰硕

淄博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成果丰硕

1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20年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同志发布了相关成果,并回答了记者...[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1-21
关注丨3.5亿元“数字农业贷”赋能数字农业

关注丨3.5亿元“数字农业贷”赋能数字农业

1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省农担淄博管理中心、农行淄博分行有关负责同志发布了全市数字农业中心城市...[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1-21
淄博在全国生态环保执法竞赛中夺多项大奖

淄博在全国生态环保执法竞赛中夺多项大奖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知识竞赛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名单近日出炉,我省勇夺综合成绩全国第一。我市综...[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1-21
引导错峰返乡鼓励“就地过年”2021年淄博春运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引导错峰返乡鼓励“就地过年”2021年淄博春运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1月19日上午,在收听收看2021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后,2021年淄博市春运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1-20
办复率100%!2020年淄博市政府承办市政协提案436件

办复率100%!2020年淄博市政府承办市政协提案436件

1月19日,市政协十二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市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2020年,市政府共承办市政协提...[详细]
淄博晚报 2021-01-20
马晓磊到临淄区专题调研

马晓磊到临淄区专题调研

1月1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马晓磊到临淄区专题调研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详细]
淄博日报 2021-01-20
淄博北站开行首趟上海方向始发动车组列车

淄博北站开行首趟上海方向始发动车组列车

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实施新图后,淄博北站新增至上海站始发动车组列车1对,由淄博北站开往上海站的D2921次,发车时间为7:34分,到达上海站...[详细]
齐鲁网 2021-01-20
图解丨春节前后来淄人员疫情防控要注意这些要求

图解丨春节前后来淄人员疫情防控要注意这些要求

1月19日,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图解提示,分别对春节前后境外来淄人员、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入淄返淄人员、国内其他低风险地区入淄返淄...[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