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淄博市地区生产总值 预计可比2010年翻一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9 09:0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8日讯 12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向社会公布淄博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成就。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642.4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2万美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淄博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8.7亿元,同口径年均增长6.5%。预计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可顺利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产业转型取得新成效。三次产业占比由2015年的3.55442.5优化为2019年的4.149.946。全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7年的24.4%提高到2019年的31.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企业比重达到43%,比2015年提高11.2个百分点,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发展环境实现新突破。制度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显著改善,市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504项实现“最多跑一次”,313项实现“秒批”“秒办”,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率达84%,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半天以内。市场主体数量达到55.2万户,较2015年末增加26万户。

城市面貌呈现新变化。淄博新区建设全面提速,商务金融中心、市文化馆、齐盛湖公园等重点功能项目陆续建成投用。高标准规划建设全域公园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6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0.7平方米。建设休闲健身步道和城市绿道63公里,建成海绵城市65.58平方公里,城市宜居性、包容度显著增强。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47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稳定退出,8.6万户15.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2019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2万元、1.99万元,提前两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城乡统筹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2.0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5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三位。

“十三五”以来,淄博市突出强化“系统思维”、“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在转型升级、生态保护、城市建设、改革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功列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3次获得国务院表彰激励。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400余个,累计完成技改投资3500亿元以上,全面完成国家、省下达钢铁、水泥、焦化等产能压减任务。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市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2.4%;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54%;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年底可突破700家。

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顺利通过国家、省脱贫攻坚验收,自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3.1亿元,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救助兜底,实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高质量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效,累计压减煤炭消费1400万吨,预计2020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较2015年分别削减15.2%15.1%30.3%33%,圆满完成省下达任务目标。

高水平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扎实推进“多规合一”试点,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打牢城市品质活力提升的基础框架。规划建设淄博新区、淄博经开区、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等一批重点功能区,城市产业承载力不断增强。加快布局“新基建”,核心城区实现5G连续覆盖,成功列入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

大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一次办好”“一窗受理”改革,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实现审批环节压减71%。全省率先推行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全场景应用,年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材料40余万份。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淄博综合保税区成功获得国家批复,淄博内陆港建设全面启动,全市累计实际到位外来投资3658亿元,累计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8亿美元。

凝心聚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淄博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比重稳定在75%左右。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51.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全省率先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8%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队赴北京考察对接合作项目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队赴北京考察对接合作项目

12月8日至10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队赴北京考察,先后拜访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大唐高鸿...[详细]
齐鲁网 2020-12-11
马晓磊到齐鲁医药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马晓磊到齐鲁医药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2月1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马晓磊到齐鲁医药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作形势政策报告。[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2-11
淄博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营造天朗气清网络空间

淄博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营造天朗气清网络空间

12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傅斌向社会公布...[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2-11
淄博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全部实现24小时实时监测预警

淄博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全部实现24小时实时监测预警

12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帅就“十三五”期间...[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2-11
山东省安全生产执法经验交流会议在博山区召开

山东省安全生产执法经验交流会议在博山区召开

12月9日上午,全省安全生产执法经验交流会议在淄博市博山区召开。会议上,全省安全生产执法经验交流观摩团听取了博山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汇...[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10
淄博数字农业农村工作全面起势 点燃高质量发展“数字引擎”

淄博数字农业农村工作全面起势 点燃高质量发展“数字引擎”

“十四五”时期,淄博市将加快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使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2-10
淄博市中小学已全面消除大班额

淄博市中小学已全面消除大班额

12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详细]
鲁中晨报 2020-12-10
新历史!淄博冲甲成功

新历史!淄博冲甲成功

12月9日16:50,随着场上主裁判的哨音响起,淄博蹴鞠队以0:0战平南京枫帆,从而以两回合总比分2:0战胜对手,挺进2020中乙联赛争冠组的同时,...[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2-10
马晓磊赴市审计局专题调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马晓磊赴市审计局专题调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2月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马晓磊到市审计局专题调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调要树牢政治意识...[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2-10
淄博发布紧急通知 今天开始启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

淄博发布紧急通知 今天开始启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

12月9日,淄博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关于启用淄博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的公告》的...[详细]
齐鲁网 2020-12-09
“淄博齐惠保”迎来首单报销

“淄博齐惠保”迎来首单报销

“淄博齐惠保”立足参保人的实际情况,开创了医疗保障局指导,银保监会进行监督,互联网平台统一运营,多家保司联合承保新模式。[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09
淄博市工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召开

淄博市工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召开

12月8日上午,由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的全市工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召开。[详细]
鲁中晨报 2020-12-09
天蓝水清气质佳 淄博交出生态环境保护“答卷”

天蓝水清气质佳 淄博交出生态环境保护“答卷”

12月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满军向社会公布淄...[详细]
齐鲁网 2020-12-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