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建学校、专项整治、地方立法...... “组合拳”频出破解淄博教育难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作者: 曲心健

2020-11-23 09:13:11

公立幼儿园报名难,小学中学名额紧缺……这些让家长头疼不已的问题,同样也让淄博市的教育部门深感压力。这一年,淄博市各部门不断发力,为这座城市的人们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记者11月22日探访部分在建学校、梳理新出台的政策,感受相关部门这一年的努力。

教育资源频频落地

11月22日,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西侧的空地上,连绵的冬雨让工地暂时恢复了平静,但是还是有很多挖掘机停在现场。

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位于淄博新区核心的这块土地一直处于闲置中。然而,11月初,轰鸣的施工机械迅速将原有的低矮房屋推倒并清理完毕。来自张店区学前教育中心的消息证实,此处即将将设一所容纳12个班的幼儿园。

近年来,随着城市不断向西发展,淄博中心城区西部崛起了大量的居民区,但与之配套的幼儿园、中小学却无法满足市民的需求。以上述地块为例,周边密集分布着龙凤苑、龙喜花园等居民区,但长期以来,附近只有一所幼儿园,“入园难”问题,一直备受居民诟病。

这种状况正在得到改善。

除上述正在建设的幼儿园外,石村便民市场西侧地块也正在启动一所幼儿园的建设。11月初贴出的一张拆迁通知显示,根据市区政府关于幼儿园建设的安排部署,上述地块被规划为幼儿园用地,并启动幼儿园建设相关程序。

其实,不止是幼儿园的建设,更多小学、中学的建设,也成为中心城区西部区域居民关注的焦点。

今年9月,位于张店华光路以南、重庆路以西、林泽路以北、林家小区以东的齐润小学正式迎来第一批学生。对居住在周边的居民来说,这所小学的投入使用,将大大缓解祥瑞园小学长期以来超负荷运行的问题。

中学方面,自去年起,淄博中心城区启动了科技苑中学、重庆路中学等学校建设,以有效化解中心城区“大班额”“大校额”和入学难问题。截止目前,淄博市33所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已开工31所、完工21所;123处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完工118处。淄博市正通过教育资源的合理布局,解决孩子各个学段所需的教育问题。

专项整治补不足 财政补贴惠幼儿

在新建学校,加速布局教育资源的同时,淄博也在通过开展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解决配套幼儿园不到位的问题。

今年以来,淄博相继下发《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淄博市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快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要求对城镇居住区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必须于2020年底完成,由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治工作,具体工作由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承担。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通过约谈建设不到位开发企业、组织对区县专项督导、下发通知等方式,深入专项整治工作一线,全力推进配套幼儿园建设不到位专项整治工作,并对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建设局进行了专项督导,督促尽快组织文昌嘉园幼儿园开工,对淄博明发世贸中心幼儿园项目下达《告知书》,要求限期开工。

此外,针对公立幼儿园不能满足需求的现状,淄博市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淄博聚焦“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确定全市整体推进、各区县同步启动、分批分类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加快幼儿园建设。

淄博市财政局和淄博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和生均经费补助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了拨款标准为市本级及省教育工作示范县每生每年 810 元,其他区县每生每年 710 元。已建立生均公用经费制度且标准高于省定最低标准的,不得降低现行标准。以后年度,市里将适时提高拨款标准,建立公用经费正常增长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标准。

张店区黄金国际幼儿园创办于2008年,今年9月,在市区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黄金国际幼儿园按照国家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要求,由高收费幼儿园转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由之前的1280元/月降为900元/月。保教费降低,办园品质不变,让家长真正体验到了普惠园带来的教育福利。

建长效机制 保教育配套

“开园第一天参观了幼儿园,硬件软件以及老师的整体素质,我们都很满意!”今年9月24日,临淄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学生家长孙女士告诉记者,幼儿园不仅条件好,收费还便宜,最重要的是方便,在家门口就能上公办园了。

临淄区第三实验幼儿园淄江南园是临淄区小区配套园建设项目之一,去年启动建设,今年秋季招生。近年来,受城市化进程加快、棚户区改造等影响,临淄区新建居民小区数量和入住人口持续增加。临淄区《关于加强居民小区配套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的意见》要求,“凡新建居民小区每3000—5000人口设置一所6个班以上的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园应当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淄博已经将新建小区配套教育资源提升到了地方性法律法规的层面。今年9月11日,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了《淄博市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办法》。随后的9月27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淄博市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教育设施、幼儿园等被列入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范围。自10月22日实施的该办法要求,开发项目涉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规划建设的,配置标准要有前瞻性、超前性,并应当与开发项目同步供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上述文件要求,

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中的教育设施,应当安排在首期项目建设。

“今后再也不用担心买了房子之后孩子遇到上学难了。”看到这一消息后,张店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相关链接

高新区第九小学:

开挖地基 教学楼主体12月份完工

近日,在淄博高新区第九小学施工现场,建设工地上机声隆隆,大型推土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作业,另外,两处教学楼的地基都已经开挖。

记者从高新区第九小学筹备处了解到,该项目于2020年8月初开始动工,预计明年7月底完工。截至目前,高新区第九小学的两栋教学楼的主体已经开始动工,预计今年的12月份主体完工,体育馆和综合楼和食堂的主体将于春节之前建设完成。

高新区第九小学位于淄博高新区铭波路以北,西四路以东,纵一路以西,横一路以南。用地面积约3.9668公顷,总建筑面积约为24554.73m2:其中地上20693m2,地下3861.73m2。项目建成后设置教学班40个,可容纳180名学生。包括:教学楼、综合实验楼、报告厅、办公楼、体育馆、食堂、运动场等工程设施。

高新区第九小学校长齐鹏告诉记者,高新区第九小学设计中引入“礼仪广场”、“活动园”、“景观花园”、“趣味活动园”等院落空间,力求突破现有的线性的单调乏味的秩序化校园空间型制,在满足基本功能的层面上,创造出富有体验感、场所感的情景式校园。青春的岁月如此美好,这些非常生动的场所体验,可能会伴随老师和同学的一生,在很多时候给他们回忆、勇气和力量。

坚持设计与建造的当代性,同时也关注地域与传统文化,但并非是呈现出有明确所指的符号式元素和图案,而是通过空间类型、空间组织、层次、色彩等建筑学操作,来回应场地、气候及地域文化中特有的“集体记忆”,使整个校园的氛围既植根于当地,又立足于当下,更面向未来,并促发出新的生命力。

北苑小学:

主体封顶 下一步进行装修

近日,记者来到了南京路以东,世纪路以西,盛湖路以北的北苑小学(大张学校)。建筑总面积20829.39㎡,其中教学综合楼建筑面积16665.15㎡;教学体育馆建筑面积2312.24㎡;食堂、学术研究中心建筑面积1852.00㎡。项目计划于2020年4月份开工,预计2021年9月竣工。

本次建设工程包含综合楼、教学体育馆、食堂、学术研究中心三个单体及换热站、东门卫、北门卫、升旗台、围墙、操场基础等部分室外配套,含施工图范围内的地基与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屋面工程、给水排水工程、采暖工程、建筑电气工程、燃气工程、空调工程、弱电工程等所有分部工程以及土石方工程、外墙保温工程、消防工程、门窗工程、防水工程、操场基础工程(不含塑胶面层)等所有分项工程及部分室外配套。

在北苑小学施工现场,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建筑工人和各种机械设备正在紧锣密鼓的工作中。记者看到学校的教学楼,综合楼,食堂,教学体育馆的主体都已经建设完成,有一部分工人开始进行了样板间的建设。

记者从北苑小学筹备处了解到,现在学校主体建筑已经封顶,下一步就是进行建筑内部的装修和完善。北苑小学的设计别具匠心,打破了“走廊+教室”的单一组合模式,营造一处鼓励探索、寓教于乐的教学场所。“设计以游学戏廊为概念,通过一条弧形廊道有效串联教学、办公、食堂三大功能区,并连接不同程度的庭院,既满足了中小学生交往模式和探索心理的内部使用空间,同时注重城市沿街形象界面的塑造。”

昌国路小学:

主体在建 最快单体即将封顶

9月23日,记者来到良乡和小洪沟片区安置房项目东侧的昌国路小学工地,虽然下着小雨,但工地的施工还是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工地里的吊车正在运输着建筑材料,各个结构区都有大量的工人在紧张的施工中。

施工方张耀告诉记者,现在正在建设教学楼两个四层的单体,一栋教学楼已经盖到了第三层,另一栋教学楼盖到了第二层,在完成所有主体建设之后,将进行二次结构、内部外部的装修,室外管线等等。

昌国路小学建设地点为淄博市张店区王舍路以南、昌国路以北、学府路以西。建筑总面积25234.60平方米,包括教学楼、风雨操场和餐厅部分,其中教学楼地上四层(地下一层)、风雨操场、餐厅二层。

据施工方介绍,昌国路小学项目建设分六个结构区,建设最快的一个结构区还有一层即将封顶,相对较慢的结构区也已经开始进行第一层的建设,该项目从去年12月18日开工,但是疫情原因正式挖土是在今年的4月份。

记者 曲心健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省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淄博举行

省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淄博举行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11月24日,山东省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淄博市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1-25
马晓磊到市财政局调研工作

马晓磊到市财政局调研工作

11月2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马晓磊到市财政局调研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有解思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更...[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1-25
“影响淄博”年度经济人物评定活动 向全市企业发“英雄贴”

“影响淄博”年度经济人物评定活动 向全市企业发“英雄贴”

11月24日,新东升置业杯2020第二届“影响淄博”年度经济人物评定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广电大厦召开。[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1-25
致敬榜样!淄博8人捧回全国荣誉

致敬榜样!淄博8人捧回全国荣誉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市有8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参加大会,并接受表彰。[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1-25
江敦涛马晓磊会见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盈科资本客人

江敦涛马晓磊会见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盈科资本客人

11月23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马晓磊会见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李佳、盈科资本董事长钱明飞一行,就...[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到市委组织部调研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到市委组织部调研

11月23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到市委组织部调研。他强调,淄博市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淄博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计划明年底开工 预计2025年年底建成通车

淄博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计划明年底开工 预计2025年年底建成通车

备受瞩目的淄博轨道交通建设又有新进展。11月19日,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发布《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11月23日,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并围绕“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专题进行交...[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中科院助力淄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科院助力淄博经济高质量发展

由淄博高新区管委会和市科技局主办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淄博经济高质量发展启动大会举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八家院所及淄...[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1-23
2020年长三角汽车电子产业沙龙暨淄川汽车电子推介会举办

2020年长三角汽车电子产业沙龙暨淄川汽车电子推介会举办

2020年长三角汽车电子产业沙龙暨淄川汽车电子推介会在淄川—上海协同创新中心举办。来自上海及周边20余家相关企业负责人以及吉利商用车供应...[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1-23
临淄区颁发淄博首张 通过“爱山东”APP注册企业营业执照

临淄区颁发淄博首张 通过“爱山东”APP注册企业营业执照

临淄区企业开办已实现“爱山东”APP“掌上办”、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实体大厅“专窗办”、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秒批秒办”、银行网点...[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