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感受淄博温度 | 有一种生活叫“家在公园里”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伊巍

2020-11-11 06:54:11

道路与路沿石的接缝死角处用小型高压冲洗车一点点冲刷出“本色”,绿化带内的绿叶被冲刷得一尘不染,护栏边角用人工一点点清理干净,主次干道门头牌匾“一店一牌”,公园“管理房”升级为“城市驿站”,不仅能歇脚,还有能热饭,满足市民多方面需求,推开窗就能与绿意盎然相逢,熟悉的小区摇身一变成了生机盎然的“花园”……淄博城市管理的种种细节,无处不体现着用“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极致一面。

寻常之处见功力

11月9日凌晨1点,当繁华与喧嚣褪去,城市重新归于寂静。

此时柳泉路上一排高压清洗车排成梯形,对马路展开了大清洗。没有了拥挤的车辆,没有了来往的行人,高压冲洗车、高压清洗车、洗扫车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将路面彻底清洗,边边角角也被冲洗的一尘不染。连续两次的大冲洗后,天色渐亮,道路干净整洁,“城市家具”一尘不染”,空气中嗅不到一丝尘土的味道。

“早上路上,路上没有让人‘又爱又恨’的洒水车,但路面居然出奇的干净!”刚刚大学毕业的董建回到家乡时,熟悉的地方突然让她感到有些陌生。又建起了高楼?又多了几处商场?不仅仅是这样的变化!“环境好了!感觉大不一样,空气是清新的,黑白道路变得五彩缤纷!”董建说着家乡的变化,这样的变化,让他感到自豪。

夜间冲洗模式只是淄博高新区城市管理模式的一个细枝末节,城市管理过程中,城市管理者们像“绣花”一样精细化管理城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更是让城市彻底大变样。曾经的荒地现在绿草如茵、处处鲜花盛开,环境变得干净整洁。

细微之处见真章

“公园就离家几步远,晚上下楼走走就到了。累了就在廊道里歇歇脚,这里简直就是‘小氧吧’,树穴里都是小景观!”11月9日晚,家住孙庄社区的王立鹤和妻子到孙庄游园散步,遇到了楼上的邻居,从他们的言谈中,可以听得出孙庄游园的建设给附近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近年来,淄博提升城市区公园游园品质,建游园,大力整治裸露土地,横到边、纵到角,做到绿化带无裸露死角,甚至树穴也无裸露,为市民打造更好的休闲娱乐场所,不断刷出颜值“新高度”。

“窗外一览无余,景色宜人,现在感觉真的很不错!”11月10日,在淄博一处写字楼工作的于慧打开窗户,窗外一览无余,景色宜人。而这得益于建筑物外立面整治,正是因为楼顶广告被拆除,美丽动人的天际线才重新跃入眼帘。正是因为城市管理者们对绿地、路面、外立面等细节的整治,才有了如今的如画美景。而这背后,却是城市管理者们不懈的努力与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追求。

城市精细化管理不仅有助提升城市的颜值和气质,也能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种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优化了城市品质。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城市管理者们不仅集中力量打好治理的“攻坚战”,同时坚持常态长效,让城市颜值和品质共同提升,让城市更有温度和魅力。

绿水青山绣美景

初冬的傍晚,到花山公园锻炼的人仍然不在少数,打羽毛球、打篮球、跳广场舞、玩旱冰,一派欢乐祥和的氛围。

“公园管理绝非朝夕之功,要建设一个科学有效的运营管理机制,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花山公园一名管理者表示,他们严密组织,协调运转,打造了一个保障有力的公园维护体系。提升公园活力,丰富本地市民生活,让城市公园在打造幸福民生城市和全域旅游中扮演重要角色。

作为独具特色的组群式城市,淄博各城区相距20公里左右,以绿轴相连,城乡交错,布局舒展,发展空间广阔。在尽快启动淄博公园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编制的同时,淄博以更积极的举措为打造全域公园城市配置资源。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优美舒适的户外活动空间,提升主城区公园绿地景观品质,按照《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总体方案》和《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今年将对淄博多个公园进行提升改造。

9月28日,历经半年的精心筹划、精细实施、精致建设,莲池公园盛装亮相。公园改造本着“生态、功能”的原则,在保留基本景观构架的基础上,以“清风徐来、莲递香远”为主题进行景观提升。通过对园区历史状况及市民游园习惯的分析,新增儿童乐园、升级可供游人休闲娱乐的阳光草坪景区,以丰富和完善园区功能。

10月5日,淄博人民公园提升改造后,重新对外开放。整体打造“一心、双环、十二景”的景观体系,设置了游泳基地、无动力运动场、太极运动场、空竹文化广场等各类体育健身场地,周边增设健身器材、休闲座椅、手机充电桩、避雨亭廊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结合淄博悠久的历史文化,建有历史浮雕墙、城市书房、齐乐·人民公园戏台等文化设施,让游人在欣赏生态美景的同时,感受淄博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文化内涵。

与花草飞鸟对话,于林荫湖畔漫步,早晨迎着阳光晨跑,傍晚,踩着夕阳散步,看花开花落,看云卷云舒。这样诗意般的生活不再只出现于书中。对淄博的市民来说,淄博正在迈向绿色人居,家在公园里,每天都是惊喜!

记者 伊巍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量身打造“工业+” 擦亮“淄博名片”

量身打造“工业+” 擦亮“淄博名片”

11月12日,山东省工业旅游现场推进会暨第三届工业旅游联盟大会在淄博召开,广邀各界精英、业内翘楚,聚首淄博、共话商机、共谋未来,必将为...[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13
昔日少见“淄博蓝” 如今已然成常态

昔日少见“淄博蓝” 如今已然成常态

绿意盎然,逐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良好生态,日益成为幸福生活的常态。2020年,淄博市以改革思维、系统思维,建立“全员环保”体制机制...[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13
这项行动开始了 淄博八大计划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这项行动开始了 淄博八大计划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进一步促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明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淄博市决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行动时间...[详细]
淄博晚报 2020-11-13
落户淄博高新区 这只“独角兽”只用半天拿到营业执照

落户淄博高新区 这只“独角兽”只用半天拿到营业执照

11月12日,淄博能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勇达在淄博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拿到了两家企业的营业执照。[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1-13
淄博7件作品入围“中国工业设计奖”名单

淄博7件作品入围“中国工业设计奖”名单

11月11日,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获悉,我市7件工业设计产品(作品)入围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复评产品(作品)名单。[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1-12
感受淄博温度 | 群众看病就医“烦心”变“舒心”

感受淄博温度 | 群众看病就医“烦心”变“舒心”

11月5日,在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中心卫生院手术室,无影灯下,一台手术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详细]
鲁中晨报 2020-11-12
203家淄博企业进博会上觅商机

203家淄博企业进博会上觅商机

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落下帷幕,此次淄博市共有315家单位(其中企业203家)、1268人报名注册参加,涵盖消费品、...[详细]
鲁中晨报 2020-11-12
临淄太公湖首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

临淄太公湖首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

11月10日,临淄区太公湖出现两只“稀客”。经初步鉴定,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大天鹅,这是太公湖水域近年来首次发现大天鹅身影。[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12
马晓磊会见重庆市石柱县政府代表团

马晓磊会见重庆市石柱县政府代表团

11月10日,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马晓磊会见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单位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军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1-11
马晓磊会见省政府驻京办客人

马晓磊会见省政府驻京办客人

11月1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马晓磊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见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兼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委书记任海涛一行。市...[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1-11
淄博高端装配式建筑材料项目成功签约

淄博高端装配式建筑材料项目成功签约

11月10日,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活动,以“省主会场+16市分会场+嘉宾代表及企业线上参会”的线上线下融合...[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1-11
淄博文化“活”起来 淄博旅游“火”起来

淄博文化“活”起来 淄博旅游“火”起来

近年来,淄博市不断谋划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布局,一大批新业态新体验的文旅项目不断涌现,大大提升了本地市民和游客的体验度新鲜感,文旅发...[详细]
鲁中晨报 2020-11-11
感受淄博温度 | 千军万马齐拉车 青山绿水更美丽

感受淄博温度 | 千军万马齐拉车 青山绿水更美丽

家住淄博经开区沣水镇南沣村的池光云,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看看天空。她说:“别看现在进入冬季了,连续这几天都是蓝天白云,...[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