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200多名专家教授走进企业上岗成“科技副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30 06:02:10

  

助力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淄博实施“一人双岗”计划,专家教授上岗成为“科技副总”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  淄博市和山东理工大学深入推动校城融合,推出千名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服务淄博“一人双岗”计划,200多名专家教授走进企业,上岗成为“科技副总”。

周晋是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一名教授,他在淄博有两间办公室:一个在大学里,另一个在距离学校20公里外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里。

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周晋说:“你有一个自己的地方,你就老想来、经常来,这样有利于我们的合作。说实话我在学校里还没有这么大的办公室,我们是集中办公的。”

周晋在企业担任“科技副总”,帮助企业研发生产高比能量锂氟化碳电池。因为材料特殊,同等重量下,1节这种电池储存的电量顶2到3节普通干电池的电量。

山东重山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氟碳电池项目部部长郭飞飞介绍说:“它的温宽现在能从零下40度到110度,自放电率现在是小于1%,也就是说放10年也没有问题,依然可以拿出来正常使用。”

锂氟化碳电池无毒、不污染环境,有广泛的市场前景,但电池材料的生产技术被国外垄断。三年前,淄博市推动实施校城融合,设置3000万专项资金,与山东理工大学搭建人才共享共建机制。周晋团队的研究方向正好是碳材料,通过平台牵线搭桥,周晋和企业一拍即合。

山东重山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治文说:“因为我们正好差了一截,而他正好就在那一截是非常强。所以我们的弱势正好是他们强的地方,两家一互补的话,就可以加快我们这个材料国产化的步伐。”

周晋带领团队和企业合力攻关,攻克锂氟化碳材料导电性能不好等技术难关。今年,锂氟化碳电池项目被列入省重大建设项目,预计年底前将实现产业化。目前,像周晋一样,淄博市辖8个区县内,已有220多名博士、高层次人才在对应企业挂职,成为“科技副总”。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表示:“特别是对我们理工大学这样一所工科大学而言,最重要的是它提升了我们教师的实践能力,对于教师进一步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是非常有利的。”

未来,淄博市将进一步深化实施校“一人双岗”计划,5年内实现“千人千企”的目标,打造校地融合格局。

淄博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晓煜说:“淄博市自实施校城融合发展项目以来,由最初支持山东理工大学一所高校,到拓展到淄博市9所高校,再到后来拓展到全国所有的科研院所及高校,支持资金也由最初的3000万资金到6000万到现在的一个亿的支持资金,可以说推动了淄博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要素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吴婉聪 赵丽娜 张鑫 孙凯旋 王良  淄博台 王学深 王飞越 淄博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齐长城宿集·土峪集暨花园土峪二期启动仪式举行

齐长城宿集·土峪集暨花园土峪二期启动仪式举行

11月1日,齐长城宿集·土峪集暨花园土峪二期启动仪式在淄川区土峪村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出席并启动活动,市直有关部门及淄川...[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1-02
淄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召开

淄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召开

11月1日,市委召开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1-02
江敦涛参加淄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活动

江敦涛参加淄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活动

11月1日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的第一天。当日下午,市委书记江敦涛以普通公民身份参加了人口普查登记活动。[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1-02
淄博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三次会议

淄博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三次会议

11月1日,淄博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0-11-02
淄博全市舆情应对处置及意识形态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举行

淄博全市舆情应对处置及意识形态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举行

近日,淄博全市舆情应对处置及意识形态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在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出席并作辅导报告。[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0-11-01

淄博市森林防火暨落实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10月30日,淄博市召开全市森林防火暨落实林长制工作会议。副市长刘荣喜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荣喜指出,森林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是打造全域公...[详细]
淄博日报 2020-10-31

淄博对全市196座桥梁开展检测评估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功能,确保城市桥梁设施安全有效运行,今年9月份开始,淄博市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对全市196座桥梁进行了检测...[详细]
鲁中网 2020-10-31
淄博:锚定目标决战决胜 确保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落实落地

淄博:锚定目标决战决胜 确保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落实落地

10月29日,淄博市委召开落实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专项述职暨深改委第七次(扩大)会议。淄博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江敦涛...[详细]
齐鲁网 2020-10-30
淄博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

淄博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

10月29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淄博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研判淄博市...[详细]
齐鲁网 2020-10-30
果业改革结硕果 沂源西里苹果斩获2个国字号金奖

果业改革结硕果 沂源西里苹果斩获2个国字号金奖

10月的大家万村,格外忙碌。有忙着摘苹果的果农,有前来收购的客商,有挑拣包装的农户,有装箱上车的小工,红红的苹果映衬着果农的笑脸,小...[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30
淄博公安“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不断织密平安防护网

淄博公安“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不断织密平安防护网

日前,在淄川一小区,楼上楼下两户居民又因为噪音问题,互相向对方门口扔垃圾,搞得整个楼道内脏乱不堪,还差点大打出手。[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