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材料名都”正青春 淄博这场盛会乘风破浪续写芳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3 21:4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秋日的淄博,碧空如洗,云素若棉....体验过2020淄博青岛啤酒节带来得激情四射、领略了2020淄博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发展新画卷……紧跟这座城市发展的步伐,这个秋天,“淄博珍珠”——淄博会展中心再次华丽转身,一场新材料界的顶级盛会——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即将在这里揭开大幕。

大咖云集!这份新机遇带来发展新引擎

作为展示、合作、交流的国内重要的高端科技论坛之一,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已经走过了18年的光阴,自2002年以来,新材料技术论坛系列活动先后有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376人次,国内外100余所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4200余人次前来参加,围绕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等众多领域推介了一大批科技成果。不仅为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更为推动淄博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供给。作为这份红利的受益者,博一新能源总经理徐慧深有感触:“在这里给企业带来的不仅是敲门砖作用更是企业发展的新机遇,更关键的是这份力量它是在持续发力。”

这家2017年成立的新能源公司,在淄博新材料论坛助推下,依托淄博招才引智“结缘”国际知名热控专家赵耀华教授,经过多年的潜心研发,多项技术成果均成为了国内行业内的排头标杆。“每年来都有新惊喜新机遇,今年我们也是提前做好了准备,希望能有新的碰撞。”徐慧说,企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淄博新材料论坛的这块金字招牌连续多年的持续发力。

而与往届不同,此次博览会和论坛采取“一展一会”的形式进行集中展示,其中“一展”就是这些企业在新材料方面的一些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展示。“一会”就是以论坛的形式发布即将形成产业化的一些项目、成果。在今年融入的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比亚迪、正威、富士康、南玻、贝特瑞、东岳、硅元……约有217家在全国甚至世界知名的头部企业、上市公司、领军企业都将闪亮登场。这几天除了参与布展的每一环节,在展示的品类选择上徐慧也是精中选优。“这次准备的是企业的硬核科技超级导热材料、零能耗咖啡屋,热电联产组件,相变蓄冰箱等等,对于企业来说是展示交流是找差距的好机会,这个对标先进的过程是我们企业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对于家门口即将召开的这场汇集行业“大咖”的盛会的期待,徐慧与淄博众多企业的感触是一样的,这里所迸发出的新机遇带来了发展的新引擎。

乘风破浪续写芳华 遇见淄博美好未来

淄博近现代工业发展历史已超过110年,是国内化工产业配套最为完善的地级市,是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先后被命名为新材料名都、中国膜谷、国家级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和国家火炬计划生物医药、功能玻璃、泵类、聚氨酯特色产业基地。

“今年是淄博被命名为‘新材料名都’十周年的日子,通过十年的发展,淄博的新材料又走上了一个新台阶,走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尽管淄博工业门类齐全,新材料涉及的门类也比较多,但是整个产业链上还不是很完备。”淄博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表示,此次博览会也是致力于提供一个平台,来进一步加深淄博企业与市外企业的交流,弥补自身不足,寻求合作的渠道。

眼下,基于淄博市委市政府“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理念,“优存量、扩增量”的思路,淄博新材料经过几年的转型升级,已经不断呈现出新的成果、新的成效。淄博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2年的21.5%增长到2020年上半年的42.8%,高新技术企业由152家增长至512家。淄博市新材料类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新材料领域规上企业达到531家,新材料产业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材料产业不仅成为淄博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新标杆,而且已逐步成长为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可以说,淄博所独有的资源优势夯实这座老工业城市,在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之路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在城市发展中奋进,这段历程的更离不开淄博措施有效的政策护航。无论是淄博市大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打造形成“一个标杆城市、四张产业名片”,实施淄博人才新政37条、千人计划,积极建设产业友好型城市。还是淄博将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淄博市从实际出发,着眼于破解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体制障碍,打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壁垒,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推动各项改革攻坚任务落地达效,从而系统全面的激活了淄博老工业城市释放出科技创新发展新活力。

一切就绪,只待花开。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即将在10月16日开幕,如同一位青春年华的少年,在这个崭新的起点上,乘风破浪续写芳华遇见淄博美好未来。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王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微小卡车智慧化生产线,3—5年内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新能源微小卡车;修炼企业发展“内功”,整合工艺流程,用2条自动化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10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去年7月份,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己二腈在淄博实现量产,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改变了尼龙66聚合企业使用的己二腈依...[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深入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14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淄博市成功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备案名单并正式开板,25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板企业登陆专板,2家企...[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临淄区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力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月至9月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4日,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市举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与会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10月14日在淄博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三农”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市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和连片示范,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