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抢抓济淄同城化历史新机遇:“淄博西大门”开局扎实稳健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李波

2020-09-15 09:09:09

2020中国氢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将于9月16日在淄博召开。日前,记者来到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由此向西北方向望去,山东将在济南济阳打造“中国氢谷”。“进一步抢抓济淄同城的历史新机遇。”这是周村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上传达的精神。记者看到,当地党委和政府把目标和发展方向就放在了“济淄同城化”五个字上。

时事如棋局,机遇转瞬即逝,淄博在寻求突破的方向,如果淄博西大门能成功对接“中国氢谷”,其拉动效应难以预计。但是如何对接“中国氢谷”,乘势走好经济发展的这盘大棋?需要巧妙而慎重的布局,这也是检验当地党委政府执政段位和能力的一项硬指标。

面对机遇,更要抓住机遇

“济南经十路东延,对王村镇的发展是一个有利时机。必须紧紧抓住。为加快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培育扶持本地骨干企业。目前,我们镇已经链接了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在进一步加强产业规划、项目谋划,全面对接济南金融中心、科创大走廊建设等方面,竭力抢占发展先机。”近日,记者一行人来到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一席话,让记者眼前一亮,感觉该镇党委政府对于“机遇”独到的理解。

8月12日,王村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

如果不主动出击,机遇哪有那么容易抓住?

就像按照原来的规划,济南经十路的东延工程来到淄博地界,修建标准就降低了,规划的路变窄了。这机遇是来到了家门前,不能就让路变窄,更不能让机遇打折扣。

显然,王村镇党委政府不能接受打了折扣的机遇,他们要完全对接济南。因此,在该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争取下,济南经十路东延项目,在淄博地段上延续了西来的建设标准和规格。

“济淄同城、一体化发展”,首先要预防道路“梗阻”。

为了稳步推进经十路东延(王村段)工程进展,王村镇请求周村区成立了区级工程指挥部,实行集中办公、定期调度,各相关部门安排专人脱产负责经十路东延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如期完成拆迁、清表等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是当地招商引资决心的一块试金石——张古路南段计划8月下旬开工建设,年底建成通车;企业标准厂房9月份开工建设;研发中心全面施工,年底完成主体建设……

如今,面向济南和淄博建“中国氢谷”,已经成为山东省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王村镇依托安泽氢能和配套一体化项目,发展规划500亩的氢能基础产业聚集区,开始了全面对接济淄一体化发展这一重大历史机遇。

完善城市化配套布局 为民生预留“先手”

王村镇不但是淄博西大门,而且立足淄博市、滨州市、济南市三市交界点。有人告诉记者,这里过去是“三不管”地带。谈到“三不管”地带,很多人往往看到的是消极因素。但如今的王村镇党委政府却认为,王村镇立足淄博、滨州、济南接壤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是辐射方圆几十里的贸易中心和独立经济单元,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

这是典型的有解思维,有利思维。

“我们充分发挥G309、S102等道路干线交通优势,加快路网和物流中心建设,大力实施棚改项目,建成济淄一体化发展的交通枢纽和宜居宜养花园明珠。”王村镇党委书记王永庆告诉记者,该镇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既是为了改善群众生活,增强城市人口和规模,也是在为建设交通便利的路网“让道”。

“建设路网是为了让老百姓出行便利,但是也要考虑拆迁问题,老百姓的安居问题。”王村镇党委政府并没有蛮干,这样的一些措施背后,其实是深思熟虑地布局。

这其实是苦心孤诣为民生而布局,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为民生预留“先手”。

结合济淄一体化发展、经十路东延工程、合村并点等项目,王村镇确定“一主三副一组团”城镇建设发展总体布局,高标准规划王村中心居住区、河东社区、彭东居住区、道开居住区、李家疃改造5大居住区。

目前,王村镇已经计划对S102(铁路桥-309国道)段进行上行一体慢行改造工程,对G309沿线实施路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程,全面改善路域环境、提升道路承载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民生与交通布局的背后,是经济项目的持续稳定推进。资料显示,2019年以来,王村镇过亿元项目9个,其中市重大项目4个,区重点项目5个,完成投资6.9亿元,安泽氢能、八三石墨、嘉岳新材料已部分投产,其他6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我们氢能源的发展目标是年生产能力至少200亿元。”安泽特气董事长杨高峰告诉记者。

实际上,有着理工科背景的王村镇党委负责人,一开始对这个项目并不放心。在多次进行调研之后,终于认定这个项目切实可行,而且在未来有着极为广阔的前景。

杨高峰(左)、王永庆(中)为记者一行人讲解新能源的转化和利用。

这是储存氢气的金属粉末。

杨高峰(右)为记者一行人介绍氢能源生产设备。

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旅游圈“金角银边”

“王村是春秋齐鲁古要塞古战场、战国逄陵城、两汉土鼓城遗址所在地。还有李家疃明清古建筑群,毕家尚书府,蒲松龄书馆及书馆后的残存石隐园,万家庄古迹,获九项世界建筑大奖的米醋博物馆等。”同行的原淄博市经济研究中心、市政府研究室业务主任,原籍王村镇的郭大均先生告诉记者。

蒲松龄书馆如今已经成为当地旅游的一根重要支柱。

“我们充分利用王村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着眼古村落、古建筑群、古贤、古文化、古工艺等文化资源,对上争取资金、对外争取投资,加强对李家疃古建筑群、西铺毕自严故居、蒲松龄书馆、石隐园故址、沈古明清建筑群、逄陵古城遗址等现有资源的保护利用。”王村镇党委书记王永庆告诉记者,该镇大力实施“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模式,连点成线、以线带面,做好吃、住、游、购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体验文章,着力打造“王村一日游”旅游线路和旅游研学基地。

记者一行人实地走访李家疃的古老街道。

目前,王村米醋博物馆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并斩获9项国际建筑大奖;山东省作家协会基地在李家疃景区成立。王村醋和李家疃景区完成“行走齐鲁—青少年校外研学基地”申报及挂牌工作,积极与各大旅行社对接,将旅游项目打包推广,打造王村特色文旅名片。

王村镇加快在建项目推进的同时,着力抓好西铺、栾古、辛庄、小尚等村旧村改造规划,进一步扩大中心居住区规模,有效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进一步总结养老服务经验、扩大范围,新建居家农村幸福院和居委会日间照料中心各一处,不断提升现有9处幸福院管理水平。加快宝山医养健康服务中心项目建设,重点突出医养结合功能,配套具有基础检查和专业护理功能的医务中心。

如今的王村醋一直保持着传统的生产工艺。

讲解员在为记者一行人讲解王村醋的历史。

目前,王村镇文旅融合发展的势头让“淄博西大门”更加厚重牢固,旅游圈的几个“金角银边”也格外引人注目。

夯实党建基础 行动扎实稳健

在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的工作中,王村镇实现39个村、1个社区,100%“一肩挑”。其中5名遴选村党组织书记全票当选村委会主任,没有因此引发一起信访问题。

这漂亮的成绩单背后,其实有艰苦的努力。例如,其中一个村派驻遴选书记后,原村党支部书记改任副书记,因个人职务变动对派驻的遴选村书记有抵触情绪。王村镇党委书记亲自与之谈话,从党性修养、村庄发展、群众评价等方面,跟这位同志进行逐一分析,最终帮其解开了思想疙瘩,并积极支持遴选村书记全票当选村主任。

王村镇远离周村城区,该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每天上下班较远,中午只能在镇上吃饭。这种工作生活上的不方便,或者“劣势”,成了王村镇干好工作的“优势”。“我们干部职工上班点名后,出门就是整整一天,跟同事待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还要长,因此工作起来更有效率。”

“我们镇的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真抓实干。如亲自接访群众来访,使全镇无越级上访者,实现了安定团结。强抓项目,亲自为企业跑手续、争取资金,扎实服务。给我们全镇工作人员作出了表率。”王村镇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镇加大党员日常管理。在王洞村试点“三  制合一”的基础上,在全镇面上进行推广,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十条措施》,建立健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

从布局到落子,王村镇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把“淄博西大门”对接“济淄同城化”这一棋局,走得扎实稳健。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会见出席2020中国氢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嘉宾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会见出席2020中国氢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嘉宾

9月16日下午,在2020中国氢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前夕,市委书记江敦涛会见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上海钢联&隆众资讯董事长朱军红、中国科...[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淄博麦田音乐节期间 这些区域禁飞“低慢小”航空器

淄博麦田音乐节期间 这些区域禁飞“低慢小”航空器

9月15日,淄博公安发布提醒,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即将于9月19日至20日在张店区孝妇河湿地公园举办,为全面做好活动安保工作,根据有关法律法...[详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2020-09-17
山东重大项目名单调整 淄博俩项目进增补名单

山东重大项目名单调整 淄博俩项目进增补名单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省重大项目调整名单的通知,对2020年省重大项目进行调整,其中涉及淄博多个项目。[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9-17
张店2020年秋季人才招聘会举行 600余人现场初步达成工作意向

张店2020年秋季人才招聘会举行 600余人现场初步达成工作意向

记者从张店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获悉,9月15日,张店区成功举行2020年秋季人才招聘会,共有16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进场求职1100...[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9-17
共谋5年1260亿元目标 淄博文旅发展大会9月19-20日举办

共谋5年1260亿元目标 淄博文旅发展大会9月19-20日举办

日前,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接受采访时表示,淄博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2019年淄博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全...[详细]
淄博文旅 2020-09-17
淄博市召开企业家创新发展大会

淄博市召开企业家创新发展大会

9月16日,淄博市召开企业家创新发展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齐翔腾达跑出沿链发展 转型升级加速度

齐翔腾达跑出沿链发展 转型升级加速度

9月15日,齐翔腾达一期10万吨/年MMA项目投产暨20万吨/年丁腈胶乳医用材料项目启动仪式在临淄举行。[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9-16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淄博城管今年57件建议、提案均办理完毕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淄博城管今年57件建议、提案均办理完毕

9月15日,淄博市城管局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面复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市城管局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16件、市政协委员...[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9-16
淄博公共场所将安装60余台“救命神器”

淄博公共场所将安装60余台“救命神器”

9月15日,随着淄博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设置暨捐赠启动仪式在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全市公共场所AED设置工作拉开帷幕。[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16
淄博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标准公布

淄博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标准公布

2020年度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以下简称“参保个人”)社保缴费标准公布,参保个人可选择60%至300%之间的任意缴费基数进行缴费,可...[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9-16
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成果发布

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成果发布

本届展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多元赋能 品质再造”主题,突出展会的平台...[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9-15
创业者看过来!淄博创业孵化中心入驻申请这么办

创业者看过来!淄博创业孵化中心入驻申请这么办

想创业的小伙伴看过来,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发布淄博市创业孵化中心入驻申请须知,入驻条件、申报材料、入驻程序,你想知道的都在...[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9-15
齐文化节,为时尚淄博赋能

齐文化节,为时尚淄博赋能

从机器人走进齐文化节,到功夫动漫《蹴鞠小子》驰骋世界足球起源地,从时尚空间、戏剧空间、电影空间穿越齐文化节,到文旅空间、美丽空间行...[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