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文化节,为时尚淄博赋能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魏廷宝,王聪颖

2020-09-15 08:49:09

QQ截图20200915084742

律动齐文化,活力年轻态。图为遨博协作机器人在第十七届齐文化节现场创意挥毫。 (徐建彬 摄)

从机器人走进齐文化节,到功夫动漫《蹴鞠小子》驰骋世界足球起源地,从时尚空间、戏剧空间、电影空间穿越齐文化节,到文旅空间、美丽空间行走齐文化节……时尚、科技、动感、活力,成为第十七届齐文化节创新亮点。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气质是文化的体现。对今天正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淄博而言,文化赋能尤为重要。临淄是齐文化的发祥地,传承和弘扬齐文化更是责无旁贷。“坚决扛起齐文化传承弘扬大旗,强力实施文化赋能行动,加快打造齐文化传承创新新名片,推动临淄从文旅大区向文旅强区破蛹蝶变。”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表示。

创新提质 注入新活力

齐文化节作为我市重要节庆盛会和文化大餐,已连续举办十六届,成功叫亮打响了齐文化品牌,成为宣传推介齐文化、扩大淄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窗口。

节庆年年办,今年有创新。为将齐文化节办得更加精彩、更有特色、更具影响力,本届齐文化节突出市委“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三大理念引领,围绕“创新提质、经典提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策划10个板块、56项活动,重点策划开幕式、祭姜大典、创新系列、经典系列、夜经济等活动。“今年,我们更加注重准确把握齐文化的历史定位,更加注重准确把握齐文化的时代特征,通过推出一系列创新、经典活动,全力以赴把本届齐文化节办成一个时尚、科技、动感、活力的盛会。”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说。

齐文化是变革开放的海洋文明,而齐文化节则是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高光平台,更是展示淄博品质活力的重要载体。为唱好这台时代大戏,在策划开幕式、祭姜大典等重点活动的基础上,今年还推出诸多创新空间。即“时尚空间·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走进齐文化节”“机器人空间·机器人走进齐文化节”“动漫空间·功夫动漫《蹴鞠小子》走进世界足球起源地”“戏剧空间·湖南广电芒果《小戏骨》走进齐文化节”“文旅空间·智慧景区运营商‘中惠旅’走进齐文化节”“书香空间·中国最美书店钟书阁走进齐文化节”“美丽空间·世界华裔小姐大赛走进齐文化节”等一系列创新活动。

见贤思齐,凤凰来仪。这些创新元素的注入,无疑极大拓宽了齐文化节的多维空间,使之成为展示时尚活力的新平台。齐美无比,凤凰于飞,届时齐文化节将绽放动感时尚魅力。

经典提升 增强活跃度

齐文化节每年9月12日开幕,以临淄为主会场,全市各区县参与,活动跨越8至10月。期间除固定举办开幕式、祭姜大典、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中国非遗大会、五音戏艺术节等各类主题活动外,临淄区重点围绕“祭姜、蹴鞠、寻古、探宝、惠民”等传统系列举办56项活动,突出“政府引导、社会支持、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办节思路,以实实在在的实惠,最大限度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本届活动中来,提升节会人气,共享发展成果。

今年我市还首次策划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淄博麦田音乐节、2020首届淄博体育旅游节、鲁中电子竞技大赛暨淄博动漫文化时尚展、“乐游淄博”文旅嘉年华等活动,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各区县也围绕节会主题,联动策划40项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这些活动都着眼时尚与活力,紧贴时代脉搏,提升年轻指数,对齐文化传承发展和淄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说。

与往年相比,今年齐文化节更加注重提升经典品质,更加突出社会参与和互动。临淄区从七人制足球比赛,到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从“齐国吹来3000年的国潮风”主题街区,到“蹴鞠小子”创意空间展示,从“齐国故都”金秋逍遥游,到稷下文化园研学游,从“天堂寨杯”山地穿越大赛,到临淄区全民健身运动会,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都加大体验式观赏、娱乐性参与力度。与此同时,还推出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临淄会场、第26届“临淄之夏”广场文化活动、“齐乐梨园”戏曲票友展演暨新创作优秀剧目展演、齐文化节电影季等“夜经济”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时尚亮眼,闪耀齐文化节,凝聚了人气,进一步擦亮齐文化品牌,扩大齐文化影响力和淄博知名度。

文化赋能 为城市塑魂

齐文化是以管子为代表变革开放的强国文化,近三千年的齐文化源远流长,管子思想与今天的改革开放实践一脉相承。齐文化作为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宝贵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大力弘扬和传承齐文化是使命使然,亦是担当所在。

因此,我市抓住用好齐文化节这一重要载体和平台,加力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把齐文化品牌擦亮叫响。尤其临淄区抓住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历史机遇,强力实施文化赋能行动,积极对接国际一流公司,对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核心区进行高起点、高水平规划,持续推进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形态优化,对管仲纪念馆、齐故城排水道口等文旅景点改造提升,将散落的景点“串珠成连”,加快打造齐文化传承创新新名片。

文化是城市的软实力,也最具深层次竞争力,是任何经济数据都无法替代。齐文化节持续举办,已从区域性节会办成国际性盛会。蹴鞠亦作为国礼走向世界,扮演着齐文化传播使者的重要角色。

“齐文化节暨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已逐步成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鲜活城市形象、鲜亮文化特点的重要品牌,成为展示淄博形象、讲好淄博故事、传播淄博声音的靓丽名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说。

记者 魏廷宝 通讯员 王聪颖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会见出席2020中国氢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嘉宾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会见出席2020中国氢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嘉宾

9月16日下午,在2020中国氢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前夕,市委书记江敦涛会见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上海钢联&隆众资讯董事长朱军红、中国科...[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淄博麦田音乐节期间 这些区域禁飞“低慢小”航空器

淄博麦田音乐节期间 这些区域禁飞“低慢小”航空器

9月15日,淄博公安发布提醒,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即将于9月19日至20日在张店区孝妇河湿地公园举办,为全面做好活动安保工作,根据有关法律法...[详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2020-09-17
山东重大项目名单调整 淄博俩项目进增补名单

山东重大项目名单调整 淄博俩项目进增补名单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省重大项目调整名单的通知,对2020年省重大项目进行调整,其中涉及淄博多个项目。[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9-17
张店2020年秋季人才招聘会举行 600余人现场初步达成工作意向

张店2020年秋季人才招聘会举行 600余人现场初步达成工作意向

记者从张店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获悉,9月15日,张店区成功举行2020年秋季人才招聘会,共有16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进场求职1100...[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9-17
共谋5年1260亿元目标 淄博文旅发展大会9月19-20日举办

共谋5年1260亿元目标 淄博文旅发展大会9月19-20日举办

日前,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接受采访时表示,淄博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2019年淄博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全...[详细]
淄博文旅 2020-09-17
淄博市召开企业家创新发展大会

淄博市召开企业家创新发展大会

9月16日,淄博市召开企业家创新发展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齐翔腾达跑出沿链发展 转型升级加速度

齐翔腾达跑出沿链发展 转型升级加速度

9月15日,齐翔腾达一期10万吨/年MMA项目投产暨20万吨/年丁腈胶乳医用材料项目启动仪式在临淄举行。[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9-16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淄博城管今年57件建议、提案均办理完毕

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淄博城管今年57件建议、提案均办理完毕

9月15日,淄博市城管局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面复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市城管局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16件、市政协委员...[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9-16
淄博公共场所将安装60余台“救命神器”

淄博公共场所将安装60余台“救命神器”

9月15日,随着淄博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设置暨捐赠启动仪式在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全市公共场所AED设置工作拉开帷幕。[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16
淄博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标准公布

淄博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标准公布

2020年度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以下简称“参保个人”)社保缴费标准公布,参保个人可选择60%至300%之间的任意缴费基数进行缴费,可...[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9-16
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成果发布

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成果发布

本届展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多元赋能 品质再造”主题,突出展会的平台...[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9-15
创业者看过来!淄博创业孵化中心入驻申请这么办

创业者看过来!淄博创业孵化中心入驻申请这么办

想创业的小伙伴看过来,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发布淄博市创业孵化中心入驻申请须知,入驻条件、申报材料、入驻程序,你想知道的都在...[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9-15
抢抓济淄同城化历史新机遇:“淄博西大门”开局扎实稳健

抢抓济淄同城化历史新机遇:“淄博西大门”开局扎实稳健

2020中国氢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将于9月16日在淄博召开。日前,记者来到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由此向西北方向望去,山东将在济南济阳打造“中国...[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