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多个项目、进出口额将达800亿 淄博综合保税区批复设立为这座城市引来了“开放活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0 21:1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0日讯  9月10日,淄博综合保税区批复设立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市政府副市长盖卫星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淄博综合保税区的批复》和市委书记江敦涛的批示,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玉蛟介绍了淄博综合保税区基本情况、主要功能和政策、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计划,市商务局、市税务局、淄博海关主要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江敦涛在批示中指出,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淄博综合保税区,这是我们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行动的重要成果,也是淄博城市发展和对外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为淄博市加快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加速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实现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关键的起跳板和加速器。淄博综合保税区是一个高能级的开放平台,要以获批设立为新起点,谋新篇、布新局、出新招,深度挖掘其价值与功能,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红利和辐射效应。一方面,要立足当前,全面落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加快完善各类功能配套设施,高标准做好迎检准备工作,确保以最快的速度顺利通过验收并封关运行;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坚持以改革创新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着力在管理运营、功能拓展、政策集成、环境优化等方面攻坚突破,增创进出口贸易和利用外资新优势,链接更多优质要素和高端人才,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萌发壮大,不断提高城市的开放度和经济产业的外向度,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和充沛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淄博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综保区申建,不断夯实申建基础。特别是去年10月份以来,淄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靠上抓申建,到海关总署、省政府、济南海关汇报对接申建工作,组建了淄博市申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顶格推进,淄博市政府出台了更大力度优化升级综合保税区的政策意见,申建工作全力提速。在海关总署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济南海关、淄博海关、和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全力对上争取下,经过国家八个部委、三个轮次征求意见,8月30日,国务院下发国函〔2020〕125号《关于同意设立淄博综合保税区的批复》,淄博综合保税区正式批复设立。
据了解,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内陆地区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国家开放金融、贸易、投资、服务、物流等领域的先导区、试验区和先行区。保税研发和加工制造是淄博综保区未来的主要功能业态,为全市开放型企业搭建了新的服务平台。淄博综保区的建设运营,将始终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着力推进“四个高地”建设,建成资源链接高地、高端产业集群发展高地、“双招双引”高地、营商环境高地,力争3年内将淄博综合保税区打造成500亿级的开放型产业聚集区,“十四五”末围网内及其辐射区产值超千亿元,把淄博综合保税区建成全市开放型城市先行区和改革开放桥头堡,打造全省对外开放的淄博标杆。

淄博综合保税区的申建坚持申报、建设、招商工作齐头并进。不等不靠,超前实施,提前开工建设了总投资30亿元、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的保税加工区标准厂房,今年又新开工建设了总投资38亿元的淄博内陆港及配套设施项目。目前,已有全球首款超级电动摩托、日本大金氟材料加工及改性材料研发中心、青岛新协航高端冷链、通信芯片等30多个项目对接成功,进入签约落地实施阶段,达产后将实现进出口额800亿元。淄博综合保税区坚持申建、验收、封关一体化推进,力争年底前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并封关运营,冲出淄博综保区加速度。

淄博市商务局、淄博市税务局、淄博海关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淄博综保区有关功能、政策等企业和社会关注的若干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题一、淄博综合保税区具有哪些政策功能?(海关)

答:综合保税区是具备税收、外汇等特殊优惠政策的特殊监管区域,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等功能于一身,享有进口货物保税、国内货物入区退税、区内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等优惠政策,在带动外贸产业升级、稳定地方就业、促进区域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一个地区开放发展、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和亮丽名片。

除了这些基本功能之外,去年国务院专门出台了21项支持措施(《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快了综保区的创新升级,在促进内销便利、促进研发创新、便利货物流转、开展检测维修、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等方面,推动综保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五大中心”。

一是统筹两个市场,打造加工制造中心;

二是推动创新创业,打造研发设计中心;

三是推进贸易便利化,打造物流分拨中心;

四是延伸产业链条,打造检测维修中心;

五是培育新动能新优势,打造销售服务中心。

从以上对综保区功能政策的简要介绍里我们可以看到,与保税物流中心相比,综保区的业务范围更广,自由便利度也更高。有了综保区这一平台,淄博开放型经济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问题二:淄博综合保税区内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有哪些税收政策?区内企业如何申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税务)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 海关总署关于在综合保税区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有关政策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涉及税收方面的政策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赋予综合保税区内试点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内销货物可以按规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按规定申报缴纳增值税、消费税。

二是试点企业从综合保税区外购进货物,可以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所购货物内销的,作为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抵扣凭证;所购货物外销的,作为出口退税凭证;试点企业以加工贸易方式从区外购进的货物,继续按现行税收政策执行。

三是试点企业出口货物,在货物实际离境后申请退税;试点企业向试点区域内非试点企业销售货物,除未经加工的保税货物外,视同出口办理退税。

从以上政策来看,综合保税区内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有利于区内企业更好地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也有利于推动综合保税区创新升级,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我们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好相关税收政策,助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需向国家税务总局进行备案,目前我局正在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并加紧推进备案工作。备案完成后,区内符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管理有关规定的企业,可自愿向综合保税区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海关申请成为试点企业,并按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淄博综合保税区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为淄博高新区税务局,我们将在综合保税区专门设立税收业务办理窗口,为区内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为加快我市外向型经济提质增效、打造全市对外开放新引擎贡献税务力量!

问题三、淄博综保区获批后,淄博市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有哪些机遇?(商务)

答:《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逐步实现综合保税区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不仅是未来综保区建设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许多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重要机遇。

据海关统计,2019年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1862.1亿人民币,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国内杭州、郑州等城市跨境电商业务已经形成较大的规模,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新引擎。比较遗憾的是,我市之前没有综保区,在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上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此次综保区获批,将为我市开展跨境电商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立即启动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的申报工作。这项工作之前没有启动,主要原因是国家在确定试点城市时,是否有综保区是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现在条件具备了,我们将靠上做好争取工作,力争早日获批,尽快以综保区为依托,开展跨境电商的各项业务。

二是积极引进国内外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并吸引我市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入区发展,做大跨境电商规模。下一步要在综保区内探索开展1210保税备货模式、9610直购进口模式、9710B2B直接出口模式、9810海外仓出口模式等跨境电商销售服务模式,争取实现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

三是指导综保区尽快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并在区内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跨境电商展示交易中心,重点开展进口保健品、日用消费品的保税展示销售。更好地服务我市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去”,不断开拓国际市场,满足淄博消费者“足不出户、买遍全球”的跨境网购需求,助力淄博开放型经济发展。

问题四、淄博市加工贸易企业在淄博综合保税区获批后有哪些新的发展机遇?(海关)

答:加工贸易企业作为我国外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综保区批复后将迎来一系列政策红利,尤其是去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国务院2019年3号文),进一步加大了对综保区内加工贸易的支持力度。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简要介绍一下。

一是从税收优惠方面来讲。企业可以享受进口自用设备提前适用免税政策、企业可以选择按料件或成品状态缴纳关税等优惠。

二是从贸易便利方面来讲。区内加工企业不实行单耗标准管理、除另有规定外进出境货物不实行配额及许可证管理等政策。

三是从企业运营方面来讲。综保区内货物不设存储期限、允许区内加工贸易企业释放企业闲置产能、承接国内委托加工业务等。

以上政策为我市加工贸易企业科学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利好,希望我市加工贸易企业充分利用这一平台,进一步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承接国际高端产业转移,推动我市外贸转型升级、快速发展。

问题五、综保区获批后,淄博市从事国际冷链物流和大宗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将面临哪些发展机遇?(商务局)

答:这个问题与综保区未来的业务发展有关。打造区域性冷链物流、仓储、分拨中心,是淄博综保区的一个重要的业务增长点。今后,围绕冷链物流的发展,综保区将启动以下三个方面的重大举措,相信会给从事国际冷链物流和大宗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一是高标准规划建设冷链仓储设施。目前,综保区围网内总投资超过5亿元的12万吨级高标准冷链仓储设施即将开工建设,预计建成后年内可实现分拨量20亿元以上。这个冷库将成为省内最大的单体保税冷库,并规划了保税加工车间,建成后将对青岛港进口的冷冻、冰鲜产品及我市周边地区的大宗出口农产品形成较强的吸引力,快速形成聚集效应。

二是综保区成功引进了青岛新协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今后将直接参与区内冷链物流业务的运营。这个公司是国内知名的冷链物流和大宗农产品进口企业,具有丰富的冷链物流管理和服务经验,同时还能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将对我市从事大宗农产品进出口业务的外贸企业提供从物流仓储到供应链融资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三是综保区在省内最早开通了直达中亚、俄罗斯的农产品冷链班列,下一步还将积极推动综保区与中亚和俄罗斯海关特殊监管区之间的互融互通,增开回程冷链班列,实现进出平衡。这也将为我市外贸企业创造新的贸易机会。

总之,淄博市从事国际冷链物流和大宗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综合保税区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仓储及各项试点功能,节省大量物流、仓储及时间成本,让更多“山东制造”走向国际,让更多国外物美价廉的商品“触手可及”。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128秒丨聚力文化新动力 5款作品获“齐文化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优胜奖

128秒丨聚力文化新动力 5款作品获“齐文化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优胜奖

9月12日,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与齐文化博物院联合筹办的“齐文化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也将圆满落幕。经过专家严格评审,5款作品杀出重围,获...[详细]
齐鲁网 2020-09-12
124秒丨齐文化创新系列活动启动 组建成立十大新型产业战略联盟

124秒丨齐文化创新系列活动启动 组建成立十大新型产业战略联盟

今年临淄区围绕举办“时尚、科技、动感、活力”的创新型节庆要求,依托齐都文化城组建成立了与齐文化深度融合,汇集时尚、动漫、电竞、网红...[详细]
齐鲁网 2020-09-12
2020,淄博“特区”扬帆出海

2020,淄博“特区”扬帆出海

2020年8月30日,淄博的开放发展再结秋日之实,淄博综合保税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作为济南关区继潍坊、济南、东营、章锦之后获批的第五个综...[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9-12
创新驱动发展 淄博市18个产品入选省级榜单

创新驱动发展 淄博市18个产品入选省级榜单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近日,省工信厅下发了2020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企业名单,淄博市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9-12
“泱泱齐风” 第十七届齐文化节今天开幕

“泱泱齐风” 第十七届齐文化节今天开幕

9月12日上午9点12分,“泱泱齐风”——第十七届齐文化节暨2020“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开幕式在淄博临淄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9-12
9月19日起 淄博市环保供热将对中心城区陆续注水试压

9月19日起 淄博市环保供热将对中心城区陆续注水试压

为确保今冬正常供暖, 9月19日起,淄博市环保供热有限公司将陆续对供暖区域开始注水试压。[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9-12
见贤思“齐”——共话我们眼中跨越千年的齐文化

见贤思“齐”——共话我们眼中跨越千年的齐文化

为了深入挖掘齐文化精髓,弘扬齐文化,感受新气象,日前,多位从事齐文化研究的工作者,向我们讲述了他们眼中跨越千年的齐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20-09-11
淄博民政召开2020年度建议提案办理面复会 39件集中面对面答复

淄博民政召开2020年度建议提案办理面复会 39件集中面对面答复

9月10日,淄博市民政局召开2020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面复会,就承办的39件建议提案进行集中面对面答复。市人大、市...[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9-11
向世界推介为临淄“代言”“蹴鞠精灵”元素将亮相第十七届齐文化节

向世界推介为临淄“代言”“蹴鞠精灵”元素将亮相第十七届齐文化节

9月12日,第十七届齐文化节将在淄博市临淄区开幕。由临淄区政府与功夫动漫联手打造的临淄城市超级IP《蹴鞠小子》作为临淄城市代表走进齐文...[详细]
齐鲁网 2020-09-11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走访慰问一线教师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走访慰问一线教师

9月10日是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走访慰问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们,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淄博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详细]
齐鲁网 2020-09-11
穿越古今 27秒视频“盛装”再现“泱泱齐风”

穿越古今 27秒视频“盛装”再现“泱泱齐风”

第十七届齐文化节将于9月12日在淄博临淄开幕。作为淄博市一年一度的重要节庆盛会和文化大餐,齐文化节已连续举办十六届,不仅叫响擦亮了齐...[详细]
齐鲁网 2020-09-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