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逆袭突围!山能淄矿集团降本跑赢降价“马拉松”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磊

2020-08-11 09:04:08

科学设计、科技投入“秀肌肉”

“鸣笛警示、缓冲前进、撒沙制动……”在山能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地面环形车场,伴随着一个个指令,一辆无人驾驶电机车将下井物料顶送到副井口。拥有10年“驾龄”的电机车司机孔凡金熟练地操作着手里的遥控器,至今还像做梦一样。

实现电机车无人驾驶,是该公司辅助运输系统走向智能化的第一步。“我们与泰安科技技术学院合作,开发了电机车智能行驶系统。”唐口煤业公司运搬工区职工芦顺利介绍,他们通过调整电机车控制芯片,安装智能控制程序,实现了电机车200米范围内的智能自动控制。

“以前,我们地面环形车场运输环节每班至少要9个固定岗,现在4个人就能全面负责。人员在减少,可效率却翻了倍。”唐口煤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马忠德说,而且,企业还通过完善支护参数,探索研究支护改革新技术,实施提高单体强度、降低支护密度的新工艺,尝到了甜头。仅支护改革一项,他们年可节省支护费用近600万元,还实现了提高掘进效率和零扩修的目的。

科学设计是最大的节约,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浪费。淄矿集团围绕智能采煤、掘进、运输、充填等方面,借助科研院校的资源优势,共同发力,大力推进“一提双优、智慧矿山”建设,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安全风险,也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淄矿集团岱庄煤矿充分挖掘掘进潜能,在1300采区师王营建下区域优化设计将集中巷平移21米,减少剩余条带面岩巷掘进工程量102米,创效约44.5万元。同时,他们充分利用老巷完成1303下帮面、1353外面施工,减少巷道施工260余米,创效约25万元。

目前,淄矿集团共建成投产智能采煤工作面18个、智能掘进工作面13个,智能运输系统2套,生产效率平均提高10%以上,节约人工50余人。面对复杂井下生产条件,他们还从优化采区设计和工艺流程入手,做活源头“降本”文章。

刀刃向内,挖掘“沉默”成本

最新的财务报表显示,山东能源淄矿集团7月份吨煤成本下降了70余元,降本对冲降价占比达到172%,降本跑赢煤炭价格下跌。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市场不稳和量价齐跌的复杂形势,作为老牌煤企的淄矿如何应对?

“企业控制成本的能力,是企业的硬核能力之一。在行业形势好的时候,成本决定着利润;而在行业形势复杂的时候,成本就决定着企业的生死。省下的就是赚到的,省一分钱比挣一分钱容易。只有深挖内潜才能赚取‘真金白银’。”今年初,淄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立新就敏锐地部署挖潜降本工作,依靠科技投入、科学设计从生产源头节约成本,就是该集团降本的关键一招。

今年,淄矿集团全面落实山东能源集团创新作为、全力攻坚要求,聚焦刚性成本、物流成本、过程控制、投资控制、人工成本、政策研究等,出台了成本管控30条、精益市场化10条、煤质管理7条等相关规定,为各单位挖潜降本工作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

刀刃向内,深挖内潜。淄矿集团各单位严格落实成本“双控”机制,认真梳理降本控费短板,聚焦材料回收复用、严控材料领用、外委转自修等方面,细化开源节流措施。经过共同努力,1~7月份,该集团较预算节约材料费用7647万元,下降比率16.14%。 

同时,淄矿集团重新审核专项费用的项目和资金,从严控制重新编制的预算,全面盘点各类闲置资产情况,分类制定处置方案,最大限度地挖掘“沉默”成本,盘活闲置资产。今年以来,淄矿集团通过严控项目投资和非生产性支出,先后压减设备投资 2.8亿元、工程投资1亿元,累计调拨闲置设备100台(批),节约投入1600万元,公开处置报废设备回收资金270万元。同时,他们调减机关专项费用847万元,审减工程投资、专项资金、外委施工费1.3亿元。

精益市场化管理,步步为“赢”

7月31日,岱庄煤矿综采工区班后会结束后,区长张洪光组织班组长、核算员等项目组成员,对照认领的《精益市场化全要素管理深化》焦点改善课题,开展“头脑风暴”。

近日,岱庄煤矿与9名精益专案组组长,分别就《精益市场化全要素管理深化》《弹性用工与精益人才快速复制研究》等9个焦点改善课题,签订了项目“任命书”,迈出推进精益市场化深化融合的新步子。

今年以来,该矿坚持以“133”深化精益市场化为指导,以6S管理、TPM等工具应用标准“数量化、价格化”为基础,持续推进焦点改善、流程再造等工具与精益市场化的融合。

千难万难,找对办法就不难。为应对用工紧张难题,该矿持续在工区间的横向市场交易上下功夫。该矿准备工区以精益市场化交易机制为依托,抽调人员承接了充填工区沉淀池清捞工作,尝到了“多干多挣”甜头。今年以来,各基层单位联合完成10余项单项工程,减少外委施工费30余万元。

该矿机厂在完成设备维修任务的基础上,主动承接了矿区广场电子屏、煤质“取样机”拆装,立柱、潜水泵维修等工程。面对紧张的维修时限,职工主动加班加点、钻研攻克,在人员减少3人的情况下,工作量较之前增加20%,当月人均工资也相比以前增加近了400元。

“推行完全市场化,就是完全直面市场,靠的是利用市场‘无形之手’,减少行政干预,深入挖掘干部职工节本降耗、创收创效的积极性,实现企业降本、职工增收、岗位增值,纠正内部市场化运行中的偏差和漏洞,进而提升管理水平。”岱庄煤矿党委书记孙刚说。

今年以来,淄矿集团以健全完善市场体系、价格体系、交易体系等关键“抓手”,深入推进精益市场化管理精益市场化管理,让精益市场化迸发出新的活力,更具内在“生命力”。不仅仅在岱庄煤矿,其他各单位也结合实际,创出了很多实效性和实用性较强的精益管理模式,有力助推了挖潜降本工作。

淄矿集团新升实业东辰瑞森公司根据“项目模拟法人制”管理模式,结合本单位生产经营实际,便提出了“单元市场化”管理模式,将每条生产线作为一个独立运行的单元,打破岗级、资历、身份等限制,公开选拔承包人,开启承包经营模式。

淄矿集团物资公司则坚定不移地把低成本采购作为“底线”,把低于同期市场价格作为“红线”,采取“减中间商、减平价贸易、减风险损失、减机构人员”措施,正确处理安全保供和供应创效的协同关系,创新供应方式,通过“一次限制准入、二次筛选、三次排查”等方式,去年以来同比减少供应商152家、中间商69户,增效4200多万元。

新常态下,淄矿集团还注重用好国家“六稳六保”企业纾难解困政策和借助外部资源创效降本。今年以来,该集团深挖节税、减费、增利潜力,实现财务创效2.9亿元、争取社保减免1.2亿元。他们聘请第三方开展选煤厂专家会诊分析,博选完成7项洗煤工艺技改,精煤回收率提高7.3%,煤泥量降低8.8%,创效1080万元。许厂、岱庄变生产煤为经营煤,主动探索跨矿、跨区域配煤入洗业务,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另一方面,淄矿集团始终坚持向“精用工”要潜力,大力实施机构精简、人员整合,在总部机关和基层单位实施“大部制”改革,建立起纵向扁平化、横向板块化的管理机构。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集团各单位已精简机构88个、整合区队51个,转岗管理人员367人,集团从业人员减少2303人。

“我们始终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深挖潜力,把全面、全方位控本作为提质稳效的主攻方向,各单位因地制宜、综合发力,打好了挖潜降本‘组合拳’。”淄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书翔介绍,挖潜降本成为应对市场危机、全面攻坚突破的有力抓手。7月份,该集团单月创利,创今年以来最好水平。

记者  刘磊  通讯员  范振锋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主会场施工预计8月19日全部完成

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主会场施工预计8月19日全部完成

随着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临近,张店区联通路310号的室外区域作为主会场,目前建设进展情况如何?[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8-13
桓台县膜产业示范园项目开工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现场会举行

桓台县膜产业示范园项目开工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现场会举行

8月12日上午,桓台县膜产业示范园项目开工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现场会举行。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签约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中国膜工业...[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8-13
淄博市政府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淄博市政府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8月12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推动淄...[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8-13
淄博召开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

淄博召开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

8月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8-13
积极探索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新路径 打造淄博乡村产业振兴新引擎

积极探索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新路径 打造淄博乡村产业振兴新引擎

2020年7月8日,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盒马市)正式启动,全国首个“盒马市”落户淄博,全力促成与国内一流高端平台和...[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8-12
百亩万寿菊开出“致富”花 淄川凤凰花海“拍了拍你”

百亩万寿菊开出“致富”花 淄川凤凰花海“拍了拍你”

8月11日,淄川区太河镇下端士村凤凰花海开放仪式举行,这片凤凰花海坐落在凤凰山及周边山坳,品种以万寿菊为主,种植面积200余亩。每年花期一到...[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8-12
不跑“冤枉路” 淄博20类医保业务办理可“按图索骥”

不跑“冤枉路” 淄博20类医保业务办理可“按图索骥”

让业务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是提升经办部门服务效能的重要一环。近日,淄博再推最新版《淄博市统一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办事指南》(下称《指南...[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8-12
江敦涛于海田专题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江敦涛于海田专题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当下正值项目建设施工黄金期,8月11日上午,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专题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紧紧围绕“...[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会见山东众阳集团董事长吴军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会见山东众阳集团董事长吴军

8月10日下午,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会见山东众阳健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吴军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深入洽谈。市政府副市长毕红卫参加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8-11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9月启用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9月启用

8月7日,记者从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建设办公室获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食品学院、资环学院将于9月份整体搬迁到淄博校区。 [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8-11
上半年淄博市获得生态补偿资金2456万元

上半年淄博市获得生态补偿资金2456万元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发布2020年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情况,省级向各市补偿资金额度为36882万元,我市获得补偿资金2456万元。[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8-11
淄博与6地市签订住房公积金城际间合作协议

淄博与6地市签订住房公积金城际间合作协议

8月10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建立省会都市圈的决策部署,推进住房公积金城际间合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8-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