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经济年中考 各个区县交答卷

来源: 大众报业

作者:马景阳 任灵芝

2020-07-24 08:51:07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严重冲击,淄博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谋划推进一系列重点工作和创新举措,为战胜疫情、化危为机指明了方向。

“人才金政37条”、“六大赋能”行动、“十二大攻坚行动”战役、功能区优化调整,这些措施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广泛影响,吹响了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2020年已过半,淄博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和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调度会也应约而来。7月22日-24日,淄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淄博各区县、功能区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地观摩,各区县、功能区也迎来了“年中考”。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各区县、功能区观摩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淄川:

对标全球,“煤城”转型再发力

山东七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工厂化香菇培育种植基地项目车间。

文/图 大众报业记者 马景阳 任灵芝

7月22日上午,淄川城区,文化路主干道已经通车,骑车、开车的市民,行驶在平坦广阔的路上,心情格外舒畅。

淄川路网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9亿元。此次施工主要拓宽机动车道,新建慢行一体结构,新设雨水、污水管道,实现雨污分流;并对沿线电力、弱电、供热、供水、燃气、绿化等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完成投资1.8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4.4%。建成后,可以实现道路雨污分流,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提升城区交通运输能力,后期绿化项目建成以后将进一步提升淄川城市形象。

作为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的淄川区,曾因资源而兴,如今,围绕打造“资源枯竭城市产业转型样板区”的目标,淄川这个昔日的“煤城”,在城市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正以“淄川速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驱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上半年,淄川区95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亿元,占年度计划42.2%;新开工项目77个,开工率81.1%。25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6.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3%,开工19个,开工率82.6%。

位于双杨镇的PEKK及氯化亚砜深加工项目,已经完成投资1.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0%。这个项目总投资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大大提升PEKK及氯化亚砜在全球占有率和综合竞争力。

山东七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工厂化香菇培育种植基地项目位于昆仑镇,总投资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今年6月底,项目已投产。该项目为全球第一座智能工厂化香菇种植培育基地,实现菌种扩繁、菌棒产育、出菇管控的全自动化生产,融合大数据云平台技术打造食用菌行业的现代高效农业样板,形成年产食用菌2000万棒、鲜香菇400万斤的培育种植规模。

高品质氮化硅粉体及氮化硅制品项目,位于淄川经济开发区,2020年6月底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其产品质量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面对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淄川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建立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区大班子领导挂包推进机制,每个领导具体负责一个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整体推进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困难;成立农业、工业等六大专项指挥部,集中把脉,分类推进;由区大班子领导、挂包部门、责任镇(街道、开发区)组成三位一体的挂包小组,具体靠上,全程负责;建立挂包部门、责任镇(街道、开发区)、项目单位组成的手续办理和拆迁进地工作组,责任到人,联合攻关,集中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累计召开各类协调会30余次,

解决实际困难70余个,正推倒逼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梳理建立重点项目开复工亟需解决问题台账,帮助项目单位解决疫情带来的困难,全力以赴促开工、促复工。截至6月底,淄川区市区重点项目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开工项目全部按照预定时间节点开工。

博山:

宜居宜业,文旅之都再创新品牌

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

7月22日下午,微雨中的博山三水源生态旅游度假区,满眼的绿色带来勃勃生机,正如这个旅游项目给周边村庄带来的致富希望。

三水源生态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博山区五老峪村,总投资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截至2020年6月底,完成投资1.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0%。

这个项目通过十年如一日的植树造林、矿山修复,致力打造集“农业+文旅+康养+居住”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以中草药产业链为主导核心,倾力打造以乡村休闲和中医养生度假为特色的国家中医药健康小镇和乡村旅游示范区。预计2021年游客量可达百万,带动农民户均增收1.2万-1.5万元,将形成以五老峪村为核心,辐射周边8个村5643人,进而带动博山镇全域协同发展的“以企带村”乡村振兴新样板,凝聚脱贫攻坚整体合力。

2020年,博山区有省市区重大项目共78个,总投资2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2个,总投资1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亿元。

在项目建设中,博山充分利用老工业城市的资源,“改旧建新”,挖掘内生动力。博山区文化中心项目,选取了城西街道原博山区柳杭减速机厂旧址,将闲置15年之久的2万余平方米废旧厂房改建成图书馆、档案馆、文化馆,新建美术馆、方志馆等。项目既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展现了工业发展轨迹,又延续了城市历史文脉、提升了城市环境形象、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

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通过改造翻新1.35万平方米村民旧居及旧厂房,建设中国国家地理淄博营地、党建村史馆、精品民宿等旅游活动场所,同时进行古建筑维护及景观、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原生态自然风光倾力打造琉璃长城、天空滑道、悬崖玻璃栈道等特色景点。项目2021年客流量预计可达上百万,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6413万元,投资收益率13.7%;创造了“一企带多村”共同富裕的扶贫新模式,有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激活农村经济活力,助力产业振兴。

在观摩博山区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过程中,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表示,我们一定要下决心、下大力气链接最好的资源,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自项目建设改造以来,周边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整体品位得到了提升,生态洁净、整洁美丽的面貌已见雏形。生态和环境的打造,是我们做乡村振兴项目必须放在第一位的。

孝妇河干流(博山段)综合治理项目,位于博山区白塔镇,总投资1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8亿元,这个项目除了河道治理外,还对河道两侧实施拆迁,计划腾空土地2500亩;对沿河白塔镇、城东街道部分棚户区进行改造。截至2020年6月底,完成投资5.6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2%。目前河道治理工程已基本完工,拆迁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腾空土地1560亩,在腾空的土地上已开工建设山东(博山)汽车零部件智造产业园、中联智慧商贸物流产业城等项目。这个项目将合力打造集文化、休闲、康养为一体的产业新城示范区,对博山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确保投资进度,博山区委区政府倒排工期、每日调度,全力加快项目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复工复产。1-6月份,实际完成投资3.2亿元,投资完成率58.2%;市重大项目22个(其中续建10个,新开工11个,准备1个),总投资15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8亿元。1-6月份,实际完成投资15.0亿元,投资完成率43.1%;实际新开工项目7个,开工率63.6%。

博山成立全省首家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建立九项推进机制,实施“容缺受理、后置补齐”“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审批模式,探索“拿地即开工”,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上半年,11个市重大新开工项目开工7个,45个区重大新开工项目开工30个,按照预期计划,实现应开尽开。

沂源:

革命老区,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瑞阳公司年产1000吨哌拉西林国际高端认证产业化项目。

“这个项目原来的生产线工艺落后,耗能高、产能低。今年3月份开始进行技术改造,目前,项目已正式投产,产品主要出口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年可新增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8000万元……”7月22日下午,工作人员汇报卓意公司年产8万吨C-CR特种玻璃纤维技术改造项目时,在场人员不禁为“卓意速度”叫好。

淄博卓意玻纤材料有限公司是山东玻纤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山东玻纤公司6月4日通过证监会IPO审核,卓意公司跟随母公司上市。年产8万吨C-CR特种玻璃纤维技术改造项目,是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也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实践。

今年,沂源加快上市企业和优质存量企业“二次创业”,瞄准国际一流水平,强力推进动能转换、智慧转型,实现“老树发新芽”。瑞阳、药玻、鲁阳、鑫泉、卓意、瑞丰6家骨干企业在建项目10个,总投资88.7亿元。

为支持瑞阳公司做大做强、加快发展,沂源预留了1000亩地,帮助企业规划了瑞阳百亿级医药产业园。年产1000吨哌拉西林国际高端认证产业化项目就在产业园内,总投资5.6亿元,占地164亩,被列为国家创新链整合重大项目、山东省2020年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预计今年10月底具备调试条件。项目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3.1亿元,利税6.2亿元。

2020年,沂源县共实施市县重大项目80个,年度计划投资110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24个,年度计划投资6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9.1亿元,产业项目占84.4%。药玻公司硼硅系列瓶及一级耐水瓶列入省重点项目,6个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上半年,预计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

光大绿色环保再生能源(沂源)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生物质热电联产一体化项目,总投资8亿元,是目前全省唯一一处集生活垃圾和生物质处理于一体的项目,也是淄博市重大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年可处理生活垃圾14.6万吨、生物质30万吨,提供清洁电力2.7亿度,节约标准煤9.1万吨。特别是,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计划在沂源县各镇设立收购点,按照每吨300元左右的价格收购果树枝条,既解决农村柴堆随处堆放问题,又增加农民收入,可以说兼具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重效益。

沂源县是交通大县,也是交通贫县,发展空间受限。S229沂邳线沂源芝芳至张良段改建工程项目就是为了拓展沂源的发展空间。项目预算总投资8.3亿元,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项目于2020年5月动工,计划明年年底竣工通车。项目建成后,不仅显著提升沂源的交通承载力,而且拓展城市发展空间12平方公里左右,有力支撑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沂源长远发展。

在又好又快推进在建项目的同时,沂源更加注重常态化策划储备项目,坚持紧盯前沿,聚焦新基建、工业、交通、水利、能源、民生等重点领域,策划储备优质项目422个,总投资1549亿元,以接续有力的项目建设,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生死营救 淄博援藏医疗队成功救治1例重症产妇

生死营救 淄博援藏医疗队成功救治1例重症产妇

日前,西藏日喀则市昂仁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上演一场现实版“生死营救”:来自山东淄博的援藏医疗队带领当地医护人员成功救治1例重症胎盘早剥...[详细]
大众报业·鲁中晨报 2020-07-28
上半年淄博建筑业完成产值499.39亿元,同比增5.07%

上半年淄博建筑业完成产值499.39亿元,同比增5.07%

近日,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组织召开2020年上半年全市建筑业发展工作会议。各区县建筑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2020年度50家骨干建筑企业主...[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7-28
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7月27日,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7月27日,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学习《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装上了“分洪器”、疏通水系 山东多措并举提高小清河行洪能力

装上了“分洪器”、疏通水系 山东多措并举提高小清河行洪能力

在淄博桓台小清河与支流杏花河的交汇处,一座强排水泵站刚刚投入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淄博夜经济文化氛围提升行动启动“云上美食节”点亮南城夜经济

淄博夜经济文化氛围提升行动启动“云上美食节”点亮南城夜经济

7月24日晚7点,由市发改委、市文化旅游局、淄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共同主办的全市夜间经济文化氛围提升行动“云上美食节”在位于南城的...[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7-27
2020年中考成绩公布 淄博市教育局发布志愿填报提醒

2020年中考成绩公布 淄博市教育局发布志愿填报提醒

2020年中考成绩已经公布,志愿填报即将开始,为帮助考生和家长详细了解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政策,指导考生和家长科学、合理、自主选择适合的教...[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7-27
淄博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形势分析会

淄博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形势分析会

7月26日上午,淄博市组织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形势分析会,邀请大气环境治理领域专家深入分析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面临的形势,查找工作中存在短板...[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7-27
扎实工作在攻坚突破中增创淄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扎实工作在攻坚突破中增创淄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调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震撼大片!在这里遇见四季 遇见最美文昌湖

震撼大片!在这里遇见四季 遇见最美文昌湖

近年来,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动全域公园化、全域景区化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0-07-25
淄博安排市重大项目265个 上半年完成投资340亿

淄博安排市重大项目265个 上半年完成投资340亿

7月22日至24日,淄博市召开2020年上半年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会议,对今年以来各区县、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重点项目进行现...[详细]
齐鲁网 2020-07-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