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攻坚在行动】山东淄博:挽救一个牌照 激活一家企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6 20:4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6日讯 山东在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中,发起企业改革攻坚,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让一家频临倒闭的企业尽可能保留原有的最大价值,实现凤凰涅磐?淄博市政府、市中院联动,进行大胆探索。

为了按时交付美国沃尔玛公司订购的450万米定制牛仔布料,眼下,山东兰雁集团上千台纺织设备马力全开。

山东兰雁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张艳介绍:“我们对这一款产品进行了产品的升级,加入了再生的纤维,它不仅对于小孩的皮肤具有亲肤的性质,而且还有回收利用的价值。”

别看企业现在生机勃勃,可就在几年前,却濒临倒闭。山东兰雁前身是淄博兰雁集团,曾是亚洲最大的牛仔布生产基地。然而由于企业间联保联贷,造成资金链断裂,不得不破产清算。

而那时,淄博兰雁有职工12000多人,如果关门、拍卖,不止品牌没了,还会造成大量人员失业。破产管理人经过调查摸底,发现企业虽然破产,但它的生产设备在,产业工人在,研发队伍在,就连下游市场也在,仍然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赵玉忠告诉记者:“企业外部的担保给它造成了困境,形成了目前这样一个脱产状态, 我认为它就非常符合继续运营保留价值,用它继续运营的价值吸引投资人,然后让企业走向健康发展的条件。在法无规定,但是法理有依据, 社会有需求,企业又符合这个条件的情况下,我们就坚定的走出了这一步,就是在破产清算程序中,允许债务人企业继续经营。”

企业只要运转, 就能保留一线生机。当地政府听说,上海天虹集团有延长产业链,发展布料加工、服装生产的计划后,立即前去对接。虽然对淄博兰雁当前的情况比较满意,但是要注资盘活,天虹集团提出了一个条件,那就是企业原有的国家级技术中心这个资质必须保留。

山东兰雁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原淄博兰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明说:“国家技术中心这个牌子在中国牛仔布行业里面一共只有两块,山东兰雁就是其中的一块牌子,这个牌子的获得也代表了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有了这个牌子产品也更容易被世界客户的认可。”

然而,这又是一个法律法规空白。按照破产法规定,技术中心属于淄博兰雁集团,清算结束后,所有以它名义获得的牌照都会随着企业注销而作废。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全省累计得有80多个类似分量的证照随着企业清算而作废。牌照如何才能合法合规的转移到新企业呢?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大胆探索行政许可“平移”。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赵玉忠说:“任何行政许可就是具备了很多条件,相关有权机关给你的一个许可,那么这个东西还是具备不具备这些条件呢?就兰雁案件而言,我们认为是具备的。在同样一个地方,同样的设备,同样一批技术人员,它既往的业绩具有延续性,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觉得行政许可的继续存续的法理上的合理性是存在的。”

法理上有了合理性,发证机关认不认可还是问题。淄博市政府在省发改委的帮助下,多次到国家发改委协调沟通,最终顺利实现了平移。

淄博市周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淄博兰雁集团破产管理人组长韩桂芳告诉记者:“最后(凌晨)一点半谈完了,正好下大雨,大家就都哭了,非常艰难。”

技术中心得到保留,天虹集团顺利接收淄博兰雁,组建山东兰雁纺织服装有限公司。2018年底,正式结束破产程序后,2019年,山东兰雁实现利税8000万元。

山东兰雁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原淄博兰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明说:“不管是从资金,从管理理念和管理文化,以及企业的创新能力都得到了大量的提升。我觉得以后新旧动能的转换,在兰雁下一步会体现的更明显。我想兰雁的明天会更加好。”

闪电新闻记者 赵丽娜 孙治国 孙凯旋  淄博台 唐守辉 赵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微小卡车智慧化生产线,3—5年内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新能源微小卡车;修炼企业发展“内功”,整合工艺流程,用2条自动化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10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去年7月份,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己二腈在淄博实现量产,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改变了尼龙66聚合企业使用的己二腈依...[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深入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14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淄博市成功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备案名单并正式开板,25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板企业登陆专板,2家企...[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临淄区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力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月至9月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4日,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市举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与会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10月14日在淄博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三农”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市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和连片示范,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