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明年春天,看9种樱花争艳淄博华光路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 王莉莉

2020-05-20 09:24:05

华光路滨莱高速至原山大道段两侧分车带植物景观效果图。

华光路与上海路路口节点景观效果图。

华光路与世纪路路口以西道路节点效果展示。

5月18日,在华光路与北京路路口东侧,工作人员正在布置景观石。

公园城市的建设,不是简单地栽花种树,它融入了多种城市发展理念,承载了越来越丰富的功能。这一点,在华光路景观提升工程中体现得特别明显。

景观塑造提品位

“你好,华光路与重庆路交叉口以西的道路北侧,一棵行道树被大风刮断了,快来看看吧!”5月18日一早,本报“打造公园城市 聚焦城市发展”栏目热线,接到市民孙先生的电话,记者立即赶赴现场。

“这棵树断裂并不仅仅是因为前一夜的大风。看,树体内虫害已经比较严重了,所以才会经不起风吹雨打。实际上,这样的树木并非仅此一棵,目前我们正在对这些树木进行评估,对这些虫害较为严重的树木,会在此次绿化景观提升中进行统一更换。”在现场,华光路景观提升工程相关负责人刘明忠正同施工人员一起,对折断树木进行处理。记者从树木断裂部分看到,仅从外观看上去,这棵树与普通的树并无二致,但是树体内呈黑褐色枯柴状,拿手轻轻一掰就掉了。“这样的行道树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刚好有市民从此处经过,后果不堪设想。”孙先生表示,希望在景观提升改造过程中,不仅要从美观角度出发,还要结合目前道路以及城市发展情况,该修补的修补,该替换的替换,在节省开支的同时,亦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

“这些因素,我们在设计之初已经全部考虑进去了,此次会对改造路段沿途的大型乔灌木进行统一评测,对于已无任何保留价值的树木进行替换。并且,此次景观提升,不再是简单的绿化补植,会从安全、景观、功能、品质等多个方面入手,提高市民的体验感与满意度。可以说,由景观塑造而体现出的功能性会越来越强。”现场设计人员常倩告诉记者,作为一条贯穿东西的城市主干道,华光路沿途两侧分布着众多居民区,且多数为商住一体建筑,同时还分布着多个企事业单位和大型商业区,局部分布着学校、文化中心及公园绿地。此次景观提升改造项目东起东四路,西至滨莱高速,全长11.45公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设计与施工方案本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几经修改后,敲定了最终提升改造方案。“本次改造以塑造、提升景观为主,以‘大乔——常绿——小乔——花灌——球——模纹——宿根花卉——草坪’复层次种植为主要配置形式,以大组团式密植与局部草坪留白相互穿插的模式为空间节凑,以樱花为主要观花植物,以彩色叶植物为主要观叶植物。着重突出华光路‘落樱缤纷、多彩绚丽’的主题特色。从而形成多层次、多色彩、多变化的道路景观效果。”据常倩介绍,在原有1个樱花品种的基础上,再次增加樱花品种,明年春天,在华光路沿途将能观赏到寒绯樱、染井吉野樱、大岛樱、阳光樱、普贤象樱等多种颜色、9个品种的樱花,花期将持续早春、中春、晚春近两个月的时间。届时,市民可以尽情享受落英缤纷的浪漫与美好。“此次还将增加红叶椿、三角枫、红枫、红叶李、金枝槐等多种彩色叶植物品种,一改华光路以往单一的绿化色调。”

在塑造城市景观、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如何在城市建设中体现功能性、服务性,也是此次改造的重点所在。这些在一些重要路口及节点体现较为突出。比如世纪路、北京路、上海路、原山大道以及新区的文化中心段,将结合现状特色对其附近的中央分隔带进行综合景观提升,增加造型树、特选景观树以及景观石,不同的节点体现不同特色。同时对沿途,如西五路、柳泉路东南角的小游园进行改造提升,基础设施会提升,休闲设施会增加,以增加市民的体验感和使用率。

落英缤纷增味道

在现场与设计、监理及施工人员的交流中,记者发现,华光路此次景观改造大致可分为三种模式。“以世纪路为东西分界线,华光路东段、西段的道路特色较为明显,因此根据道路情况,对其进行适当地改造。”监理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其中,滨莱高速至原山大道段,长约1.1公里,根据现状中央隔离带宽约20米、两侧机非分车带宽约5米、两侧绿化带宽约10.5米的实际地形,将对中央隔离带内植物进行整合,移植部分苗木,增加部分特色樱花和模纹地被,从而增加整个绿化景观的韵律感,丰富层次。在5米机非隔离带内增加樱花和独杆红叶石楠球,提升隔离带的景观层次。

长约5.5公里的原山大道至世纪路段,综合其地理位置及地形地貌,将成为该段改造亮点所在。绿化范围包括中央隔离带宽约20米、两侧机非分车带宽约5米,由于该段现状植物长势茂盛,但是色彩过于单一,开花植物品种较少,且存在一定的死株病株植物,针对此现象,提升过程中将保留现状植物,对现状植物进行修剪梳理,对现有死株、病株植物进行清理更换。同时,对市政增加调转口路段的苗木进行移植,现状部分花灌木进行移植整合。在现状植物的基础上,增加樱花、彩色叶植物等品种,重要道路节点处结合现状景石增加造型树和特选景观树,打造精致的节点景观效果。两侧隔离带种植樱花,丰富景观层次,着重突出樱花大道的道路特色。

世纪路至东四路段长约4850米,绿化范围包括1.5—2米宽度不一的两侧机非分车带,由于两侧绿化带宽窄不一,且部分路段没有绿化带,现状植物长势较差,绿地裸露情况严重。改造中,将保留现状植物,对现状植物进行修剪梳理;对现有死株、病株植物进行清理;在现状植物的基础上增加花灌木,充实地被植物。对该路段内的两个现状小游园进行改造,更换铺装,增加坐凳,增加特色植物,两侧隔离带增加独杆红叶石楠球,提升道路景观效果。

最是樱花烂漫时。待来年,灿如白云、粉如朝霞的樱花开满整条道路,淡淡樱花香裹着春天的芳香扑面而来,届时,想必连空气中都会弥漫着甜甜的味道吧!

记者 王莉莉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804名孤困儿童获赠六一礼物

淄博804名孤困儿童获赠六一礼物

市民政局联合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传递爱心·共享书香”暨“六一”国际儿童节走访活动启动,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子森与市未成年人...[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5-22
淄博立法规范房产企业售后服务 商品房有瑕子公司注销母公司担责

淄博立法规范房产企业售后服务 商品房有瑕子公司注销母公司担责

记者从市住建保障服务中心了解到,我市出台《淄博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售后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办法》,对淄博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售后服务机构设置及...[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5-22
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淄博模式”

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淄博模式”

记者获悉,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市地方金融监督局日前联合召开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座谈会,我市将成立市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专班,...[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5-22
淄博市人社局全省首推“区块链+政务”服务

淄博市人社局全省首推“区块链+政务”服务

记者获悉,市人社局在全省人社系统率先探索推出了“区块链+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努力将无形“数字资产”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交还给群众,将群众许...[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5-22
淄博面向本土优秀人才招录基层公务员

淄博面向本土优秀人才招录基层公务员

5月20日,灯塔—淄博党建网站发布《2020年淄博市面向本土优秀人才招录基层公务员公告》,淄博市定于2020年采取组织推荐、统一招考、择优录用...[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5-21
江敦涛率队赴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对接合作项目

江敦涛率队赴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对接合作项目

5月19日,市委书记江敦涛继续开展精准双招双引,率队赴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对接合作项目,洽谈合作事宜,助力淄博大数据产业发展。同方股份有...[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5-21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5月20日,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维护党中央权威 贯彻民主集中制》《中国共产...[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得更深更实更好

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得更深更实更好

5月20日,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5月14日中央...[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淄博中考时间确定 7月12日至15日进行

淄博中考时间确定 7月12日至15日进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在征求医疗卫生专家意见和广泛...[详细]
齐鲁网 2020-05-20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淄博公安交警在行动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淄博公安交警在行动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减轻交通事故后果,淄博公安交警在全市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5-20
淄博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大体检”

淄博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大体检”

近日,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制定《淄博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方案》,记者了解到,自5月中旬起至6月30日,市...[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5-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