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大学城发展蓝图发布 周村区出台6条硬核金政聚力打造淄博核心CBD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 董振霞

2020-05-12 09:10:05

淄博市发布淄博大学城“发展蓝图”。昨天,周村区举行淄博经开区大学城园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回应市民关切。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淄博大学城的前瞻性战略规划,未来,淄博大学城将依托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齐鲁医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山东省淄博人民警察训练基地、淄博体育运动学校、中国空军航空大学等大专院校,打造占地近万亩、在校生人数达10万人的各类产业人才输出基地,而该区域作为淄博的城市发展“特区”,周村区还出台6条“硬核金政”,为大学城发展护航,聚力打造最能体现淄博形象、彰显淄博特色、代表淄博现代化水平的城市“会客厅”和核心CBD。

焦点1:

大学城“特区”聚力打造淄博城市“会客厅”

4月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对部分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进行调整优化,明确提出,淄博经济开发区原代管的北郊镇回归周村区管理,同时设立淄博经济开发区大学城园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由周村区委、区政府代管。大学城的发展便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针对市民关切,周村区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沈波说,围绕功能区调整优化和工作职能交接,周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4月20日专门召开了周村区与淄博经济开发区工作交接会议,从区直各部门抽调19名优秀的科级干部和业务骨干,按照“6+2”的模式组建设立了大学城园区管委会工作组,对淄博经济开发区原管理区域内开发管理协调服务等相关工作职能进行全面承接。

4月25日,他们还组织召开了区委、区政府支持大学城园区发展座谈会,重点就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淄博经济开发区原有政策执行、大学城园区及北郊镇区域今后建设发展、淄博经济开发区职能如何承接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说明。5月6日,周村区委第20次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了区委、区政府《关于支持淄博经济开发区大学城园区发展的意见(试行)》。

面对全市功能区调整优化带来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周村区委、区政府对周村全域进行调整优化、战略布局,初步提出了聚力打造“两个示范区”、建设淄博新城市中心,规划建设“四区一带”,当好淄博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和“新引擎”的思路目标。他们提出将把大学城园区和北郊镇区域作为“特区”来打造,高点定位、精心谋划,聚力打造最能体现淄博形象、最能彰显淄博特色、最能代表淄博现代化水平的城市“会客厅”和核心CBD。

焦点2:

6条“硬核金政”为大学城规划发展“护航”

关于淄博大学城未来的规划发展,周村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汪德江表示,大学城园区的发展关乎全市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前期,在淄博经开区的努力下,大学城园区引进了一批优质的高校、企业和项目,为整个区域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周村区作为承接者,将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实现老工业区转型振兴、走到前列、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精心谋划大学城园区未来的发展蓝图。根据《关于支持淄博经济开发区大学城园区发展的意见(试行)》,周村区将从政策兑现、审批服务、财政支持、产业布局、配套完善、用地保障六个方面对大学城园区发展进行全方位护航,突出“特区”的规划定位。

在政策兑现方面,原淄博经济开发区制定的政策、签署的协议、做出的承诺,大学城园区继续执行、保持不变。在审批服务方面,执行区级审批权限,健全政务服务机构设置,实行扁平化管理。在财政支持方面,设立发展专项资金,并专门明确,大学城园区内的土地出让区级收益,全部用于大学城园区建设,并在各项资金分配上优先倾斜。在产业布局方面,加大重大生产力布局的倾斜力度,支持大学城园区做大做强智能制造和互联网大数据两大主导产业。在配套完善方面,加强主干道路、配套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医疗资源、教育资源方面予以支持倾斜。在用地保障方面,优先保障大学城园区用地指标,拓宽发展空间等等,都是“硬核”举措,含金量很高。

同时,立足淄博经开区大学城园区经济发展主责主业的定位,他们也对相应的社会管理职能进行了剥离,由区直有关部门和北郊镇进行承担,实行区镇两级统筹管理,进一步让大学城园区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等经济发展工作。

焦点3:

年内新建中学小学幼儿园将正式投入使用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淄博经开区大学城园区的发展定位,如何办好与大学城园区发展相匹配、相适应的优质教育?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薛福河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保持工作不断档”的要求,他们将确保总投资3.2亿元的在建中学、小学、幼儿园三个项目标准不降、投资不变、工作力度不减,新建中学今年秋季开学正式投入使用,新建小学、幼儿园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十四五期间将再规划建设7所幼儿园,以满足大学城园区发展的需要。

未来,他们将与淄博六中合作,引领大学城园区初中教育乃至今后的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继续深化与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合作,带动整个区域小学阶段的发展,并引进市内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引领区内学前教育发展。目前,大学城已经与淄博六中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新建的中学将命名为大学城实验中学,同时加挂淄博六中东校区的牌子。淄博六中将选派高水平的管理团队进驻,引领大学城园区的初中教育乃至今后的高中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焦点4:

大学城园区设立专门的“专项发展资金”

大学城如何发展?周村区财政局局长贺迎东表示,为了更好地支持大学城发展,他们将设立“淄博经济开发区大学城园区发展专项资金”,由区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用于园区发展建设和企业扶持政策的兑现。

周村区委区政府还针对土地收益、政府专项债券、产业发展基金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大学城做大做强,其中土地收益方面,周村区规定,凡是在大学城园区内产生的土地收益,区级留成部分全部用于大学城园区建设发展;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各类专项资金分配上,优先向大学城园区倾斜。同时,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大学城园区通过设立各类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增强投融资功能,提高服务企业项目建设的能力。今后,周村区区级财政还将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园区招商引资工作。

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胡冰也表示,为了支持大学城园区发展,他们除了全部承接原淄博经开区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外,还整合进驻民政、卫健、文旅、林业等领域的200余项事项。同时,从人社、住建、行政审批等各有关部门选派业务骨干进驻大学城园区政务服务大厅。大学城园区政务服务大厅各进驻部门单位窗口的审批权限与周村区政务服务大厅完全一致,发放的证照效力同等。

焦点5:

万亩大学城10万在校生打造淄博人才基地

大学城园区管委会负责人牛俊波表示,大学城园区发展的潜力和优势较为明显,大学城园区享受淄博经济开发区的政策,作为“特区”规划打造,产业框架坚实,目前,该园区的智能制造和互联网大数据两个主导产业已初具规模,各类产业园区、高档住宅区、学校、医院等配套成熟,城市形态越来越明显,城市副中心地位日益凸显。

区域内生态环境优良。淄博的母亲河——孝妇河,自南而北穿越城市中心,蜿蜒12公里,滨河公园、湿地公园、河坝公园贝联珠串,形成了集观光、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绿色生态长廊,成为淄博大地上最靓丽的景观带。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大学城园区地理位置优越,区内汇聚了青银高速、滨莱高速,并设有3个高速上下口,已成为新的物流枢纽战略区域。“六横八纵”城市路网,14条城市主干道纵横交织,与中心城区融为一体。人才优势显著。依托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齐鲁医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山东省淄博人民警察训练基地、淄博体育运动学校、中国空军航空大学等大专院校,打造了占地近万亩的大学城,将来在校生人数可达10万人,成为全市各类产业人才的输出基地。

记者 董振霞 通讯员 王娟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微小卡车智慧化生产线,3—5年内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新能源微小卡车;修炼企业发展“内功”,整合工艺流程,用2条自动化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10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去年7月份,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己二腈在淄博实现量产,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改变了尼龙66聚合企业使用的己二腈依...[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深入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14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淄博市成功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备案名单并正式开板,25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板企业登陆专板,2家企...[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临淄区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力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月至9月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4日,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市举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与会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10月14日在淄博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三农”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市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和连片示范,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