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脱贫攻坚战看淄博|打造新型城镇,乡村振兴“常家模式”按下加速键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马景阳 王晓明 王兵 韩凯

2020-04-20 09:35:04

这里有过高青县早期的农村改革探索,这里诞生过乡镇企业大潮中的耀眼明星,这是一片从不缺乏创新和改革精神的热土。在淄博全市上下推进“六大赋能行动”“十二大攻坚行动”的背景下,这里正在围绕着“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展开一场新的实践。

在取得抗击疫情阶段性胜利后,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把乡村振兴作为下一步工作的总抓手,合理调配土地、生态、人才等要素资源,力争在2020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再交上一份优秀答卷。

乡村振兴“常家模式”按下加速键

3月31日,黄河滩区五合村新房认购现场。

滩区村民住上楼 合村并居腾土地

3月31日一大早,原本寂静的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常盛家园变得热闹起来,五合村的村民们早早来到新社区等候认购新楼房。

五合村共有居民251户803人,是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两个黄河滩区迁建村之一。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共有黄河滩区迁建村两个,共计323户、1050人。早在2020年的春节前夕,开河村已经在全市所有黄河滩区迁建村中率先完成选房,春节后村民纷纷离开滩区搬迁上楼。

用来安置开河村、五合村村民的常盛社区紧邻县城,毗邻常家镇中心小学、高青三中,占地55.04亩,建有住宅楼房12栋408套,总建筑面积50400平方米。截至3月31日下午2点,五合村完成新房认购306套,这标志着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黄河滩区迁建项目新房认购工作全部完成。搬迁之后,村民将告别滩内生活,搬进交通便利、设施配套齐全的社区楼房。

乡村振兴“常家模式”按下加速键

4月10日,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三合社区的新楼房,说约李旧村的村民将被安置在这里。

土地是发展经济必须的基础性资源,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有73个自然村,分布在全镇85平方公里土地上。为了给发展经济腾出更多连片土地,该区(镇)坚持规划引领,全镇规划建设8个社区。目前,已建成常家、天鹅湖2个社区,安置了5个自然村;常安等5个社区正在建设,拟安置13个自然村。另外规划建设慢城辐射区、新型城镇区、常安社区3个社区,拟安置52个自然村;剩余3个自然村拟保留村庄,规划建设美丽乡村。

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积极与多家央企洽谈对接,引进外资参与社区建设。在3月份完成开河等6个村拆除工作的基础上,计划5月底前完成刘春社区一期、天鹅湖社区岳家和闫张两村、大张社区西朱村、成家谢家社区、老五合村搬迁上楼和旧村复垦,完成三合社区说约李旧村搬迁上楼、旧村拆除。11月份,完成大庄、孟李两村搬迁上楼。

上述村庄全部搬迁后可腾空建设用地2757亩。今年上半年,还将启动刘春社区二期、常安社区二期尹家付家社区建设;下半年启动三合社区二期建设。策划启动常安社区三期,安置史家等5个村庄。

下一步,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将深入推动项目与脱贫迁建、美丽乡村建设等相结合,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土地流转等模式,将土地效益发挥到最大,加快实现土地变股权、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助力农民致富奔康,确保实现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的目标。

乡村振兴“常家模式”按下加速键

4月10日,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说约李村,水塘边的海棠开花了。

“三资清理”摸家底 美丽乡村绘蓝图

“今天我们高青县蓑衣渔乡乡村旅游合作社正式成立了,以后咱们全体村民得拧成一股绳,全村资源共享,咱们的日子一定会一天更比一天好。”合作社成立大会上,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司国营说完,台下响起掌声一片。

4月13日晚,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第一批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高青县蓑衣渔乡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高青绿水湾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相继在蓑衣樊村、说约李村揭牌成立。

如何破解乡村振兴难题?产业振兴是关键。有了产业,农村的集体收入才有保证,其他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乡村振兴也就有了底子、基础。为了摸清辖区各村的家底,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前期开展了“三资清理”工作,掌握各村的资金、资产、资源,盘活了一批集体经济闲置资产。

乡村振兴“常家模式”按下加速键

4月10日,”水乡“蓑衣樊航拍图。

以说约李村为例,在此前的“三资清理”中,4个闲置的水塘成了村里实现产业振兴的突破口。经过考察和调研,村“两委”决定利用村里的水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垂钓产业。更得益于说约李村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紧邻全国“美丽乡村”蓑衣樊和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该区(镇)将充分用好这一方水土,利用说约李村旧址规划建设集“吃、购、游、赏、学”于一体的“两山”理论实践基地。

按照整体规划,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将依托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以旅游路为中轴,围绕蓑衣樊等9个行政村、20个自然村,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积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常家示范区。目前已完成项目的策划,近期将植入“米的驿站”、肉食深加工项目等产业并推进胡家堡的美丽乡村建设,同时高标准启动实施上孟等6个村美丽乡村连片整治项目。

作为镇政府驻地的常家村,通过“三资清理”盘活集体经济中的闲置资产,规划建设小微产业园,一期占地60亩,有望解决周边群众就近就业问题。

一个个正在落地的项目,预示着产业振兴之路越走越宽——与山东省农科院合作建设丹参育苗基地,流转土地1200亩;依托3000亩大蒜规模化种植项目,开工建设投资5000万元的废旧资源循环利用和生物质燃料加工项目;投资6200万元的玻璃纤维搬迁提升项目,土地手续正在办理;投资2000万元的面粉深加工项目正在选地……

乡村振兴“常家模式”按下加速键

4月10日,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三合社区,一名儿童从记者的镜头前跑过。

环境整治动真格 农村面貌大变样

在3月10日的探访中,记者在省道309广青路双庙路段看到,路两旁几乎所有的门头都关门了。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的工作人员说,这些门头以前大都是汽修店、汽车配件店,在近期的路域环境治理中全部搬迁到了附近的汽修汽配城。

附近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称,因为该路段靠近高青北收费站,所以大货车非常多,多年来慢慢在路边形成了一个相对集中的汽修、汽配市场,由此带来的环境问题不容忽视,可以说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据工作人员介绍,广青路双庙路段长约2.2公里,公路两侧分布着汽车修理店铺、小餐馆、小超市以及砂石料经营点等共计60余家。

长期以来,该路段存在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以及物流运输车辆聚集造成的交通拥堵等现象;道路两侧存在路面破损、扬尘污染、积水污渍、车辆带泥上路等诸多问题,成了辖区路域环境治理工作的“痛点”和“难点”。

乡村振兴“常家模式”按下加速键

4月10日,在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航拍的正在建设中的老年公寓,

为了疏堵结合,早在2019年底,该路段规划建设了高青县汽修汽配城项目。今年3月份,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在多次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实施广青路双庙路段汽车集中修理点搬迁工程,疏堵结合,根除“痛点”,攻克“难点”。

为此,该区(镇)专门成立了广青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将广青路划分为8个路段,干部带头包片、挂图作战。在清理原有店面的同时,尽量帮助商户搬迁、寻找店面,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截至3月10日,各汽车修理点相继迁入汽修汽配城,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在做好路域环境大整治的同时,该区(镇)还抢抓春季绿化时机,将价值10余万元的高羊茅、杂花种子和价值100余万元的绿化苗木,免费配送给各村用于绿化裸露土地。在扎实推进路长制、大力拆除违建的同时,该区(镇)成立工作专班,逐村逐户摸排,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彻底消灭村居残垣断壁,清理一户多宅,扎实推进农村宅基地清理整治。对各村村外农用废弃物、村周围裸露土地及村内小广告等进行集中整治,投资120万元完成近30公里的镇级沟渠清淤工作。

乡村振兴“常家模式”按下加速键

4月10日,航拍的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说约李村。

联村党建打基础 人才振兴有支撑

乡村要振兴,组织振兴是基础。

在蓑衣樊村和说约李村,此前刚刚成立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就是在镇党委政府指导下由村党组织领办并负责日常管理的,村党支部书记任理事长。村集体以自然资源、基础设施等入股,村民以户为单位,以资金、技术、土地等多种形式入股,村集体与村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体。

通过搭建“合作社平台”,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产业优势结合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强村富民,建立村集体与群众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村党组织找到了干事创业的价值所在,群众看到了党组织富民兴村的决心,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也为乡镇的基层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

“这次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成立是一次全新征程,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产权明晰、公私分明,规范管理、照章办事,尽职尽责、做好表率,为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做出有力探索,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常家镇党委书记宋震表示,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创新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模式,拟于近期成立蓑衣樊联村党委,发挥蓑衣樊等5村地缘相邻、人文相亲、产业相连、资源相融优势,依托项目着力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乡村旅游联村党建示范片。

乡村振兴“常家模式”按下加速键

4月10日,航拍的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蓑衣樊村。

为了吸纳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推动全镇青年人才工作又好又快发展,3月18日,常家镇还成立了青年人才协会,常家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同时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

成立常家镇青年人才协会及党支部是党建带团建、党管农村青年人才、激发农村党员队伍活力、培育后备干部、促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有益探索。青年人才协会将在构筑乡村人才振兴中发挥“蓄水池”作用,以服务广大青年创新人才成长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引导广大青年人才,以青年人才集聚推动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一批参与面广、针对性强的工作项目,把青年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全面助力辖区人才高地建设。

早在2019年12月27日,高青经济开发区(常家镇)就联合淄博市技师学院、淄博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高青三队联合成立了“乡村振兴星火学院”,旨在培养“三农”干部队伍、农村实用人才和技能人才,促进产学落地和人才合理供给,破解乡村人才振兴难题,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记者 马景阳 王晓明 王兵 韩凯 通讯员 朱秀珍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微小卡车智慧化生产线,3—5年内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新能源微小卡车;修炼企业发展“内功”,整合工艺流程,用2条自动化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10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去年7月份,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己二腈在淄博实现量产,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改变了尼龙66聚合企业使用的己二腈依...[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深入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14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淄博市成功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备案名单并正式开板,25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板企业登陆专板,2家企...[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临淄区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力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月至9月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4日,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市举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与会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10月14日在淄博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三农”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市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和连片示范,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