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发布通知:疫情管控将划分4类区域 建立差异化防控策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9 11:5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9日讯 记者从淄博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双胜利,经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委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以镇(街道)为单元,在淄博市推行差异化、精准化疫情防控策略,现发布《关于分区分级实施差异化精准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中提到,在严格落实好市委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复工开工、职工返岗及交通管控有关事项的通知》(第 132 号)和《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村 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 149 号)各项要求的前提下, 分区分级实行差异化、精准化疫情防控策略,特别要按照返岗职工分类管控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外地返淄人员14天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措施。

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将淄博市所有镇(街道)划分为无疫情区、低风险区、中风险区、较高风险区。其中,无确诊病例的镇(街道)为无疫情区;出现1例确诊病例的镇(街道)为低风险区;出现2-3例确诊病 例的镇(街道)为中风险区;出现4例以上(含4例)确诊病例或出现家族聚集疫情的镇(街道)为较高风险区。 

实行疫情风险等级动态管理,由市委领导小组依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工作需要,适时调整风险等级。 

《通知》中强调,在无疫情区实施“严防输入、统筹兼顾”的防控策略。辖区内所有社区(村居)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对进出车辆和个人实行严格管控,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要结 合实行山东健康通行卡、淄博健康二维码等通行制度,为进出社区(村居)的车辆办理通行证,为居民(村民)办理健康证或出入证,保障车辆和居民(村民)正常出入、职工正常上下班。同时保留必要的消防通道,确保应急救援、物资供应车辆通行。在确保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项目尽快复工开工。 

低风险区实施“阻断传播、追踪管理”的防控策略。在落实好无疫情区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严格实行联防联 控、病例救治、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措施,加强对病例所 在社区(村居)的管控,对确诊病例实行单元、栋楼封闭式管理,严防聚集性感染和本地传播。对无确诊病例的社区(村居),要参照无疫情区的防控策略执行,保障车辆和居民(村民)正常出入、职工正常上下班。在确保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组织企业项目复工复产、项目复工开工。

中风险区实施“严防扩散、阻断输出”的防控策略。在落实好低风险区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加强病例监测报告与传染源管理,对确诊病例实行“单元、栋楼和小区”封闭式管理,其中小范围(如一个家庭、一个工地、一栋楼等) 出现 2—3 例感染病例的,要对所涉及的整座楼、整个村居进行封闭,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扩大封闭范围。对无确诊病 例、未纳入封闭管控的社区(村居),要参照低风险区的防 控策略执行,在严格落实好登记备案、体温检测、车辆消杀等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保障车辆和居民(村民)正常出 入、职工正常上下班。坚持疫情防控优先,在确保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除“三必一重”相关工业企业和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必须复工复产外,有序推进其他领域企业复工复产、 项目复工开工,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较高风险区实施“严格防控、阻断流行”的防控策略。在落实好中风险区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对出现聚集性疫情的社区(村居)进行封锁,并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扩大封闭范围,严格限制人员进出。除事关民生及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企业和重点项目外,其他领域暂缓复工复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和输出。

《通知》中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 “回头看”,严格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要实事求是地做好差异化精准化防控工作,及时纠正偏颇和极端做法,既要强化防控措施、堵塞风险漏洞、补齐工作短板、严防疫情 扩散,也要防止简单化地一关了之、一停了之、一堵了之, 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经济平稳 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不力,以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漂 浮、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闪电新闻记者 张润泽  淄博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微小卡车智慧化生产线,3—5年内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新能源微小卡车;修炼企业发展“内功”,整合工艺流程,用2条自动化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10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去年7月份,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己二腈在淄博实现量产,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改变了尼龙66聚合企业使用的己二腈依...[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深入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14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淄博市成功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备案名单并正式开板,25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板企业登陆专板,2家企...[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临淄区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力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月至9月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4日,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市举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与会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10月14日在淄博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三农”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市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和连片示范,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