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防疫不松懈 抓发展不动摇丨张店“两战”并重 双胜双赢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王傈 ,安宏昌,冯萍

2020-02-19 09:44:0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反复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省委、市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张店区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强化统筹思维、注重协同发力、狠抓工作落实,始终坚持“两战”并重,努力实现双胜双赢。

项目“网上签”

招商“不断链”

2月17日,张店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通过网络连线,隔着屏幕,总投资98.2亿元的5个项目签约落户张店,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医养健康等领域,实现了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建设不止步。此次招商引资项目网上签约,只是张店区创新工作模式和方式方法的一个缩影。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如何确保招商引资联系不断、服务不断、工作不断?张店区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全力在危机中抓住机遇、抢占先机,精心筹划对外招商活动各项准备,积极发挥工商联异地商会作用,采取电话、微信、邮件、视频等方式加强对接联系,大力开展线上“双招双引”,从“面对面”“现场签”变为“屏对屏”“网上办”。目前,淄博缤纷之城、淄博海创小镇、齐鲁交通信息(淄博)产业园等51个在谈项目加快推进,确保一季度完成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8个,实际到位市外资金30亿元、省外资金3亿元。

“企业投资能够选择张店,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和支持,大家都是张店城市发展的合伙人,真诚期待我们一起携手,共同踏上互利共赢的合作之路。”在招商引资项目网上签约时,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马晓磊向所有客商发出了诚挚邀请。

为企“解难题”

助企“快复工”

“口罩短缺、信贷困难、运输不畅、原料告急……”面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诸多问题,张店区认真落实省20条、市12条,积极研究落实办法,出台了《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十七条政策措施》,切实躬身入局、主动向前一步,拿出真金白银,实行“一企一策”,为企业吃下了政策“定心丸”,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克服痛点,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升了复工复产质量和效率。

中铝山东、卓创资讯、太平洋保险等企业,职工多,防控压力大,口罩需求量大。为解决口罩短缺问题,张店区迅速行动,为企业多方筹措口罩,当天协调当天发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为企业解决信贷困难问题,已累计为企业新增贷款1700万元,为125家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支持业务,涉及贷款金额3.57亿元。为解决运输不畅、原料告急问题,成立了企业复工专班和通行证办理专班,统筹处理企业生产和疫情防控,专人靠上服务协助办理相关手续,为企业发放通行证1300余张,加大用工、用能、资金、原材料、物流、通勤等要素支撑保障力度。张店区充分发挥“商会之家”的作用,通过异地商会为企业送去省市区有关疫情期间企业支持政策,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慰问信、复工复产明白纸等,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张店区委、区政府支持企业、服务企业的温暖。

同时,实行区级领导干部挂包服务企业,所有区委常委、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主动联系对接企业,了解困难需求,及时协调解决,以为企业排忧解难和服务企业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张店格局、跑出了张店速度、做好张店服务,当好推动张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先生”。截至目前,全区146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30家,复工率89.4%,2月底前将实现全面复工复产;32个市重点技改项目开工19个,开工率59.4%。

中铝山东有限公司铝基新材料二期项目作为山东省重点项目,计划2020年3月份开工建设,而用地需求最为急迫。2月18日,张店区国土、林业、发改、财政、环保等部门召开现场会,实地查看项目拟新征土地现状、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集体会商梳理,现场解决问题,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求速应。

“成立专班、靠上服务、帮办手续、精准供地、防疫管理……”张店区坚持将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坚决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咬定年度目标,紧盯国家宏观政策、紧贴当前经济形势、紧扣张店发展实际,以最优的政策、最好的资源、最佳的服务回报企业信任,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保障,不断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的速度、强度和力度,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作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共确定实施重点项目67个,总投资6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8亿元。力争站南广场、民祥化工、盛日中天、英科医疗、商务中心金融街5个项目2月底前复工,宏程颐养、财富中心、恒生环境3个项目一季度开工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城建工程建设,力争全区64个城建续建项目2月底前复工40个。

我们坚信,春风吹来必将驱散阴霾。张店全区人民守望相助、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疫情,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凝心聚力谋发展,必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记者 王傈 特约记者 安宏昌 通讯员 冯萍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微小卡车智慧化生产线,3—5年内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新能源微小卡车;修炼企业发展“内功”,整合工艺流程,用2条自动化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10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去年7月份,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己二腈在淄博实现量产,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改变了尼龙66聚合企业使用的己二腈依...[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深入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14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淄博市成功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备案名单并正式开板,25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板企业登陆专板,2家企...[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临淄区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力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月至9月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4日,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市举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与会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10月14日在淄博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三农”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市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和连片示范,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