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十万志愿者坚守战“疫”一线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王莉莉

2020-02-05 11:04:0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市委安排部署,淄博市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据不完全统计,春节以来,淄博市共有11.6万名志愿坚守在战“疫”一线提供防控志愿服务,成为全市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在这危难时刻,随处可见的小红帽、红马甲,不仅给人温暖和力量,更让人看到曙光和希望。

党员志愿者

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1月27日,市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党员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努力冲在前、作表率。

1月28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出通知和倡议,号召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科学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全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键阶段,各级文明单位和社会志愿服务团队的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冲锋在前,设立党员先锋岗,自觉参与重点人群排查、劝返点执勤、防控物资发放、交通要道值守等工作,广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主动作为,全方位宣传防疫知识,传递信心,传播正能量,积极引导市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织起了一张严密的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网。

冲在一线的不仅有坚守岗位、逆行奋战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普通的党员志愿者,给我们留下了感人故事。

在淄博高新区上城名府社区5号楼有这样一家人,邹建玉是淄博环保设备厂的下岗职工,妻子王秀芬是夏庄煤矿退休工人,女儿邹明慧是桓台实验小学的老师,三人都是党员。1月29日他们都报名做了防控志愿者,为了照顾家庭,三人还做了分工,有人照顾家有人值班。就这样,一家三口成了社区防控志愿者大军中的最美身影。

2月2日中午,博山区池上镇下小峰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仕强在劝返点参与值班刚回来,村里83岁老党员李同和与80岁的老伴、老党员刘持兰就到村委找到他,要自发向党组织捐款2000元用于抗击疫情。李同和夫妇是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2000多元可能并不算很多,但对于两位农村老人来说,不知是省吃俭用多少时日才能积攒下来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党员不上,谁上?”疫情面前,全市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青年志愿者

为战“疫”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疫情发生后,团市委向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发出“招募令”,3000余人踊跃报名,750余人已根据需要投入到重要点位防控、社区防控、环境消杀、心理疏导等工作中。其中100余名青年志愿者,按照需求在我市18个国省道、高速公路、火车站防控疫情检查站点辅助开展体温测量、人员登记、秩序疏导等志愿服务;张店团区委、区卫健局联合淄博爱心100公益车队、淄博星空公益等公益组织正月初三启动“阻击疫情·志愿同行”公益值守行动;周村区团区委编发“认购蔬菜”小程序,通过青年志愿者微信群进行宣传认购,组织10名骨干青年志愿者,利用私家车为群众免费派送认购蔬菜1200余斤,用行动体现了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疫情面前,医护人员、病患及家属、隔离观察人员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普通民众也是如此,很多人躲在家里隔离病毒,却隔离不了焦虑情绪。

1月28日,淄博市成立首个社区疫情心理救助站“暖心圆家心理救助站”。2月2日,淄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淄博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筹建成立“淄博市共青团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正式向社会开通疫情心理支持热线,50多名心理专家志愿者大都参与过天津滨海爆炸事故灾后心理援助、四川雅安地震后心理援助、学校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心理干预等,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热线每天开放15小时,目前已为100余位居家防控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矫正,帮助群众构筑起了心理“防火墙”。

社区志愿者

服务社区执勤劝返不缺席

“我呆在家里10天了,妈妈买的水果和零食全都吃完了。”“我去超市买点,下午给你送过去。”这是1月30日上午,高青县田镇街道社区居家隔离人员与值守工作人员的微信对话。街道在文明实践分中心成立居家隔离人员志愿帮扶服务小组,为社区隔离人员提供点对点帮扶,并定期与隔离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交流、谈心,疏导情绪,让他们居家隔离不隔爱。

淄川区颐泽社区文明实践站从500余名志愿者中,挑选17名骨干志愿者成立了颐泽社区红飘带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集体组织宣誓,协助加强小区疫情防控宣传;桓台县348个村居在大年初一就开始设置劝返点,把文明实践站当作战“疫”根据地,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者带头24小时轮流值守;沂源县中庄镇为45个村配备了“小喇叭”,录制了接地气的防疫知识宣传录音,由党员、巾帼、青年等文明实践志愿者以手持或车载喇叭的方式走村串巷循环宣传播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大文明实践志愿者发挥了疫情防控生力军作用,谱写了一曲曲抗“疫”战歌。

淄博城际救援队、淄博红狼应急救援队、淄博蓝天救援队等社会专业志愿服务队伍防控足迹遍布全市各乡村社区、重要点位。

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淄博城际救援队已协助478个社区劝返点执勤、448个社区进行防疫消杀,出勤人员4989人次,出勤车辆1043台次,消杀面积达到7459万平米,累计工时63365小时。

淄博红狼应急救援队截至2月3日,累计参加各项防疫执勤任务414次,出勤志愿者1068人次,出勤车辆483台次,驻村社区391个,防疫消杀村居76处,志愿服务累计工时10140.5小时。

淄博蓝天救援队是淄博市参与社区防疫消杀作业等执勤任务的另一支重要力量,已累计出勤5000余人次、车辆1400多台次,使用2台雾化炮车、1台供水车、26台脉冲式弥雾机,消杀面积2500余万平方米。

一个个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凝聚的是志愿者们辛勤的付出和无私的大爱。

在淄博市还有爱心100公益车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淄博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等众多骨干志愿服务团队,在疫情防控期间,驻守在全市各车站、路口,社区、村居执勤点,不计报酬、不图名利,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老兵志愿者

退伍不褪色 带着必胜信念上战场

疫情面前,曾在抗击“利奇马”台风过程中亲自开着渣土车进入灾区的退伍老兵、志愿者韩飞,这次他聚集一切能聚集的能量,出资购买了价值6万余元的消毒液、医用口罩和手套,送到了最需要这些物资的基层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新闻媒体记者手中。

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成立了一支25人的退役军人抗疫先锋志愿队,他们集体宣誓:“退役不褪色,以军人本色共克时艰。”自上岗以来,他们没有吃过一顿踏实的中午饭,都是在执勤点草草吃几口便立刻上岗,以军人的忠诚和担当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一人一车,近4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往返2000公里的勇者逆行之路。退伍老兵、山东老兵公益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王晓,以一个战士最无畏的坚定和决心,独自驾车将15万副医疗专用手套亲自送往武汉,并按照流程陆续分发到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7所医院。

2月2日上午,当记者再次致电王晓时,还在隔离观察中的他说:“目前我们又募集了两吨高浓度消毒液、1000瓶免洗手消毒液,还有16万只丁腈检查手套,这些物资将全部捐赠给支援湖北的山东医疗队。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收兵。”

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收兵!这是一名疫情阻击志愿者的豪情,更是一名战士的誓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全市社会各界群策群力,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仅通过市慈善总会、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已募集资金物资375万元,口罩72120只、手套57万只、防护服2650套,发动15家社会组织4575人次、出动车辆1024车次;已有73家市直部门单位向“双报到”社区和第一书记帮包村捐赠一次性手套98200付、一次性口罩4595只、医用酒精375.1升、各类消毒液6700斤。

通讯员 侯军元 记者 王莉莉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战疫“夫妻档”丨你在湖北一线 我在淄博值守

战疫“夫妻档”丨你在湖北一线 我在淄博值守

时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全面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这么一对夫妻,丈夫是淄博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妻子是医院...[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2-05
实时更新!淄博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例 疑似病例1例

实时更新!淄博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例 疑似病例1例

2020年2月4日0时至24时,淄博市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例,无治愈出院病例,无死亡病例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2-05
于海田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于海田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2月3日、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先后到周村区、文昌湖区、临淄区、博山区、沂源县现场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2-05
淄博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例 疑似病例1例

淄博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例 疑似病例1例

​2020年2月4日0时至24时,淄博市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例,无治愈出院病例,无死亡病例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2-05
淄博出台12条硬措施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

淄博出台12条硬措施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2月4日,立春。大地回春,万物复苏。这天,我市重磅出台12条《淄博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2-05
39秒丨淄博企业捐出5万只医用防护手套支援山东赴湖北黄冈医疗救援队

39秒丨淄博企业捐出5万只医用防护手套支援山东赴湖北黄冈医疗救援队

2月4日下午,山东广播电视台淄博记者站与张店区融媒体中心、张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山东恒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向山东赴湖北黄冈医疗救援队...[详细]
齐鲁网 2020-02-04
战“疫”至今,盘点那些淄博速度,淄博力量,淄博担当!

战“疫”至今,盘点那些淄博速度,淄博力量,淄博担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人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就在人们宅在家里看外面“风起云涌”的同时,这些淄博人英勇挑起重担,“战”在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2-04
抗击疫情 淄博力量丨郭杰:隔离病房里,冰火两重天

抗击疫情 淄博力量丨郭杰:隔离病房里,冰火两重天

1月30日,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员、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郭杰上白班,白天是集中治疗时间,病房、走廊内患者“护士护士”的呼喊此起彼伏,她几乎都...[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2-04
淄博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40名密切接触者已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淄博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40名密切接触者已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2020年2月3日0时至24时,淄博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无治愈出院病例,无死亡病例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2-04
江敦涛于海田调研淄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救治后备定点医院准备情况

江敦涛于海田调研淄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救治后备定点医院准备情况

2月3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调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救治后备定点医院准备情况[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2-04
淄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淄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对救护车进行严格消毒、通风,更换新的防护服……严格执行完“转运”规定动作后,来不及休整,转运人员便马不停蹄地前往下一地点。[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2-03
淄博元素鼎力“火神速度”

淄博元素鼎力“火神速度”

2月2日,备受关注的武汉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堪称奇迹的10天工期内,新华医疗器械、亚华电子、兴华医用器材等多家淄博企业千里驰援、鼎力相助...[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