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标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 淄博大美之城呼之欲出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姜乾相

2020-01-19 09:24:01

新年伊始,“公园城市”成为寒冬中淄博市民街谈巷议的“热词”。

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成为新的城市工作思路。其中,打造“公园城市”,被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在刚刚召开的市两会上,“用5到10年时间,建设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被明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全域公园城市”又成为重要“关键词”。

从打造“公园城市”,到高标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淄博的城市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标准越来越高,画面越来越美,一座大美之城呼之欲出。

规划:对标先进契合生态

公园城市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和演进方向,体现了群众对高品质人居环境的期盼。

“公园城市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一尊重五统筹’的具体深化,符合世界城市发展的规律及趋势。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和生态文明新阶段关于城市建设发展模式的全新理念,公园城市对于开辟城市转型升级新路径、开创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采访中,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对公园城市建设的背景和意义理解深刻。

绿色是最好的底色,公园承载着梦想,契合了新时代的共享理念。淄博作为组群式城市,南山北水,山水林田湖各具特色,城乡交错、布局舒朗,与公园城市的内在特质和外在要求高度契合。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的总体工作要求,市自然资源局于年初启动淄博市建设公园城市规划的编制工作,与国内知名设计团队进行了交流对接,组织相关人员冒着严寒,于1月12日至15日赴成都、连云港考察取经,对标学习。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打造全域公园城市,我市将重点解决四点问题:一是对标筑牢山水生态本底。对全市范围内生态本底、城市形态、城市文脉的转化等内容进行安排和部署。二是合理确定建设公园城市的整体发展方向与布局结构。重点对主城区(四位一体)内城市公园、绿地进行分类,确定各类公园、绿地用地比例要求,提出景观美化和特色塑造引导策略。三是把建设公园城市与乡村振兴建设相结合,以特色村、镇为中心,以乡村聚落为节点,绿道串联,植入创新、文化、旅游、商贸等城市功能和产业功能,使乡村风景游览、现代休闲活动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重塑田园风光。四是明确近5年建设公园城市工作内容及年度建设任务,明确每年建设的重点项目的规模、方案、建设时间、投资额等指标。

据悉,本次规划以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总体目标,按照专项规划编制深度对全市生态资源、绿地系统、水系、人文环境等公园城市相关要素进行统一布局规划,为全市生态资源保护、绿地系统构建、人文环境打造提供基本建设依据;争取用5至10年,将淄博打造成为山青、水秀、林绿、景美的全域公园城市。

新年伊始的一场大雪,淄博人民公园游人倍增。赏雪景、拍美图、堆雪人、打雪仗、滚雪球……游玩之余,不少市民精心制作的美篇、抖音迅速传播,让人民公园成为“网红”。

公园的魅力,缘于多年来的高水平建设。 

2019年,我市城市园林建设重点项目多点开花:火车站南广场猪龙河改造工程、主城区5条道路绿化工程和2条排洪沟整治、张店区园区PPP项目;高新区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工程、九顶山生态修复工程;周村区周隆路城市化综合提升;文昌湖区绿苑花海;桓台县绿道网建设续建工程及4条道路绿化;沂源县人民路绿化等工程……预计全年新增园林绿地210公顷。另外,淄博河道(孝妇河—范阳河—文昌湖)绿道荣获第一批“山东省最美绿道”。

日前,记者从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近日重点整治高铁淄博北站周边的裸露渣土堆,同时对闲置地段进行平整、绿化。1月13日,记者在淄博高新区陶韵路与齐风大道东北角一渣土堆处发现,大面积的渣土堆已经被绿植覆盖,凉爽的气息扑面而来。树苗有序地堆积在路边,数十台挖掘机正在作业,几十名园林工人也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记者注意到,渣土堆上已经种植了大面积的白皮松,还有很多挖好的树坑。一名园林工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栽种白皮松近20万株,预计1月20日之前,36.5公顷渣土堆将全部绿化。

今年,中心城区将重点实施中润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打造一条中心城区东西交通主干道、景观大道、带状公园,形成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景观生态长廊。目前,前期手续正在办理,计划3月份开工,年底前完成。将对北京路、人民路、联通路、华光路、新村路、世纪路6条主干道实施绿化提升改造,计划3月中旬开工,5月底前基本完成。

东西南北中,从城市到乡村,眼下全域公园建设的号角已在全市吹响,高水平建设的热情和劲头令人振奋。

管理:用心做好“绣花功夫”

一座城市,要美得长远,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唯有下足“绣花功夫”,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淄博形象”。

采访中,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城市工作目标,为今后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后将深入推进“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千方百计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把淄博建设成为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

城市管理是改善民生、优化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为优化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品质,2019年以来,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按照“城乡一体、全域整治,统筹推进、高标提升”的总体思路,在全域范围内打一场以路域环境、裸露土地、建设工地、工业企业物料堆场、矿山开采及生态修复、移动污染源、农村环境整治为重点的“七大会战”,一批脏乱差问题得以消除,城乡环境越来越靓,城市面貌越来越美。

2020年,城市管理部门将打出组合拳,作好精细化管理工作。针对人民公园、齐盛湖公园、市植物园、莲池公园,齐盛宾馆,着力开展景观提升,提高精细化水平。据悉,人民公园改造绿地面积4000平方米,栽植各类花灌木25万株。齐盛湖公园栽植地被5000平方米,栽植乔木400余株,更新塑胶地面850平方米。市植物园新植花草400平方米,维修园路3000余米。齐盛宾馆铺设草坪1500平方米,新植花卉1.4万余株。莲池公园对乔灌木进行修剪整理,开展病虫害防治。另外,做好全市“山东省最美绿道”申报、评选工作。针对宠物入园、噪音扰民、社会团体活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定可操作、能管用的规定,实现管理有抓手、有依据,努力做到公园管理规范、安全、文明,力争为全市公园管理提供示范。总而言之,把城市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元素都作为“景观”来雕琢,强化设计与管理,使我们的城市处处见景、时时见美。

几多期许,几多实干。可以预见,这些充满人文关怀的设想,随着措施的细化,随着项目的落实,“景在城中、城在景中、人在景中”的高品质生活注定为期不远。

记者 姜乾相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站改造工程设计方案通过“国考”

淄博站改造工程设计方案通过“国考”

1月15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施工图设计,顺利通过国铁集团组织的方案审查。改造工程将在施工图批复后开工建设,...[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1-19
淄博“美在家庭”巾帼扶贫志愿行动  结对帮扶3万余户贫困家庭

淄博“美在家庭”巾帼扶贫志愿行动 结对帮扶3万余户贫困家庭

举办“百千万巾帼大宣传”584场,组织“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培训929场次、培训妇女6.9万余人,开展好家风故事汇、家风巡讲1435场……一系列...[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1-19

淄博市总工会开通春节救助热线

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自1月19日(腊月廿五日)起,市总工会开通两部春节救助热线:2306799、2305966。[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0-01-18
全球最大无机非金属矿产加工企业落户淄博

全球最大无机非金属矿产加工企业落户淄博

1月17日,“山东英格瓷四砂泰山磨料有限公司”举行揭牌庆典仪式,这也标志着全球最大的无机非金属矿产加工企业在淄博生根散叶。[详细]
齐鲁网 2020-01-18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淄博代表团成立 推选江敦涛为团长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淄博代表团成立 推选江敦涛为团长

1月17日上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淄博代表举行建团会议,并成立淄博代表团临时党支部。[详细]
齐鲁网 2020-01-17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及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联系方式公布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及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联系方式公布

1月16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开征集对被评议部门意见建议的公告》,对市人大常委会及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1-17
春运启动一周淄博公安交警查处交通违法7.8万起

春运启动一周淄博公安交警查处交通违法7.8万起

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今天召开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新闻通气会,介绍自1月10日春运启动以来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春运启动一...[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1-17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

1月16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会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全球希望联盟CEO阿贝·拉德金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国际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1-17
传递大爱感动全城 2019“感动淄博”年度人物出炉

传递大爱感动全城 2019“感动淄博”年度人物出炉

1月16日晚,2019“感动淄博”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淄博广电大剧院隆重举行。淄博市领导毕荣青、王法亮、蒲绪章,淄博军分区副司令员吕光亮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1-17
淄博大剧院交“成绩单”全年接待观众12万人次

淄博大剧院交“成绩单”全年接待观众12万人次

1月16日,2019年淄博大剧院运营成果发布会在淄博大剧院电影厅举行,记者获悉,淄博大剧院自2019年3月启用以来,接待观众124028人次,歌剧厅...[详细]
齐鲁网 2020-01-17
淄博市领导走访慰问老同志

淄博市领导走访慰问老同志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1月15日上午,市各大班子领导同志集体走访慰问担任过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市领导江敦涛、于海田...[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0-0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