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120名遴选村党组织书记陆续到任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王兵 赵博文

2020-01-15 09:07:01

“李书记,这里有个材料需要您签一下字,下午就要交到镇上了。”1月14日下午2点,在高青县花沟镇徐耿村,村委会委员耿荷花风风火火地走进办公室,手中拿着的是三份《山东省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申请对象评议表》,她口中的李书记名叫李刚,是2019年12月初淄博面向全市公开遴选的120名村党组织书记之一,1月14日是李刚书记到村里报到的第一天。

14日上午9点,李刚告别服务队的同事前往花沟镇徐耿村报到。

“没想到第一项工作就跟我‘专业对口’。”了解清楚签字文件的情况后,这位来自淄博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的徐耿村党支部书记在评议表里郑重地写上了自己的名字,这也标志着李刚到村履职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李刚签下自己上任后的第一个名字。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头雁”提升行动,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来源渠道,优化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质量,淄博面向全市公开遴选了120名村党组织书记。自2019年12月6日发布遴选公告后,全市各级共有952人报名,其中120人脱颖而出。记者从淄博市委组织部获悉,此次遴选的村党组织书记拓宽了村书记来源渠道,机关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军人、年轻大学生等各类优秀人才竞相到村任职。

10日,上午接到组织任命,李刚当天下午就拜访了两名老家是徐耿村、现在县城工作的乡贤,向他们了解相关情况,以及做好工作的方法。

作为到高青县任职的两名市派干部之一,李刚赴任的村是高青县花沟镇徐耿村。2017年底,徐家村和北耿村合村并居为徐耿村,用李刚的话来说:“没想到在我50岁的时候还能回到家乡,为庄里的乡亲父老服务。”李刚出生于徐家村,目前在淄博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任职副支队长,2019年7月主动申请下派至淄博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高青县3队,并且曾有两年时间在淄川区田庄村任“第一书记”,此次回村,既是全新的开始,也有重归故土的乡情。

1月14日,高青县花沟镇徐耿村,路遇两名在村里打扫卫生的乡亲,李刚赶紧上前打招呼。

1月10日上午,淄博市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集体谈话会结束后,李刚便第一时间赶回高青搜索村情资料,并于下午开始走访在县城经商和上班的村民、乡贤、文化名人,了解村内历史溯源、发展概况、自然地理优势,为入村做准备工作。1月14日上午9点,李刚交接完工作,提上一个大号红色消防杯,风尘仆仆离开淄博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高青县3队所在的三合管区。出发前,他还特意带上了自己策划制作的文化下乡国画年历,“春节马上到了,准备把这些限量版年历送给徐耿村的村民们,让优秀艺术品走进寻常百姓家,算是我带给父老乡亲的一份见面礼。”李刚说。

李刚给村民代表们送上充满文化味儿的见面礼——一张国画年历。

刚到村委会门前,已经有不少村民认出了李刚,“好好搞建设,带着大家伙儿发家致富!”“李刚回来啦?多少年不见了,等忙完了可得上家里坐坐。”……在村“两委”成员、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会上,李刚表示,将打造“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的徐耿品牌,整合优质资源,导入人才、文化、建设、科技、富民政策等发展要素,借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村民们一起把徐耿村建设好。同时,下一步将展开入户调研,听听村民们的建议,了解大家对未来村子的发展期望。

会后,李刚与徐耿村村委会原党支部书记耿加水和现任村委会主任耿在波一起到村里熟悉情况,家家户户门前的玉米垛让人感受着乡村独有的丰收气息。“我记得之前在这个湾里游过泳,路对面就是个小学。”走在熟悉的村间路上,小时候的记忆让李刚对村子愈发感到亲切,“吃住在村,下一步看看是不是能把在村里的老房子拾掇出来搞搞农家乐。”

重回故土,李刚小时候曾住过的老房子,因为20多年没人住,小院已经生出许多树木杂草。

“村里有些村民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看,这个屋顶上就是。”“除了种植玉米这些传统粮食作物,村里还有养牛、养鸭子这类养殖业。”……听着耿在波的介绍,李刚也在一步步熟悉着村情村况和产业发展现状。

见面会上,简短的讲话结束之后,李刚向村民代表们深鞠一躬。

“来到村里,就要扑下身子干,让乡亲们得到实惠,真正实现美丽乡村,让这里成为城里人也向往的‘幸福之地’‘网红地标’。”谈及未来的发展,李刚这样说。

记者 王兵 赵博文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淄博淄川区乘“云”而上破局工业发展

高标准打造新能源微小卡车智慧化生产线,3—5年内实现年产10万台以上新能源微小卡车;修炼企业发展“内功”,整合工艺流程,用2条自动化生...[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淄博市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

​10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贯彻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兜牢民生底线,按...[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7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冲刺四季度︱天辰绿能:今年力争完成尼龙12全部试验

​去年7月份,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己二腈在淄博实现量产,彻底打破国外垄断,改变了尼龙66聚合企业使用的己二腈依...[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淄博市年产八千吨芯片封装材料重大项目投产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之城、新能源产业高地”,深入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14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7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多措并举 淄博市做优“专精特新”专板企业培育

​“淄博市成功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备案名单并正式开板,25家企业作为首批入板企业登陆专板,2家企...[详细]
淄博晚报 2023-10-16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临淄:抢抓施工黄金期 重大项目再提速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临淄区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力提速,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冲刺四季度丨鑫泰石化:重大项目接续 产业“链上成景”

​“在全球石化行业面临严峻挑战的环境下,我们1月至9月实现工业产值358亿元,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缴税39.2亿元,同比增长3.4...[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为何青睐淄博?

10月13日,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专家纵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

10月14日,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市举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与会专家在主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0-16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在淄博举行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3”10月14日在淄博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三农”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数字赋能 连片示范 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

淄博市以建设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和连片示范,增创乡村振兴新优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