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这一年丨风清气正激荡前行力量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王黎明

2020-01-13 09:53:01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关键也在党。

2019年,淄博市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切工作的统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这一年,淄博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反腐倡廉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补足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抓好党的建设,就必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一年来,淄博市委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

——制定《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若干措施〉的方案》,从4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制定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和宣讲工作《通知》。组织3160余人收听收看中央、省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市、区县两级共成立宣讲团13个,已完成宣讲活动670余场,受众10万余人。举办市管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分两期对全市1900余名市管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制定全市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市委集中6天举办读书班,开展9次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市委常委会带头列出19项重点任务,开展“七个认领”工作,带动各级领导班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列出检视问题、即知即改、联动整改“三张清单”,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扎实推进整改整治任务落实落地。各级均严肃认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是提升党性修养的重要手段。9月21日,我市作出关于向“人民楷模”朱彦夫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市各大班子领导同志、区县委书记到沂源县开展向朱彦夫同志学习致敬活动,并举办了朱彦夫、孙建博等英模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形势政策报告会,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倡树鲜明用人导向

迸发干事创业激情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是一场硬仗、苦仗、持久仗,必须靠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敢打敢拼。

一年来,我市树立起“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鲜明用人导向,深入研究选拔“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和甄别“孔雀型”“病猫型”“鸵鸟型”干部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激发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奏响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最强音。

——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多名公认度较高的“75后”干部走上领导岗位,选派部分优秀镇(街道)党政正职与市直部门年轻干部交流任职,进一步畅通了干部上下交流渠道。

——严把干部政治关,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列出“正负面清单”。开展区县领导班子、市直部门班子运行情况专题调研,加大在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力度,发现储备了一批“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

——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和选人用人监督,对58名市管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对28个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不折不扣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拟提拔重用、军转干部档案等415卷档案进行审核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开展以治庸治懒治散治慢治拖治瞒为主要内容的“六治”专项行动,查处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58起,作出处理90人。

——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正向激励办法(试行)》,探索建立差异化考核奖励措施,对成效突出或者进步明显的给予单项奖励。面向基层选调生、公务员(参公人员)、事业人员等3类职位设置77个选调计划,占选调总人数的73%,打破基层晋升“天花板”。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排查确定整顿对象261个。开展村班子和村“两委”成员履职情况评估,调整撤换村“两委”成员668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240人,148名后备人才进入村班子。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一年来,我市紧抓作风建设这条主线,持之以恒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地,持续释放纠正“四风”不停歇的强烈信号。1至11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9起、处理120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65起、处理105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62起、处理625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7起、处理46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和工作推动不力问题29起,处理57人。

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2019年,市纪委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督导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强化抓早抓小,增强纪律监督的实效性。1至11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085人次,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1至11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4098件次,同比增长9.6%;处置问题线索5265件,同比增长26.5%;立案1737件,同比增长3.5%,涉及县处级干部24件,乡科级干部161件;结案1471件,处分1463人。

用好追责问责利器。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1至11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实施问责64起,问责党组织21个,问责党员干部8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1人。

风气正,人心齐,干劲足,事业顺。淄博,营造了干部“健康呼吸”的清新空间,激荡起发展蓬勃不息的前行力量。今天,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明天,必将收获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沉甸果实。

记者 王黎明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 淄博高速交警发布春运出行指南

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 淄博高速交警发布春运出行指南

1月10日春运首日,很多人已踏上了回家的路。淄博高速交警支队启动春运模式,结合往年大数据,对今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交通特点进行分析研判...[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1-13
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 淄博段率先启动放线清点工作

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 淄博段率先启动放线清点工作

1月9日,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济高高速)放线清点工作在淄博市高青县率先启动。[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1-13
淄博人才公寓建设管理细则发布 两种类型符合条件即可申请

淄博人才公寓建设管理细则发布 两种类型符合条件即可申请

记者获悉,为加快人才公寓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淄博市人才公寓建设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发布。面对高等院校全日制专科(...[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1-13
淄博将举办79场招聘会,时间地点都定了

淄博将举办79场招聘会,时间地点都定了

记者从市就业服务中心获悉,为帮助淄博市各类用人单位解决“招工难”“用工难”问题,为返乡务工人员、返淄过节高校学生及各类求职人才营造...[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12
淄博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名单发布 120名“高配”村书记履新

淄博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名单发布 120名“高配”村书记履新

1月10日上午,全市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集体谈话会在齐盛宾馆会议中心举行。据悉,我市于2019年12月正式启动村党组织书记遴选工作,全市共摸排...[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1-12
淄博火车站春运多项服务温暖旅客回家路

淄博火车站春运多项服务温暖旅客回家路

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淄博火车站开展多项活动,温暖旅客回家路。[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1-12
立法顾问、立法专家……53人受聘 建起淄博“立法智囊团”

立法顾问、立法专家……53人受聘 建起淄博“立法智囊团”

1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立法顾问、立法专家、立法咨询、机关立法专业人才聘请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尚龙江为最新聘请的53名担任本届市人...[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1-12
食行玩有禁令 寒假安全松不得

食行玩有禁令 寒假安全松不得

日前,淄博市义务教育段学校拉开了寒假的序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确保孩子们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张店区柳...[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1-11
淄博市4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淄博市4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淄博市鲁泰纺织和齐鲁石化牵头完成的项目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奖获奖数...[详细]
淄博晚报 2020-01-11
讲好红色淄河故事 打造淄博新名片

讲好红色淄河故事 打造淄博新名片

淄博地处鲁中革命老区,拥有悠久的革命传统,红色资源十分丰富,红色文化波澜壮阔、熠熠生辉。为了更好地挖掘整合淄博市红色资源,发挥红色元素...[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1-10
淄博高新区构筑大健康产业格局 

淄博高新区构筑大健康产业格局 

2018年,淄博高新区医药健康产业集群获批淄博市主导产业集群。[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1-10
产业转型 淄博11个教学点繁花盛开

产业转型 淄博11个教学点繁花盛开

齐鲁数谷、孝妇河黄土崖段综合整治项目、新华制药、MEMS产业园、东岳集团、卓创资讯……在产业转型发展过程中,这11个教学点见证着淄博经济...[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