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定不移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丨生态赋能 植入高质量发展“净化器”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姜乾相

2020-01-07 09:46:01

辞旧迎新,不舍昼夜。新年前一日,碧空如洗,寒气逼人,气温降至入冬以来的最低点。当日,淄博市为期四天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区县互查专项行动进入尾声。连日来,工作人员顶着刺骨寒风奔波在村镇田野,忙碌在环保工作第一线,用实干付出迎接新年,践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用严实作风实施生态赋能行动,聚力打造生态组群城市,为高质量发展植入“净化器”。

加快治标 诠释淄博责任

近年来,随着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和大气治理的深入实施,我市的空气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但是,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的位次、空气质量依然不容乐观,环保治理依旧任重道远。

抓环保,就要勇于直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2019年,我市以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稳步推进环保工作向上向好。尽管数量大、任务重,但是工作人员一件一件攻坚。截至2019年11月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转办群众信访件771件,已完成整改销号762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280件信访件,已完成整改236件。另外,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群众信访件397件,已完成整改393件。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347件,已完成整改332件。其中付出的艰难、克服的困难,可想而知。

为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治理成效,去年5月,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成立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班,抽调42名人员集中办公,建立专家分析研判、区县督导检查、发现问题交办、整改完成销号、紧跟抽查巡查的闭环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督导整改到位。自专班成立以来,印发督查通报39期,交办问题869个,目前已整改完成745个。另外,进一步修订了空气质量考核办法,每月对区县、镇办空气质量进行考核、通报、约谈。2019年,对空气环境质量考核连续排名靠后的2个区县、14个镇办实施了约谈,有力压实了污染治理责任。

为了解决好重点领域污染问题,我市持续开展了集中攻坚。2019年,组织开展了9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对57个重点片区、1864家企业进行了拉网排查。组织开展化工聚集区及化工企业地下水检测专项行动,调查化工园区29个,化工企业294家,大型固废堆场9个,布设监测水井1261眼。另外,组织开展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和废弃坑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摸排一般工业固废产生单位4257家、堆存填埋场所1161处,并开展专项整治。

数字背后,是辛勤的付出!

生态怎么样,数数蓝繁天。随着环保治理的深入推进,全市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全市良好天数由2014年的120天增加到2018年的190天,四项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年均浓度同比2014年分别改善79.1%、33.9%、35.3%、42.1%。综合指数由2014年的9.69降到2018年的6.34,改善了34.6%。

2019年1—11月份,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09,同比改善率列全省第7位。因治理成效显著,我市被列入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被评为全国环境治理项目推进快、成效明显的4个城市之一,马踏湖流域综合治理的探索,被列入中组部十八大以来攻坚克难典型案例。

这些,无不是生态赋能、环保净化器发力的结果。

加力治本 展现淄博作为

环保攻坚战,无疑是一场恶仗和硬仗。

随着环保治理力度的加大,很多人担心,环保上去了,财税收入降下来。那么,这对矛盾该如何破解?人们的担忧会不会真的出现?

2018年4月21日,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头版重稿配发评论员文章,对我市博山区治理“散乱污”、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做法进行深入报道。据报道,2017年,在关停2584家“散乱污”企业的情况下,博山区2017年税收同比增长11%,区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000万元。山东华成公司董事长陈维茂向记者坦言,企业每年投入上千万元抓环保,在环保治理风暴中未受影响,而以低成本、低质量、低价位冲击扰乱市场的“散乱污”企业被关停,这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扫清了障碍。正因为这样,当年该企业的两大主打产品——真空泵和减速机产品销售收入、利税分别同比增长25%、22%,尝到了环保治理的甜头。

位于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的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曾是当时山东电力最大的发电厂。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提出打造“绿色华电”、“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不环保不发电”等理念。在环保工作上,该公司先行一步,环保资金投入优先、环保人员配置优先、环保设备治理优先。可以说,把环保作为企业的头等大事来抓。在每年的工作会议上,都提出环保工作目标、任务,安排具体的工作措施,对机组进行脱硫增容改造、脱硝改造、电除尘改造,积极打造环保示范企业,使燃煤电厂更“绿色”、更环保。近年来,该公司投资上亿元对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其中,3#、4#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实现二氧化硫减排834吨,氮氧化物减排506吨,烟尘减排76吨。5#、6#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二氧化硫减排893吨,氮氧化物减排687吨,烟尘206吨。全市一年压减上千万吨煤炭,那是怎样体量的资源;折合成钱,那该节省多少真金白银!

在我市,通过科技手段成功实施环保治理的典型案例还有很多。而这些做法和成效,恰恰是全市的一个缩影,也是环保治理改善生态,给企业赋能的真实例证。

追求长效 提升淄博形象

谋大计,行致远。要实现“蓝天绿水净土”的目标,建立长效机制就显得至关重要。那么,如何在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同时,把体制机制上的短板补齐、把管理上的漏洞堵住?我市坚持刑责治污,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近年来,依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制定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我市积极地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

所谓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是指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对企业环境信用进行评价,向社会公开评价结果的环境监督管理活动。据悉,按照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采取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年度计分制。当年无记分记录的企业,以绿牌标识;当年有记分记录,累计记分11分以下的企业,以黄牌标识;当年累计12分以上的企业,以红牌标识。

被标绿黄红,待遇各不同。对环境信用绿标企业,生态环境部门可以适当减少现场检查频次,支持参加环保评先评优活动。对环境信用黄标企业,生态环境部门则增加现场检查频次,限制参加环保评先评优活动。对环境信用红标企业,生态环境部门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依法责令其限制生产、停产整治,乃至责令其停业、关闭。

记者获悉,自2017年我市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起,截至目前,被标识为红标的企业69家,黄标企业3951家,绿标企业6704家。通过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的运用,不仅很好地建立起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工作机制,使企业充分认识到“环保守法,多方受益”,“环保违法,重重受限”,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环境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促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

随着信用评价的运用,全市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09.4万吨,压减炼钢产能315万吨,压减建陶产能5.8亿平方米,压减耐材产能168万吨;压减化工企业562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0356家,升级改造12958家;建陶、耐材等行业全部改用清洁能源。

另外,我市注重刑责治污,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强力推进治污减排和生态保护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共办理环境违法行政处罚案件1085件,罚款金额8634.24万元,其中移送公安部门行政拘留案件41件。

事实证明,好机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收益。

几多期许,几多实干。在“六个赋能”中,”生态赋能”不可或缺、至关重要。否则,“6-1=0”!因此,生态赋能这个“净化器”,必须做牢、做实,更要千方百计地做好!

记者 姜乾相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11个教学点高光展示“淄博经验”

11个教学点高光展示“淄博经验”

1月9日,第三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活动在淄博举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以及全国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参训代表,分别走...[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1-10
江敦涛: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发挥自身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

江敦涛: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发挥自身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

1月9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到淄川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调研,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1-10
淄博30595名学生考外语听力 两次考试取最高分

淄博30595名学生考外语听力 两次考试取最高分

1月8日上午9点,山东2020年夏季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开考,淄博市共有30595名学生参加考试,共设8个考区、16个考点、1032个考场(其中英语考场1025...[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1-09
20条细则出台 体现“淄博速度”

20条细则出台 体现“淄博速度”

备受关注的“人才金政37条”发布以后,由淄博市人社局负责起草的其中20条细则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并在网站进行发布。记者采访了解到,已经出...[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20-01-09
淄博主城区万辆共享助力车已全部挂牌

淄博主城区万辆共享助力车已全部挂牌

今天,记者从哈罗单车淄博运营中心获悉,根据淄博市政府部门的规定和要求,截至目前,由哈罗单车运营管理的10000辆共享助力车已全部完成挂...[详细]
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1-09
淄博这一年丨经济转型升级换挡提速

淄博这一年丨经济转型升级换挡提速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淄博紧紧抓住列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历史机遇,以新思维、新平台、新模式、新路...[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1-08
山东老字号丨知味斋:“非遗味道” 蜚声齐鲁

山东老字号丨知味斋:“非遗味道” 蜚声齐鲁

民国以后的百余年中,周村一带婚宴、寿宴无鸡不成席。肴鸡在当时不但是周村各大商号和乡绅待宴酬宾的重要菜品和礼品,而且店家每天向过往旅...[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淄博公安“一次办好”推出升级版 这35项户籍业务区(县)内通办

淄博公安“一次办好”推出升级版 这35项户籍业务区(县)内通办

7日,淄博市公安局召开“一次办好 群众满意”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市民在户籍所在区(县)内,可就近选择任一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6类35项...[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受降雪影响 淄博多个区县部分公交线路线临时停运或临时调整路线

受降雪影响 淄博多个区县部分公交线路线临时停运或临时调整路线

1月7日凌晨起,淄博市普降大雪,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迅速启动《特殊天气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保证公交车运行安全,减少大雪对乘客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淄博博山区纪委区监委通报4起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典型案例

淄博博山区纪委区监委通报4起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典型案例

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淄博博山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立足职责定位,严肃查处侵害企业利益和漠视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详细]
齐鲁网 2020-01-07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9条助企措施实实在在解民忧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9条助企措施实实在在解民忧

2019年10月14日,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制定并印发了9条措施,助力企业发展。措施中,从减轻工业企业用地投资负担、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等多方...[详细]
鲁中晨报 2020-01-07
1月10日起铁路实施春运运行图 淄博站加开列车提高运力

1月10日起铁路实施春运运行图 淄博站加开列车提高运力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铁路将实施春运列车运行图。[详细]
淄博日报 2020-01-07
淄博两会|争做拼搏实干、奔跑在前的奋斗者

淄博两会|争做拼搏实干、奔跑在前的奋斗者

1月6日下午,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大会堂胜利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