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冲刺四季度·老品牌故事汇】淄川1954文创园:旧厂房里的新时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2 20:2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2日讯 淄博市淄川区用“文化+”的思维,将淄博瓷厂的老工业厂区与现代文化相融合,融合创意、旅游等多个领域,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WX20191112-195954.png

“本次课程为老白茶的盖碗泡制法。”在位于淄博淄川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的兆霞陶瓷展厅里,一场茶艺课正在进行,学员中有陶瓷产品消费者,也有爱好茶艺的市民。

山东兆霞文化创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霞告诉记者,“通过与国家大师和省级大师的合作,我们共同研发具有‘文化+’符号的新产品,改变原来粗犷式的生产模式。”
淄博市淄川区因煤而兴、因瓷而生,1954年淄博瓷厂的建立更是让淄博陶瓷品牌风靡一时,但随着市场经济不断深化,这家国有企业体制弊端逐渐显露,经营不善导致机器停止运转,工人回家待

WX20191112-200045.png

“看看这老厂房当时来说心疼得慌,因为都闲置着一点用处没有,而且很破烂。”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阎先公说道。

闲置的旧厂房有25万多平米多,深挖工业遗存背后的文化内涵,淄川区通过“修旧如旧”,成立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方式,推动企业由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2.png

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负责人任峰介绍说,“你像这个房子是1905年德国人建造的一个硫磺厂的房子,这些东西都把人们穿越回了50年代。”

除了发展工业旅游外,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还规划建设陶瓷博物馆和陶瓷学院,引进四名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吸引众多陶瓷企业和陶瓷艺术人才加入。

7.png

“让大家的创意充分地在这个平台上展现出来,同时,也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一君说道。

如今,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已经发展为集展览演艺、行业交流、产品零售、特色餐饮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每年有十多万游客前来参观。

6.png

淄博市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向坊表示,“就是让我们的陶瓷文化、工业文化与现代的企业发展结合起来,用文化和创新来引领和带动老工业区的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今日聚焦|淄博:旅行社质保金不知去向 监管缺位谁承担?

今日聚焦|淄博:旅行社质保金不知去向 监管缺位谁承担?

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是由旅行社在指定银行缴存的用于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的专项资金。可是在淄博市有80多家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并没有存入专款...[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淄博市公安局重拳打击涉众型犯罪 守护群众“钱袋子”安全

淄博市公安局重拳打击涉众型犯罪 守护群众“钱袋子”安全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坚持民意引领,聚焦群众关切,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非法集资问题...[详细]
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12
淄博:市级政务服务8个事项取消、下放

淄博:市级政务服务8个事项取消、下放

今天,《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公布,取消和下放市级政务服务事项8项。[详细]
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1-12
淄博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淄博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11月11日,淄博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9-11-11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55次常务会议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55次常务会议

11月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5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与发展、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详细]
淄博新闻网 2019-11-11
11名外国专家获“淄博友谊奖” 近5年来有230多名外国专家长驻淄博

11名外国专家获“淄博友谊奖” 近5年来有230多名外国专家长驻淄博

11月8日上午,第六届淄博友谊奖颁奖仪式在齐盛宾馆举行,加琳娜·谢苗诺夫娜女士等11名外国专家获得该奖项。[详细]
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1-11
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原院长段明福受贿案一审开庭

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原院长段明福受贿案一审开庭

根据沂源检察消息,由淄博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淄博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沂源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原院长、党委...[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