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明年底全市裸露土地全面清零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伊巍

2019-11-08 09:53:11

近日,淄博市召开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动员大会,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作为牵头抓总的部门和“七大会战参与”的部门之一,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办公室设在淄博市城市管理局,负责整个行动的协调、调度、检查、考评和推进落实工作。此外,淄博市城市管理局还建立大督办机制,确保把工作做到实处。

“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对于提升全市城乡管理水平、城乡人居环境水平、空气质量水平,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具有重要的意义,市城市管理局作为牵头抓总的部门和七大会战参与的部门之一,责任重大,责无旁贷,一定要提高站位、提高境界、提高标杆、全面动员、全员上岗、全力以赴。”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洪刚表示,淄博市城市管理局把这项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来办,通过集中攻坚、整治提升和长效管理三个阶段真正使城乡面貌半年见成效,一年大变化,两年城乡面貌发生彻底转变,努力实现城乡环境接近生态整洁美丽的目标。

为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防治,改善空气质量,美化城市环境,深入推进全市裸露土地整治工作,按照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攻坚行动总体安排,结合工作实际,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制定《全市裸露土地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其中所指的裸露土地,是指位于全市市域范围内,没有覆盖、没有硬化、影响城市景观效果、易起扬尘的裸露地面。裸露土地整治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现状条件,采取合适的覆盖措施。不适宜绿化的裸露土地,裸露时间不超过3个月的,要进行临时覆盖;裸露时间3个月以上的,要采取适当措施进行覆盖、硬化或清运。

整治重点分别是城市公共空间重点区域裸露土地整治。其中,对火车站、汽车站、商场、宾馆酒店、文体中心等大型公共建筑周边的裸露土地进行乔灌木种植,丰富绿化景观。对公园、游园、广场等公共绿地中的裸露土地进行乔灌木和地被补植,做到应绿化的面积全部绿化,无绿化死角,无裸露泥土。硬质铺装面积较大的广场,要兼顾使用功能和景观效果,采取破硬造绿、见缝插绿等方式栽植法桐、国槐、栾树等大规格苗木,为群众出行提供绿荫庇护。加强停车场绿化,现有室外停车场要逐步改造成为上有林荫、下有地被的生态停车场。

道路两侧裸露土地整治。分别对城区主次干道、街巷两侧、商铺门前的裸露土地实行绿化补植,与道路绿化形成系统。因人为踩踏、汽车碾压等形成的裸露土地,根据现场需要及时补植,或设置出入口和汀步道;因建筑拆除、长期摆摊经营等造成的裸露土地,面积较小的地块以种乔木片林为主,面积较大的地块在景观绿化的基础上,适当设置小广场、石凳、健身器材等设施,建设成为街头游园,提高园林绿地的实用性。对裸露的行道树树池进行补植,树种、规格要与相邻植株保持一致。树池要采取防尘措施,加盖树箅子或铺设卵石等进行覆盖,防止池土外溢。城市外环路两侧裸露土地,建设乔灌木和地被植物复层种植的防护林带。城市出入口裸露土地要进行高标准景观绿化,打造成为城市窗口。

城乡接合部裸露土地整治。一是对城乡接合部所有道路和平交路口全部进行硬化,防止扬尘污染。二是道路及其支路两侧的裸露土地,实施乔灌木结合绿化,撒播花卉组合或栽植麦冬、扶芳藤等地被植物进行覆盖。三是边角荒弃土地,应以培育自然植被为主,局部自然植被覆盖差的地块,补充撒播耐粗放管理的草种或花卉组合,加以适当管理,使其尽快形成地面绿化覆盖。

施工工地裸露土地及渣土堆整治。施工工地裸露土地、一周内不能及时清运的渣土、堆土,要采用扬尘防治网覆盖,或者种植成本不高、覆盖性强、生长较快的植物,实行临时绿化,有效控制建设扬尘。渣土堆边缘应适当垒砌砖石加以围挡处理,防止泥土冲刷污染周围环境,并使用喷浆技术防止扬尘。施工使用的沙、石等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露天堆放时,应采用扬尘防治网进行覆盖。临时施工作业,要尽可能减少土石方裸露面积和裸露时间。建筑垃圾消纳场所有道路、出入口必须全部硬化,减少扬尘污染。

临时闲置地整治。因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违章建筑拆除以及其他原因产生的闲置地,应根据使用周期和使用功能,采取场地硬化、扬尘防治网覆盖或植被种植等防尘措施,对有既定用途,“征而未建、拆而未建”的地块,闲置时间超过3个月的,实行临时绿化。

河道裸露土地整治。对河道裸露土地实施综合治理改造,河道管理范围内严禁非法采沙,在不影响泄洪的前提下,经进行防洪论证后,可种植耐湿、半水生和水生植物或低矮的草本植物进行绿化,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景观。具备条件的经专家论证后,可因地制宜建设成为城市湿地公园。

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裸露土地整治。新建、改建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要严格执行“绿色图章”和附属绿化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制度,对绿化不达标、裸露土地未能有效绿化的,不予核发竣工验收合格证,工程不得交付使用。对既有老旧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进行系统的绿化提升改造,对裸露土地进行绿化补植,种植地被植物和宿根花卉替换退化的草坪,提升绿地功能,让群众就近享受绿化成果。

高架桥桥柱及桥下裸露土地整治。分别对高架桥桥柱实施立体绿化,对桥下裸露土地进行绿化覆盖。裸露山体和废弃矿山整治。对破损裸露山体和废弃矿山进行适度修复,栽植苗木,实施绿化美化。乡村所有道路、生产路必须进行硬化。

据悉,淄博市城市管理局还将建立裸露土地整治日常监管的长效机制,实施动态管理,对覆盖完成的裸露土地实施销号管理,对随时出现的裸露土地随时登记,及时绿化,确保2020年底全市裸露土地实现全面清零。除了开展裸露土地整治专项行动,淄博市城市管理局还要参与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移动污染源整治这三个任务,建立大督办机制,局里副县级干部每周轮流到区县督办。

记者 伊巍 通讯员 杨东刚 报道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数智“魔方”赋能交通管理

淄博:数智“魔方”赋能交通管理

今年以来,淄博公安交警大力实施“科技强警、数据赋能”工程,全面梳理车辆管理、交通管理、交通事故处理等业务部门的85个在用系统平台、13...[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4
淄博市8家企业上榜2023山东百强企业名单

淄博市8家企业上榜2023山东百强企业名单

​日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公布2023山东省百强企业名单,在综合百强、工业百强两份榜单中,淄博市各有7家企业上榜,...[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4
走进千强镇︱拔节有声新悦庄

走进千强镇︱拔节有声新悦庄

​作为沂源县城东部新城和沂源经济开发区发展的主阵地,今年成功入选全国千强镇榜单的悦庄镇,早在年初就因火爆全网的村BA广为人知。[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3
合肥对标归来,淄博智能装备产业:卡位入链 产业“齿轮”加速转动

合肥对标归来,淄博智能装备产业:卡位入链 产业“齿轮”加速转动

产业链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支撑。加强汽车零部件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是打造行业竞争优势,擦亮淄博制造“金字招牌”,激发“链”...[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3
让服务赋能制造 今年淄博首评“服务业企业30强”

让服务赋能制造 今年淄博首评“服务业企业30强”

近年来,淄博十分看重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会展经济、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力促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互动。[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13
让“淄博好品”走向更远的远方

让“淄博好品”走向更远的远方

好客之情,好品之盛。淄博市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不断擦亮“好品山东 淄博美物”金字招牌,让更多的好品美物走向...[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13
这场盛会,给“宝藏淄博”带来了什么

这场盛会,给“宝藏淄博”带来了什么

全国文旅业界嘉宾以“携手好客山东 共赢文旅未来”为主题,共商大众旅游时代文旅企业相互赋能发展新未来的同时,也让全国目光持续聚焦淄博...[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1-10
淄博重大项目蓝图正在变“实景”

淄博重大项目蓝图正在变“实景”

一批在建项目正奋蹄扬鞭、加快推进;一批投产项目实现高端智能、绿色低碳……11月的淄博,重大项目抢工期、赶进度,迎来一拨又一拨建设和投...[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11-10
赵庆文会见瑞士布赫工业集团客人

赵庆文会见瑞士布赫工业集团客人

11月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会见瑞士布赫工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菲利普·默兹曼一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市政府秘书长宗志坚参...[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0
淄博“好品美物”亮相京城

淄博“好品美物”亮相京城

​11月10日至12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将走进北京展览馆,让大家一起感受山东好客之情、好品之盛。[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10
2023年淄博“百强”企业名单公布,这些企业上榜

2023年淄博“百强”企业名单公布,这些企业上榜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淄博市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企业联合会联合开...[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9
走进千强镇|唐山镇演绎“膜法传奇”

走进千强镇|唐山镇演绎“膜法传奇”

说起“中国膜谷”,很多人立刻会想到桓台县的龙头企业——东岳集团,可很多人不知道,被誉为“中国膜谷”核心区域的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区正...[详细]
淄博日报 2023-1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