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 “八类服务事项”启动实施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赵瑞雪

2019-11-03 09:58:11

11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八类服务事项”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记者自会场获悉,我市自9月26日出台《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发展环境的八类服务事项》,在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工作、生活、科研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实打实的优惠便捷服务。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市直各部门和各区县共同推动下,服务事项的学习培训、信息共享、服务公示、办卡等准备环节工作基本完成。即日起面向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正式启动。

持3种卡可享受8类12项服务

据了解,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凭“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淄博优秀企业家服务卡”可享受8类12项服务事项。

(一)交通出行。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在淄博火车站、淄博北站出行时,凭卡、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当日当次火车票,本人及2名陪同人员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在机动车登记、驾驶证申领审验,市内免费乘坐公交车时,可优先办理。(二)旅游服务。在全市所有收费旅游景点可享受单次2人陪同免门票服务。(三)体育健身。在市内各级体育部门所属公共体育场馆可享受单次2人陪同(游泳项目除外)免费入场馆健身服务。(四)医疗保健。可在定点医院经预约后,医院结合其诊疗需求,提供专员陪同、专家诊疗等就医绿色通道服务。每年安排一次高标准免费健康查体。(五)休假疗养。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优先受邀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专家休假活动。(六)子女入学。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子女就读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时,可根据本人意愿在全市范围统筹安排入学;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可以在就读学校所在地区县或户籍所在地参加报名和招生录取;参加高考的可提供升学咨询服务。(七)科研服务。在不涉及国家秘密或者商业秘密的前提下,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所在企业需要借助省内科研平台进行资料查阅、实验和产品研发的,对其使用的科研场地、仪器设备按有关规定给予支持。(八)审批服务。在全市各级行政审批中心,设置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服务窗口,设立服务专员,专门负责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办理。

10部门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据悉,服务提供主要涉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体育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行政审批局等10个部门。我市将实行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在各级高层次人才及企业家服务窗口、服务事项主管部门、服务承接单位(机构)和高层次人才及企业家所在单位配备服务专员,负责提供政策咨询、待遇落实、人文关怀、创新创业等“店小二式”“一对一”服务。

实行人才信息共享制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信局将最新的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名单分别提供给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及时完善人才信息库,确保信息互联互通。

实行服务事项公示制度。对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享受的旅游服务、体育健身、医疗保健等事项,在其承办机构显著位置对所承担的服务事项、服务内容进行公示(涉及6家市级三甲医院、8家体育场馆、所有旅游景区);其他服务事项,由各主管部门进行网上公示或在承办机构进行公示。

实行服务事项动态调整制度。根据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需求积极完善服务事项目录,不断丰富服务内容。

实行服务事项督查评估制度。市委组织部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信局定期对高层次人才及企业家服务事项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并向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工作开展、评估情况和意见建议。

实行服务事项问题反馈制度。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对相关部门、单位提供的服务事项不满意,或遇到未按规定要求办理有关事项的,要及时向市人才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信局反映。联系方式:市人才办 3180118;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769860;市工信局 3173009。

我市将全程对服务事项实施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聚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真正叫响“淄博服务”品牌,让广大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在淄顺心工作、安心创业、舒心生活。

记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江敦涛上海会见半导体产业领域知名企业家和专家

江敦涛上海会见半导体产业领域知名企业家和专家

​11月5日,正在上海市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会见了半导体产业领域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并主持召开淄博市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淄博市民举报有奖 重点整治10类裸露土地

淄博市民举报有奖 重点整治10类裸露土地

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如何应战?11月4日下午,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周洪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作...[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1-06
淄博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确定“九大任务”

淄博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确定“九大任务”

从今年11月至2021年底,淄博将利用两年时间,通过集中攻坚、整治提升、长效管理三个阶段发动一场以路域环境、裸露土地、建设工地、工业企业物...[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1-05
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七大会战”淄博城乡面貌一年来个大变化

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七大会战”淄博城乡面貌一年来个大变化

为抑制扬尘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优化城乡环境和提升城市品质,11月1日,淄博市召开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动员大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1-04
越夜越热闹!淄博王府井、万象汇这些地方将有大变化

越夜越热闹!淄博王府井、万象汇这些地方将有大变化

近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改造提升适宜夜间经济发展条...[详细]
齐鲁网 2019-11-03
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1日,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详细]
齐鲁网 2019-11-01
江敦涛率团赴重庆市石柱县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江敦涛率团赴重庆市石柱县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10月29日至31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团赴重庆市石柱县,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特别是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1-01
淄博检察机关公布一批案件信息 1人涉嫌诈骗被判十二年六个月

淄博检察机关公布一批案件信息 1人涉嫌诈骗被判十二年六个月

记者从淄博市检察机关获悉,临淄区检察院公布一批案件信息,案情涉及诈骗、故意伤害罪等。其中,1人涉嫌诈骗,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1-01
淄博十大行业迎来为期秋冬季错峰生产 不合格直接降到C级

淄博十大行业迎来为期秋冬季错峰生产 不合格直接降到C级

记者获悉,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包括淄博市在内的我省7个通道城市组织实施2019~2020年度重点行业秋冬...[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1-01
专家学者聚淄博 共话非遗传承创新

专家学者聚淄博 共话非遗传承创新

金秋十月,一场意义重大的非遗传承发展大会,让业界关注的目光聚焦淄博。10月29日下午,第二届中国(淄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大会嘉宾...[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0-30
淄博授予亚历山大·科索等5人为荣誉市民

淄博授予亚历山大·科索等5人为荣誉市民

10月29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授予亚历山大·科索等5人淄博市荣誉市民称号》的议案,表决通过...[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0-30
淄博71处已关闭矿山年内全部完成生态修复

淄博71处已关闭矿山年内全部完成生态修复

据悉,2019年,淄博安排治理71处已关闭矿山,目前已经完成治理21处,剩下的50处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