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市委政法委20条措施支持企业家“三项整治”解决涉企“五大问题”

来源:淄博晚报

作者:董振霞

2019-10-19 14:02:10

市委政法委20条措施支持企业家。昨天下午记者从全市政法机关营创法治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全市企业家大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要求,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全面服务淄博经济社会发展,市委政法委制定《全市政法机关营创法治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出台20条措施,建立一项机制、开展三项整治、解决五大问题,全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营创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焦点1:建立完善

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

依法审慎适用各项强制措施。开展在押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对存在不应当、不必要、不适宜继续羁押情形的,依法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进入保全程序的案件,被保全企业有多项财产可供保全的,尽量选择对其生产经营活动影响最小的财产进行保全;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采取分期履行、执行和解等方式,审慎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在执行结束后及时解除信用惩戒措施。

防止以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对企业因财产、股权等利益冲突引发的轻微经济犯罪,符合刑事和解条件的,依法促成当事人和解。

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大侵犯企业商标权、专利权和商业秘密等犯罪的打击力度,重点惩治侵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护我市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的知识产权。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经济犯罪,建立绿色通道,快速冻结涉案资金,快速返还涉案财物。

深入开展涉企案件评查。对企业家在改革创新过程中,因缺乏经验、政策调整、市场变化、不可抗力等因素,出现的轻微触犯法律法规行为,未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案件,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视情节依法给予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

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侵害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和违法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制度,依法严厉打击。坚持平等、依法、审慎原则,妥善审理商事纠纷,严格区分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

推动形成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工作合力。建立政法机关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专项政治督察制度,把各级政法机关落实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情况,纳入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体系。

焦点2:“三打”“三治”

“三清”护航企业

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坚持提前介入、重点打击,依法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第一时间扣押、查封相关资金和财产,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最大限度地挽回企业和群众的经济损失。

深入开展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及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强化案件线索筛选分类,精准打击违法发放、骗取银行贷款及恶意逃避、悬空、毁弃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债权行为。

深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持续加大破案攻坚力度,全力侦破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涉及人数众多的重大案件。

开展虚假诉讼专项治理。研究关于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的办法措施,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惩治力度,健全完善防范、发现、打击和制裁长效机制。

开展涉企案件执行难专项治理。对以企业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开展集中治理,加大执行力度,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90%以上在法定期限内执结,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实现清零,依法保障和及时兑现企业胜诉权益。

开展法律服务行业专项治理。开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执业纪律、执业作风集中治理,着重解决执业不诚信不规范、损害当事人利益等行为。

开展涉企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清理。年内,确保全市10年以上涉企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全部化解、5年以上涉企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50%以上、2018年以前的涉企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75%以上。

开展久拖不结、久办未果积案专项清理。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分情况、分类别推进案件办理,年底前完成积存案件清理工作。

开展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集中清理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年底前完成废止或修订工作,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无差别的制度支持。

焦点3:涉企案件

依法快侦快诉快审

树立“有解”思维,实化工作举措,着力破解司法供给不足问题。建立涉企案件依法快侦快诉快审机制,防止案件久报不立、久立不办、久审不判、久押不解、久拖不决等问题发生。

坚持效果导向,细化法治服务,着力破解主动服务措施不实问题。积极搭建警企联系平台,完善政法机关联系服务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制度机制,积极开展上门服务、主动服务活动。

着力破解“放管服”改革不活问题。积极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交通影响评价分析,在道路和配套设施规划中依法提出公安机关建设意见;对符合环保要求的货运车辆办理禁区通行证提供便捷服务,禁止24小时限制货车通行。

着力破解公共法律服务不优问题。持续开展民营企业免费“法治体检”活动,推动建立中小企业普遍聘请法律顾问制度。

着力破解法治营商氛围不浓问题。深入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加强对企业的法治宣传,深化送法进企业活动,推进企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决防止发生企业暴力抗法问题。

记者 董振霞 通讯员 信斌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3-612199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3-6121991,诚邀合作伙伴。

直播回顾:苹果熟了——沂源红苹果直播大会

直播回顾:苹果熟了——沂源红苹果直播大会

10月19日电商助力乡村振兴——“苹果熟了”沂源红苹果直播大会,苹果镇长+主持人在沂源直播卖货。4组主持人,4路直播,16小时联动直播,主...[详细]
齐鲁网 2019-10-19
淄博搭建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打造服务新模式

淄博搭建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打造服务新模式

记者从召开的全市金融机构、企业接入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工作动员会上获悉,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各项工...[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0-19
前三季度 淄博341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78亿元

前三季度 淄博341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78亿元

10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发布了今年以来全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开展情况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0-19
聚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 激发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动力活力

聚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 激发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动力活力

10月18日,全市推进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改革...[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0-19
淄博市4人荣膺第七届山东省道德模范

淄博市4人荣膺第七届山东省道德模范

10月17日,全省道德模范座谈会在济南召开,隆重表彰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我市张广俊、李嘎、袁虎、任纪兰4名同志被表彰为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0-18
安家补贴20万、每月补贴4000元 淄博符合条件的快来申报

安家补贴20万、每月补贴4000元 淄博符合条件的快来申报

根据规定,2019年度淄博市企业引进博士和“双50强”企业引进硕士补贴申报工作开始了。据悉,符合申报范围条件的博士研究生给予安家补贴20万元...[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0-18
淄博市列入全省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市

淄博市列入全省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市

10月16日-17日,全省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推进会暨现场观摩会在淄博市召开。记者自会场获悉,淄博市被列入该项工作全省试点市,...[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0-18
淄博市纪委监委征集六类涉企问题线索 公布举报方式

淄博市纪委监委征集六类涉企问题线索 公布举报方式

17日,记者从淄博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发布了的《关于征集涉企问题线索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获悉,即日起对六类涉企的违法违纪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9-10-17
干部咋为企业“站台” 淄博出台方案

干部咋为企业“站台” 淄博出台方案

“各级干部要大胆为企业‘站台’”这一措施自提出之日起就备受关注,到底该如何“站台”让不少人心生疑问。而《市委、市政府关于关心关爱企...[详细]
鲁中晨报 2019-10-17
于海田出席省友城大会并会见法国拉罗什市客人

于海田出席省友城大会并会见法国拉罗什市客人

10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在济南出席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期间会见我市友好城市法国拉罗什市市长布阿赫一行,双方就推动交流合...[详细]
淄博日报 2019-10-17
158名淄博企业家享绿色通道待遇

158名淄博企业家享绿色通道待遇

根据《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试行)》,淄博市将为优秀企业家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式发...[详细]
淄博晚报 2019-10-17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深化企地合作加快动能转换 合力推动化工产业迈向中高端

10月16日下午,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到齐鲁石化公司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19-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